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成色不逊于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做人成色不逊于人

2019-06-06 02:59:48 作者:王路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做人成色不逊于人

  读书时,我边读研边给私人老板Z干活。有天,他带我去和某客户项目,路上,他说:“我们做的这些课题都是很硬的,真刀真枪,跟你们学校老师做的那些完全不同。你跟着我干,一来能把自己学的东西用到实践上,二来还能挣点零花钱一举两得收获很大吧。”

  我说:“Z总,我最大的收获不是以上两点。”他说:“那你说说看。”我说:“我最大的收获,是能跟着你出去见见世面接触一些高层次的人,通过和他们接触,学习到很多东西。”Z感慨了一声:“你真是个聪明人。”其实,我是在敷衍他。那么说听起来挺悦耳,可我心里并不那么认为。

  我问新来的记者同事,喜不喜欢现在的工作。他说非常喜欢,能够接触到很多高层次的人,从他们身上学到东西。他拿给我看一些名流签名的书,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的梦想是做名流,能够接触各国政要商界名流。

  我知道很多从业很多年的记者,和那些所谓的“高层人士”打过交道,却没见他们的水平有多么高。我们往往过分夸大了“接触高层次的人”的意义

  成龙出道之前,曾在李小龙某部影片里演小角色,只有一个镜头,李小龙一脚踹过去,成龙被踢飞。成龙日后的成名,显然不是因为挨了李小龙这一脚;挨李小龙一脚的人有成百成千,排不到成龙。成龙的成名,得益于他在职业生涯中一步一步的努力

  与一个人泛泛的接触,不太可能从他身上学到什么东西。如果一个人能在只言片语杯酒盏茶之间,从另一个人身上学到很重要的东西,此人一定是个极有悟性的人,被他学习的那个人反倒很可能层次在他之下。所以,“孔子师郯子、苌弘、师襄、老聃。郯子之徒,其贤不及孔子。”

  所谓“接触高层次的人,学到东西”,其实是句骗人骗己的话,这么说会显得很好听。每一个内心极度渴望“接触高层次的人”的人,其真实意图并不是想“学到东西”,而是想攀上他,能利用他得到一个机会。但是,这样说听起来太刺耳。要知道,真正的内功是要经年累月打磨出来的,不是泛泛接触一下,吃顿饭、合张影就能奏效的。而今天,这种急功近利想法居然大行其道

  追求“接触高层次的人”的人,层次不可能太高。一个人一旦有了攀附之心,首先就让自己甘居人下。这是内心的自卑,和谦虚没有关系

  关羽一定会成为名将。他在身为一个卑微的马弓手时,就知道自己能一刀砍下华雄的人头。未曾交手,他就知道所谓“河北名将颜良、文丑”,不过是“土鸡瓦犬”“插标卖首”之辈。

  关羽有实力在,自不必说。即便实力不足态度上也应当平视。作家木心在他的《文学回忆录》里推崇尼采,贬低孔子。朋友拿木心贬抑孔子的话来给我看,我说木心的态度是对的,虽然我并不认为他了解孔子。木心比之尼采,水平上自然差了好远,但他虽然推崇尼采,也时有批评,并不甘居尼采之下。木心和孔子,更无法相提并论,但他完全可以批评孔子。水平上,你尽可以仰视一个人,但态度上,你应平视所有人。

  态度比水平更要紧。你可以在水平上低于一个人,但不能在态度上低于他。如果他是黄金,有一百两重,你可能只有一两重,但也要是黄金,而不能把自己看为破铜烂铁。你可以在分量逊色于别人,但在成色上不可以。

  (来源特别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做人成色不逊于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