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比诸葛亮聪明,比司马懿有才,他才是三国第一军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比诸葛亮聪明,比司马懿有才,他才是三国第一军师

2019-06-15 02:39:44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比诸葛亮聪明,比司马懿有才,他才是三国第一军师

  有时候人生成功失败,就在一念之间。

  三国:若不是荀彧,曹操的一念之间就毁了江山

  我们知道,官渡之战,曹操以少胜多击败袁绍,统一了整个北方地区

  但这场战争的胜与败,其实也就是在一念之间。

  官渡之战中,曹操被围官渡,粮草快用光了,问军师荀彧:“我顶不住了,想回许县。”

  荀彧告诉他:“不行,现在形势与刘邦、项羽争天下差不多,谁先撤,谁就输,敌人也快坚持不住了,您再坚持一下,胜利一定属于您。”

  官渡之战,曹操大胜。

  军师荀彧的谋略,在这里面起到关键作用,通过更全面长远分析局势,最终给出正确建议

  这次选择也成为曹操事业转折点

  所以懂得长远地思考,分析利弊、权衡局势,最终做出正确的决策可能是一个人能否成功最重要能力

  也难怪荀彧被成为“三国第一军师”,诸葛亮都忌惮。

  汉朝:刘邦的天下,离不开背后的张良

  楚汉之争,荥阳之战打了很久。

  刘邦苦于无法取胜,为了拉拢更多的势力,他的手下俪食其给他出了个主意:分封六国的后代,他们就能感激您,跟着您一同作战了。

  刘邦一听,觉得非常有道理自己现在不正缺少同盟么。

  正准备按照这样去做,这时,“千古智圣”张良听说了,对刘邦说:“您要真这么做,您的江山就毁了!您身边的兄弟们跟着您,就是为了建功立业,显耀门庭,您把土地分完了,他们还能跟着你么?”

  刘邦这才意识到差点走错这步棋。

  结局我们知道,刘邦最终并未分封六国后代,凭借着手下各路将领英勇杀敌,靠着军事上的奇谋,最终大获全胜

  其实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样的,你的人生道路上,每天都会发生多事,你也需要去做出快速选择。这个时候,你总需要去分析局势,在冒险和稳妥中做出选择。

  虽然说,我们很难说,哪种人更容易成功。但是成功的人一定懂得分析出自己的上策中策下策,权衡利弊,冒险还是稳妥,最终做出最适合自己的决策。

  学会分析局势,才能改变自己的现状——这是从古至今的道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