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短篇:借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官场短篇:借钱

2019-06-19 00:06:11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官场短篇:借钱

  内容来源:胡传虎,图文综合网络

  阿毛从小就跟着母亲到处乞讨。阿毛虽穷,却一心想读书,和母亲乞讨时,遇到有钱人家私塾,他就在窗户外边听先生讲学。母亲为了让儿子多听一会儿课,宁愿少要一口饭,就坐在儿子不远处等着。

  十五岁那年,阿毛对母亲说:“我想参加科举考试

  母亲说:“孩子,你太有志气了,但哪有路费和吃饭的钱呢?”

  阿毛说:“我去借借看。”

  寒冬腊月,阿毛找了好几户人家,却接连碰壁。阿毛不甘心,又找到了刘员外。刘员外不敢相信地问:“你借了钱什么时候能还我?”

  阿毛说:“等我考取功名。”

  刘员外笑了:“乞丐想坐轿,谁来抬轿?”

  阿毛给刘员外深深鞠了一躬:“打扰了!”然后他跑进了风雪中。

  刘员外看着地上留下的一对清晰的湿鞋印,皱着眉头想了一会儿,对仆人说:“快把小乞丐追回来!”

  阿毛回来后,刘员外和蔼地说:“我借十两银子给你。”

  阿毛一怔:“承蒙员外高看。若我考取功名,定把您奉为泰山。”

  刘员外说:“口说无凭,你立一个字据。”阿毛立了一个字据,怀揣十两银子,大步流星地走了。

  一家人都不知道刘员外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刘员外微微一笑,说:“你们看地上那两只湿鞋印。这么冷的天,小乞丐的鞋子湿透了,他却没有跺脚,也没有来回走动,而是一动不动、恭敬地站在那里,说明他是一个有教养的孩子。他虽是乞丐,却有志向、有教养、守规矩,我还能轻视他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官场短篇:借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