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教养的人,用这3种方式说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有教养的人,用这3种方式说话

2022-07-06 02:55:39 作者:昭明月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有教养的人,用这3种方式说话

  常言道:“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

  一个人说出来的话,就是他递出去的名片。

  作家王蒙曾说:

  “一个人有没有水平,主要表现在说话上。”

  有教养的人会说话,懂得把握好分寸。

  1

  硬话软说

  明代思想家吕坤说:“责人要含蓄,忌太尽:要委婉,忌太直;要疑似,忌太真。”

  其实真正厉害的人,绝不锋芒毕露。

  他们更懂得狠话柔说,以柔克刚。

  宋太祖赵匡胤,为了加强皇权,避免类似澶州兵变和陈桥兵变的历史剧重演,决定收回兵权。

  赵匡胤在某天退朝后,留下石守信、高怀德等高级将领饮酒。

  酒至半酣,赵匡胤对军将们说:“我若没有各位的帮助,也当不了皇帝。虽然我贵为天子,还不如做节度使快乐。当了皇帝之后,我终日没有好好睡过。”

  此话令石守信等人大惊失色:“陛下何出此言,如今天命已定,谁还敢有异心呢?”

  赵匡胤说道:“不然,你们虽然无异心,然而你们部下如果想要富贵,把黄袍加在你的身上,你即使不想当皇帝,到时候恐怕也是身不由己了。”

  石守信等将领跪下磕头,哭着说:“臣等愚昧,还请陛下可怜我们,指明一条生路。”

  赵匡胤借机表达了自己让他们放弃兵权,安心享乐,还能为子孙留下永久家业。

  第二天,各位将领就称病,请求除去兵权,赵匡胤不仅给他们加官晋爵,还厚加赏赐。

  宋太祖没有采取政令的方法收兵权,而是站在石守信等人的立场上看问题。

  既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又让石守信等人感到皇帝在替他着想。

  赵匡胤实在是高明,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几句话,就轻而易举地解除了高级将领的兵权。

  说话柔和,并非刻意讨好,而是把别人放在心上,处处体谅。

  与其咄咄逼人,不如藏起锋芒。

  话留三分软,人留七分暖。

有教养的人,用这3种方式说话

  2

  坏话好说

  作家刘墉说:

  “把话说到心窝里,不难!最重要的就是以关怀代替质问,以建议代替责难,以暗示代替直言。”

  会做人就要会说话,会说话就要明白别人的心理。

  能把握好对方的心理,才能真正找到对方想听的话,最后达到目的。

  有些话拐个弯说出来,就会有不一样的效果。

  湖南卫视的汪涵是一个喜欢摆事实、讲道理,很有文化底蕴的人。

  有人问汪涵,谁是湖南卫视的一哥。

  汪涵说:“当然何炅是一哥。”

  提问者又问:“那你呢?”

  汪涵淡定回答:“我比一哥早出生几天,我是他大哥”。

  简短两句话,显示出汪涵的良好教养,既保留住自己的面子,更充分照顾到跟同事的关系。

  唐代大诗人、宰相张九龄说:“谗媚之言甘,贤良之言直,甘则易悦,直则难入。”

  谗佞之人的言谈很甜美,贤明善良之人的话语很正直。

  话语甜美则容易让听者高兴,耿直坦率的话语则难以让听者接受。

  说话是人们相互间交流的主要方式,在表达时要顾及对方的面子和自尊。

  坏话好说,这样才能让人听了顺耳又容易接受。

  3

  大话小说

  《周易》里讲“吉人之辞寡,躁人之辞多。”

  有福的人,知道自己的不足,非不得已不讲话。急躁的人,急着表现自己,所以话说得多。

  祸从口出,话不在多,而在言之有物。

  习惯滔滔不绝的人,稍有不慎,就会惹祸。

  曾国藩:“不说大话,不务虚名,不行架空之事,不谈过高之理。”

  曾国藩偏爱那些踏踏实实做事,话不多的人。

  在湘军将领中,这类人才的典型人物是李续宾。李续宾平时很沉默,说得都是大实话,一句话就能把事情定下来。

  与李续宾相反的是王錱。王錱喜欢夸夸其谈,只要他一开口,就滔滔不绝,语速越来越快,别人根本插不上嘴。

  有一次,曾国藩让他招募三千士兵,结果王錱招了一万人,曾国藩说他不听将令,对他进行了批评。

  王錱不服,他就和曾国藩辩论起来,他一开口,曾国藩根本没有插话的机会。

  曾国藩一拍桌子,让这一万人只留七百,其余人全部退回。

  曾国藩不仅要求部下多做实事,少说大话,他自己更是以身作则,将此作为自己修身的重要课目。

  俗话说:“好说己长便是短,自知己短便是长”。

  讷讷寡言者未必愚,喋喋利口者未必智。

  找准自己的位置,谦逊为人,踏实做事,才能增加人生的宽度和厚度。

  儒风君说:

  蔡康永说:“你越会说话,别人就越快乐,别人越快乐,就越喜欢你。别人越喜欢你,你得到的帮助就越多,你也会越快乐。”

  说话,是一个人最基本的修养。

  俗话说:“什么样的人,说什么样的话。”

  一个人说话的方式,体现出他的教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