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大臣献出一计谋,可一举剿灭太平军!曾国藩听完大怒:立即处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大臣献出一计谋,可一举剿灭太平军!曾国藩听完大怒:立即处死

2019-06-04 01:19:53 来源:史事挖掘机 阅读:载入中…

一大臣献出一计谋,可一举剿灭太平军!曾国藩听完大怒:立即处死

  在中国悠久历史之中,太平天国运动堪称农民起义最高峰,可是它一直以来备受争议。但是太平天国运动的兴起有它的必然性,即使在发展过程中显得过于粗暴,可它在打击封建王朝推动社会进步方面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不可全盘否定

  提起太平天国运动,就不得不提到它的领导者洪秀全。洪秀全在经历4次考试失败后,对清朝越发不满,萌生了起义念头。那时,西方先进文化才刚刚传入中国,影响并不是很大,两千多年的封建文化还是深深影响着洪秀全。

  所以在太平天国运动发展顶峰时期,洪秀全大肆封王赐爵。在太平天国后期,他对自己领导位置感到担忧猜忌部下,这也直接导致了后来的天京变乱和石达开出走。太平天国运动因此走向衰落。而今天要讲的则是洪秀全的一个手下得力干将——忠王李秀成。

  李秀成出生于一个贫困农民家庭,从小就生活困难。在金田起义后,他参加太平军,凭借着出色能力连连获取战绩,很快就晋升将领。洪秀全亲自封他为忠王,意为“万古忠义”。在湘军攻陷天京后,李秀成被俘,在狱中写下数万字的自述,甚至还有剿灭太平军的计策。即便如此,他的下场也是惨死清军刀下,那么为何他已经“投降”,却仍被立即处死呢?

  同治三年,清军的曾国荃部队采用挖地道炸药方式,轰踏了太平天国“天京”城外的城墙,并一举夺下天京。至此太平天国运动彻底宣告覆灭,而它的领袖洪秀全早就知道大势已去,在几个月前就在宫中喝药自杀,留下了年轻的幼主洪福瑱。

  但其实在天京被攻陷几个月前,李秀成就曾上奏天王撤退。他竭尽忠言,甚至请死于殿前,也没有换来洪秀全的同意。之后的发展果然如李秀成所言,天京被攻破。李秀成能做的只有辅佐幼天王,但当时天京城墙早已破了一个大缺口,城内也是兵荒马乱,湘军趁乱攻打进来。

  李秀成见情况不对,立即奔回朝内,保护幼天王。不仅如此,他还把自己的战马给幼天王骑,自己只能骑其他不得力的战马。幼天王凭借战马快速的奔跑,逃过了清军的追捕。而李秀成与清军血战一日,最终被清军捕获,成为了清军的俘虏

  李秀成被捕后,曾国藩便没有下令把他直接杀害,而是将其下狱审问。在狱中李秀成写下了近3万字的自述,详细描述了太平天国内部诸多事件。很多人也因此认为李秀成有投降的嫌疑,但是根据当时许多人的描述,李秀成极有可能是假投降。

  曾国荃因痛恨李秀成死守天京,让自己蒙受了不小的损失,把李秀成“置刀锥于前,欲细割之”,又“叱勇割其臂股”,而李秀成殊不动。之后李秀成想取得曾国藩信任,就假意同意赵烈文的游说,甚至还为曾国藩平定太平天国余部出谋划策

  在他的自述中,有一句“罪将谢中堂大人不杀之恩,愿集大江南北数十万旧部归中堂统帅,为光复我汉家河山效力”让曾国藩吓得不轻这哪是感谢,实是教唆起义呀。并且朝廷早已下令将李秀成斩首,曾国藩为了避嫌,最后选择在李秀成写完自述后于菜市口斩首示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