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一个表达的机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给一个表达的机会

2019-06-03 03:35:59 作者:李德林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给一个表达的机会

  纽约曼哈顿生活着四个女子,她们在友谊关系中有所坚持,但也有所牺牲、有所妥协。

  其中一个女子萨曼莎被医师确定罹患乳癌后,其他三位朋友震惊,她们意外于自己好朋友遭遇这种噩运,忍不住抱在一起哭,但她们还是乐观地说一定会没事,病情一定会很快就康复的。之后,萨曼莎开始接受治疗,也开始历经治疗的痛苦副作用,其他三人陪萨曼莎在医院吃着棒冰(化学治疗会有口干副作用),还开玩笑说这经验不太坏。

  但是,其实她们内心都很怕:很怕好朋友的病情恶化,也怕会失去一个好朋友。但她们都不说这些泄气话,也不把这种担心害怕显现出来。

  三位朋友中有一位叫凯莉,有一天,凯莉的男朋友女友说,过去他也曾有一个朋友罹患癌症。凯莉反问:“现在她如何呢?”男朋友回答:“她死了。”凯莉听后,大为震怒,她责怪男朋友为什么不顾她的感受,就把这件事说出来?她埋怨男朋友无情冷漠,才会这么轻易地说出这件事来打击她。她告诉他,萨曼莎就像是她的亲人,她重视她,她希望她没事,她才不要听这种泄气的话,她知道萨曼莎会没事。

  男朋友并没有因此就不提这件事,过了几天,男朋友又郑重地告诉她,他的朋友罹患癌症,并且过世了。凯莉这次更为光火,她认为男朋友这么做是故意的,她问:“你就不能不跟我提起你朋友死去的事吗?你不知道我没有办法像你一样难过吗?”

  男朋友缓缓地回答:“不是的,我很难过,我深深悲伤过,所以我才希望你要有点心准备,不要像我一样完全没料到,然后很震惊、很悲伤。”

  这时,凯莉终于明白,男朋友经历过朋友死亡的打击,并因此重重受伤过,他遭受过这种痛,所以希望凯莉不要忽视死亡的可能,也不要过于乐观,从而失去认知真实世界能力

  凯莉因此知道不管怎么否认与逃避,她对死亡的害怕与担心已真实发生了,她终于与这样的感受接触到了,不再隔离与漠视

  隔一天,凯莉与萨曼莎见面,萨曼莎对她诉说许多对治疗的担心与复杂情绪,凯莉原本还想以“一贯的乐观”来安慰萨曼莎,告诉她情况没那么糟,一切都会好转的。但是,萨曼莎握住她的手说:“请让我说,我根本没有机会可以说出我这些不好感觉,我真的需要说。”

  凯莉知道萨曼莎的感觉是真实的,她知道萨曼莎需要有机会表达那些痛苦难受的感觉,于是她忍住那些乐观安慰话的冲动,因为她知道,说那些话是她自己的需要,不是萨曼莎的需要。萨曼莎需要的是有人愿意听她说那些独特又难受的经历,她需要这样的理解感同身受,于是凯莉对萨曼莎说:“好,我听你说。”

  这个《欲望都市》的友情故事,让我感触良多,除了一方面体会到无论东西方世界,面对死亡的态度都是难以直视、难以面对外,另一方面我也想起过去在临床工作时,常常听见医护人员陪伴照顾者、志愿服务表现“一贯的乐观”来安慰临终病人重症病人:一切都不糟,只要不想太多,一切都会好转。

  若我们真心爱一个人关怀认识与接触一个人,那么我们不可能不面对他的坏感受,因为人生活的世界里,有好感受,也会有坏感受,它是真实的世界,是回避与闪躲不了的。也不是靠劝告说服,坏感受就会消失殆尽,劝说与说服往往带来的是更坏的感受。

  那能怎么做呢?我想答案就在凯莉的领悟上了,那就是:“好,我听你说。”

  (来源特别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一个表达的机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