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三月,草薰疯长,密密的斜雨裹着梅花的羽翼,早已翛然飞逝,只带回一本如花般清雅的诗集,《锦瑟如归》好美的名字,使我不经意间想起李商隐的《锦瑟》,的确,两者在诗境的营造上都有着许多相通之处,而且二者有一个共同含义,都暗示着作品寄情深微,意蕴幽隐的婉曲之美。不过,眼前我们所看到的《锦瑟如归》,它是一本诗集,厚重的书册里还有《金石之气》的恬淡和飘逸,《停船暂问》的舒展和清新,更有低徊明丽的《在异乡》和奋发的《有梦就有天涯》,……简言之,作者幽眇的诗境,清逸的辞韵里,全然籍寓着作者深刻的人生体悟与情思,绝非泛泛的酬唱托伪之作。
我认为这是《锦瑟如归》最大的特色。
儿时,父辈们时常以“曲不离口,技不离手”这句话来勉励我们用心学习。其实,学习、写作、棋艺、书法、绘画乃至其他门类的技艺,许多地方都是共通的,都需要长久的坚持和不懈的钻研。如今想来,这句话用在作者身上,也是极其恰当的。诚如作者在《》所言“十年风雨十年灯”这何尝不是作者个人的生活写照。在这十年如一日的光阴里,作者正是以一个赤子的热心,倾注着自己对诗歌的热忱与偏爱,他的诗作,即使不是全部,也很有对普通民众生活的写照,《硬座车厢》便体现了作者,对现实生活的干预和关怀,显示了作者创作上的另一个侧面。
《锦瑟如归》全书分成剪烛如寄、三生花草、浮生清欢、饮水沧海、不语记事、朝暮忆雨六个部分,共收录作者130余篇诗歌精选作品。如下,我将摘录其诗集中篇幅较短的《寒山寺》作为本集的楔子,重点向大家引介作者在此诗中,所体现的创作风格与诗作中所惯有的意象美-------
《寒山寺》
深夜,与棋谱对弈
苦索一着授手,等他,还不来
西窗剪出灯花,闲敲棋子
宿鸟惊飞,暮然回首,惺忪
月挂柴扉,山经平仄。
门外站着的,可是贾岛?
这首诗情思缜密散淡,从小处落笔,造清澄幽微之境,精炼的笔端,描摹着同样精简的空间。试想,在一片月色朦胧的夜晚,静默的房舍里,等候良朋密友的人,正太息着摆弄棋子,忧虑的心,使早已宿栖的鸟儿都惊吓着,蓦地腾飞而去,只留下斯人怅然若嗟的望着明月惺忪,柴扉寂寂,然而,斯人并未哀绝,仍相信斯人将于门外,轻敲柴扉。
此诗,一如既往的浸透着作者幽晖的笔触,以宁淡清旷为背景,描摹知觉之触动,情景交映,使得诗作更添几分鲜活的灵动之气。全诗婉转但不失流畅,全诗可分成三部分去解读,作者精巧的构思,首句到“西窗剪出灯花”指明时间与情状,诗句中笔思落入实处,细绘景物,渲染氛围之清深,结句“门外站着的,可是贾岛?”延引着上篇的情思,把更深的遥想抛于空茫,给人无限遐思。
“露更草深,那个延时未至的人是迷失路径了吗?”我不由的想到此处,只因,良朋信期,定无相忘。是的,贾岛,此诗正与贾岛《题李凝幽居》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只是,贾岛更钟情于“苦吟”在他身上就有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
“一天,贾岛去长安郊外,拜访一个叫李凝的朋友,他沿着山路找了许久,才找到李凝的家,这时,天色早已昏黑,只挂着一轮皎洁的明月,久敲柴门空无人时,才知李凝并不在家。诗人,只好题诗以告之。
天知道,那时候的交通信息是多么的阻塞哦。
第二天,贾岛骑着毛驴回长安,一路上,仍不停的思索着,昨晚即兴而作的诗句“鸟宿池边树, 僧敲月下门。”中的“敲”字是否妥帖呢,如果换为“推”字是否也可呢?贾岛想着,竟不想已闯入韩愈的仪仗队。韩愈问贾岛为何乱闯?贾岛便将自己苦思不定的“推”“敲”二字,说与韩愈听,韩愈听了,饶有兴致的根据诗作的情境,一语道出“敲”字的精妙,至此,二人还交上了朋友。
推敲从此成为千古传诵的名句,常用来形容一个人做事细致和精深。
值此《锦绣如归》出版之际,和为作评,话以拉远。我从作者《寒山寺》的诗境,随想起贾岛的趣事,不禁感喟良深,诚如,本书作者所言:“此生无为是否能创作出惊世之名作,但爱诗,读诗之志不渝。”这样,在不知不觉中,又给本书增加了一份诚挚的分量。
此时,迷蒙灯影,我又说了许多,个人之情已表,且待它鉴。(警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