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最大的福报,就是好脾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最大的福报,就是好脾气

2019-07-01 10:55:31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人生最大的福报,就是好脾气

    一、脾气好,是种大智慧

    旧上海的青帮头子杜月笙,虽然不是读书人出身,但有一种温文儒雅、老老实实的神态,看起来弱不禁风,却有包容三教九流本事

    杜月笙曾经说过一句名言:“头等人,有本事,没脾气;二等人,有本事,有脾气;末等人,没本事,大脾气。”

    杜月笙会做人,他常说做人有三碗面最难吃:人面场面情面。他没上过任何学,但深知人性哲学,给人面子,帮人场面,给人情面,加上特有的机灵和胆气,在上海滩混得风声水起。

    他说:“钱财用的完,交情吃不光。所以别人存钱,我存人情。”他长袖善舞,上下通吃。对前清遗老、军阀政客、党国高层社会名流,乃至金融工商巨子,无不执礼甚恭,倾力结交。有的结拜为把兄弟,有的收为门生弟子,或给予经济支援,或月奉规银。而国民党高层如孔祥熙、宋子文、戴笠之辈,无不是杜的密友

    他说:“事不要做绝,要留有余地。”虽然是江湖中人,黑道大哥对待竞争对手,无论形势如何,从不赶尽杀绝

    他说:“锦上添花让别人去做,我只做雪中送炭事情。”他创办了很多医院,如宁波时疫医院、仁济医院,救死扶伤不知凡几;又曾创设虹口平民医院,专门救助贫困者,有重病患者住院治疗手术医药及住院费用一概全免。同时还投身教育,创办许多学校

    他的好脾气,不仅是对政治上层、黑帮同道,对于普通人也是如此。陈世昌是个小角色,就因为是他把自己引入青帮,发迹之后的杜月笙,终生将这老头子当作领路恩师奉养。他对下人也极好,他家的保姆说,老爷的脾气极好,几乎不会因为他们做错事发脾气。

    1949年,杜月笙避居香港,穷得只剩下11万美元,而转移安置他的亲信随从就花了15万美元,他并不因为时代巨大变化选择独善其身,不顾亲朋故旧的死活

    搬到香港之后,生活拮倨,他在上海的时候有多少人向他借钱,但他从没有上门讨债,临终之前,他把家人叫到床前,将别人借他的欠条统统烧光!其中一张,就是五百根金条!他对子女说:“别人欠的是我杜月笙的,不是欠你们的。”

    真是好脾气!好脾气成就了他的传奇成全了他死后的名声,也保护了他的家人。

    欠他钱的是些什么人呀,达官显贵、政治掮客、社会名流、江湖黑帮…这些人在大陆的财富有几个不在一夜之间损失殆尽?不讨债,烧欠条,是好脾气,也是大智慧!

    二、好脾气,好福气

    好脾气带来好福气!

    好脾气就是会做人,会做人最重要表现就是懂得理解人,尊重人,包容人。这与读多少书并没有直接关系。有的人读书很多,脾气也很大。

    南怀瑾先生曾谈到他的一个学生,虽然书读得多,但有时也大光其火,后来学生和南先生谈话,道歉一番,南先生就说,你今天要谈的正题是什么?先不要发脾气,只谈正题,谈完了再让你发脾气。学生就笑。

    有的人没读什么书,却极有修养,你对他发脾气,他不恼,也不辩,等你脾气发完,他再慢条斯理的和你说,而且你会发现他并不因为你发脾气他就有所让步,有所放弃,搞得你没脾气。

    宋人曾说,如果读《论语》,如果不变化气质,就是不曾读!虽然读《论语》的人很多,但好像未曾读的人也不少!所以,读多少书在其次,能不能把书中的道理落实生活中才最重要。

    读书不在多,就象佛教说的,四万八千法门,说的是同一个道理,你能读懂一经,落实在生活中,就OK!

    脾气解决不了问题,问题是如何解决脾气的问题。

    一个方法,就当得罪你的人是空气

    庄子对这个道理说的很透彻。他说,你在行船,对面有一只船过来,眼看要撞上了,你着急的喊:“撞船啦,撞船啦!”对方毫不理会,你的声音急促、更高亢的大喊,对方还是毫不理会,这个时候,再好脾气的人都会破口大骂了。但假如对面是一只空船,没有人,你还会生气吗?

    这个道理很深刻放下得罪你的人,放下惹你生气的事,甚至放下要发脾气的自己,江天一色,风月无边!

    还有一个方法就是恕道!

    如心为恕,就是将心比心,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遇到矛盾的时候,如果对方换做是我,我是什么心情?我希望别人怎么对我?念头转换,以包容的心对人对事,就会起到抑制怒心的效果

    脾气好,心态好,面容好,身体健康,吃嘛嘛香,家庭和乐,社会关系和谐,好福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