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皇上要杀将军,将军束手无策,谋士说:告诉所有将士皇帝要杀他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皇上要杀将军,将军束手无策,谋士说:告诉所有将士皇帝要杀他们

2022-03-15 13:08:51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皇上要杀将军,将军束手无策,谋士说:告诉所有将士皇帝要杀他们

  宋朝的开国皇帝赵匡胤是一个很有才干的人,他取得皇位的过程看着似乎十分容易,但实际上并不容易。如果只要黄袍加身就能登上帝位,那为何黄袍偏偏就披到了赵匡胤的身上,而不是别人身上呢?这与赵匡胤本人的谋略和努力是分不开的。五代时期的大将赵弘殷是赵匡胤的父亲,他的祖上曾在唐朝当过官,其实赵匡胤的出身还是不低的。

  赵弘殷原本是后唐的禁军校尉,后来在后汉担任禁军指挥使。作为官二代的赵匡胤,其实是可以靠着父亲的资源过着官家少爷的小日子的,但赵匡胤并没有选择这么做。赵匡胤长大成人之后,立志要靠自己做出一番事业来,他离开了衣食无忧的家,开始四处闯荡。

  游历的时候,赵匡胤过得很苦,有时候晚上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那天,赵匡胤游历到了襄阳,因为身上没剩几个钱了,他只好选择在破庙里过夜。可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一夜居然是他命运的转折点。破庙里住着一位老和尚,老和尚打量了赵匡胤一番,便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只要一直向北走,就能遇见你的贵人。

  次日一早,赵匡胤启程后便向北走去,一直走到了邺城,在此处他果然遇见了两位贵人:一位是天雄军节度使郭威,一位是郭威的义子柴荣。这两个人,一个给了他黄袍加身的资本,一位教给他黄袍加身的方法。

  五代十国的时候,天下大乱,各方势力你方唱罢我登场,武将篡位之事数不胜数。所以很多新皇在登基之后,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大多会除掉那些权力过大的武将。后汉隐帝刘承佑继位之后,对先皇留下的四位顾命大臣十分忌惮,一直在找机会铲除他们。他想办法杀掉了三个,只剩下郭威还活着。当时郭威一直在外领兵,这才没给汉隐帝下手的机会。

  对于汉隐帝的心思,郭威很清楚,若是自己不反,那就只能束手待毙,可要是造反,又担心手下的将士们不愿跟自己冒险,这可如何是好?就在郭威一筹莫展的时候,他的谋士魏仁浦献上了一计:他让郭威伪作一道圣旨,假称汉隐帝令郭威将所有将士都杀掉。郭威听了之后,立马照办。果然,那些将士们知道后十分愤怒,纷纷向郭威表示,自己愿意和郭威起兵,以清君侧,赵匡胤也在这些将士中。

  乾佑三年(950年),郭威举兵南下,攻克后汉的国都汴梁,假意拥立刘氏宗亲为帝。为了夺得国政,郭威借北上抵御契丹为名率兵北上,在澶州的时候,郭威手下的士兵发动兵变,郭威黄袍加身。广顺元年(951年),郭威正式登基称帝,定国号为大周。可以说,郭威登基称帝的过程让赵匡胤得到了极大的启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