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瑟如归》读后感(三):在江南烟雨的诗意中栖居
偶然的机会得到了一本诗集,《锦瑟如归》,在晚上昏黄的台灯下翻开一读便有欲罢不能之感,仿佛进入了作者所营造的烟雨江南的意境之中,流连忘返,同时也让我想起了自己高中时期舞文弄墨的文学青年时光
一入哲学深似海,读不完的著作,想不完的观点,晚上累了的时候翻看韩墨兄的诗集,真是一种精神上的愉悦和放松。无需考虑论证,无需考虑各种抽象的推理,你只需进入,进入诗歌的世界即可。很是欣赏韩兄的造境能力,可以说对于诗歌创作者来说,这是最为高深也是难以获得的一种能力,或许与韩兄的天赋或者生活中远较常人放松和舒适的心态有关。王昌龄在论诗歌的意境时写道:"置意作诗,即须凝心,目击其物,便以心击之,深穿其境。入登高山绝顶,下临万象,如在掌中,以见此象,心中了见。"想必韩兄作诗时的状况也是如此,否则怎会有如此丰富且意境高远的诗歌问世,如每首诗歌皆需考虑遣词造句,必然达不到此种浑然天成的艺术效果。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李商隐的名句,这里的锦瑟更加代表的是一种文化上的符号和意象。如归,归往何处?归的去处既是故乡,此故乡应是有着双重含义的故乡,既是从小生养我们的地理意义上的故乡,又是我们的具有文化含义的精神上的故乡。在每天操劳忙碌的现代社会,我们似乎很少再去想象和触摸我们文化上的精神的故乡了,海德格尔曾说:"人,诗意的栖居",而在当今浮躁的社会中我们只是在考虑居住的问题而不是栖居的问题,更加不会去触碰如何诗意的栖居的问题,很难相像韩兄在商品经济如此发达,生活和社会变化飞快的昆山是如何能够潜心于诗歌创作,为我们营造出可以归去,可以栖居的带有古典诗歌美的江南意境的。
也许,我们对于诗歌,最好不要下很多的结论,因为在海德格尔看来诗歌才是人类真正的话语,存在的真理展现于诗歌之中,但是拿到这本诗集后,又忍不住说两句。让我们一起进入韩墨为我们所营造的烟雨中的江南意境之中,通过阅读,改变我们自身,也赋予韩墨的诗歌以新的意义,我想,好的诗歌之所以好是因为它是有生命的,而诗歌的生命就在我们这些读者读诗的过程之中显现,否则,诗歌的生命也是暗淡无光的生命。感谢韩墨的诗集给了我读诗和写诗的冲动,也让我找到了我曾经失落掉的美丽的乡愁,原来它一直就在我的身边陪伴,不曾走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