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瑟如归》读后感(二):用韩墨的方式阅读古典
作为一个格调不高的文学青年,我承认,我已经多年没有读过诗了。直到今天,读到了韩墨的《锦瑟如归》,让我感叹,今天,我们可以读一读诗了。
从充溢着人性解放之美的诗经,到雄健奇拔的唐诗,再到缠绵悱恻的宋词,古人为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遗产。我经常在想,有了诗经和唐诗宋词,我们现代诗人还怎么去写诗?你拈断数茎须,皓首白头好不容易想出来的好词好句,数千年前的古人早已先你一步了,你徘徊月下苦苦营造的意境,早已在唐诗宋词的氤氲中,被人吟唱了上千年。现代诗人该如何写诗?是将目光投向西方吗?还是全然不顾诗歌的美的意味,说些文法不通喃喃自语的梦呓?
所以,不要说现代人浮躁,读不懂诗歌了,而是当代诗人们根本就没有准备让人读懂。他们把自己关在诗歌的象牙塔中,举首眺望,茫茫青天之外,唯有自己孤独的身影,于是,他们发出了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着,念天地之悠悠,谁能懂我的浩叹。于是,他们呐喊,他们疏狂,他们孤独地像个智者。我相信,绝大多数诗人都是这样想的。他们不在乎你是否读得懂诗歌,读不懂,不是诗人的问题,而是读者的问题,你的思想和我不能实现同频共振,所以,读不懂是你的水平低,读得懂是你的品位高。
说了一大堆,还是说说韩墨的锦瑟如归吧。“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唐代情圣李商隐的系列无题诗,曾经带给我们无数的遐想。锦瑟的意象,是音乐,是情感,更是命若琴弦的人生。诗集的名字,就把我们带向古典的意境。事实确实如此,韩墨的诗歌,最大的特点,就是在诗经的摇曳的蒹葭中,在唐诗的漫天黄沙中,在宋词的如水月色中,找到一条古典主义现代诗歌的道路。通读诗集,你会发现,诗人如此热爱古典,他的遣词用句和意境的选择,出自古典,他的情感,也和古代伟大的诗人和词人们一样,或热烈,或温婉,他就是站在古典深处的现代诗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韩墨的诗歌,有早年余光中等一批台湾诗人的味道。
阅读古典,品位古典然后在古典中翻出新声,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好在韩墨以他深厚的古典文学的功底,和对诗歌现代性美学的认识,将一首首诗歌写得韵味深长。当然,读韩墨的诗,需要你事先做一些功课,你首先要熟读中国古典诗歌,然后,放空心灵,用心体味,继而你会发现,在古典诗歌的氤氲中,韩墨,与你,与我,与中国古代知名或不知名的诗人们,心有戚戚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