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历史上这两个女人,名字相同,一个流芳百世,一个却背负千古骂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历史上这两个女人,名字相同,一个流芳百世,一个却背负千古骂名

2019-06-14 01:05:41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历史上这两个女人,名字相同,一个流芳百世,一个却背负千古骂名

  中国讲究行不更名,坐不改姓。姓氏是一个人来源,而名字长辈的期冀。在中国古代有两个名字同样的人命运却截然不同美女,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丽华。

  首先说说我们比较知名的阴丽华,阴丽华出身名门世家,相传还是管仲的后代,因为阴丽华和刘秀有着共同的亲属,所以很早就认识了。年少时候,刘秀就爱慕阴丽华甚至长大了还念念不忘,他认为人一生就有两个愿望,一个是做个好官,一个就是要迎娶像阴丽华那样貌美的女人

  话说刘秀在昆明和新莽战争中取胜后,哥哥却被更始帝刘玄害死了,陷入人生低谷的他回家迎娶了阴丽华。没想到两个人新婚燕尔不到三个月,刘秀又被调往河北任职。刘秀为了能在北方站稳脚跟,就和当时的北方真定王刘杨结盟了。

  为了巩固联盟,刘秀还迎娶了真定王的外甥女郭圣通。有了刘杨的支持,刘秀很快就发展起来了。更始三年,刘秀在河北称帝,年号为建武。有趣的是,刘秀入主洛阳后,竟然还记得原配夫人阴丽华,还将她接入宫中。

  而刘秀登基后,并没有立郭圣通为后,而是把这两位对自己人至关重要的人都封为贵人。但是刘秀的心一直都在阴丽华身上,甚至还多次暗示想要册封阴丽华为皇后。不过殷丽华也是一个识大体的女人,她一直劝刘秀要以全局为重。

  后来刘杨起兵造反,刘秀平定叛乱后处死了刘杨,却没有因此牵连郭圣通甚至还立她为皇后。不过这一切只是表面功夫,刘秀和郭圣通的隔阂越来越深,到后面刘秀废后,阴丽华成为皇后。而阴丽华和光武帝刘秀恩爱一生的故事流芳百世,阴丽华也成为很多女性榜样

  而另一个丽华叫张丽华,出身也是不简单,不仅长得好看,甚至还懂得排兵布阵。她的美貌才华比起阴丽华可是不容多让,可惜生不逢时,她处于朝代更迭频繁的南北朝,而她也从小就成为南朝皇太子陈叔宝宠妾的侍女

  陈叔宝对张丽华一见钟情,张丽华怀孕后生下了陈叔宝的第四个儿子,张丽华因此受尽宠爱。除此之外,张丽华还通晓祭祀之术,曾集合许多女巫作法”。

  后来在隋朝派兵攻打陈朝的时候,陈叔宝带领张丽华等人躲到后宫枯井里,被隋朝士兵生生拉了上来,陈叔宝死于晋王杨广刀下,至于张丽华的结局是如何,至今都是一个谜。但是对于张丽华,历史却给了她“祸国妖妃”的千古骂名。小印认为她固有错,不过最大的责任还是陈叔宝吧?

  精彩回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