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狂人与梅毒》读后感(二):夺命的毒
得了“它”,一生就要带着,它会让人痛苦不堪,慢慢被折磨而死。它就是梅毒,传染性强,潜伏期长,病情反复且一次比一次病重。那这种病毒从哪里来,到底造成了怎样的危害,正是《天才、狂人与梅毒》所要告诉我们的。
作者美国精神病研究者德博拉•海登,通过各种历史资料的研究、寻找发现很多名人与梅毒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些人都有着共同的病情,经过三个时期,病症逐渐加重,最后变成精神病人。本书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阐述了对梅毒的一些研究,包括它的来源、传染途径、病状以及早期医生对它的治疗。二是作者为我们展示了世界名人也是这种病的“常客”,包括音乐家,作家,甚至政治家等等,同时看到的是欧洲社会生活的糜烂。
梅毒是如何而来,书中提到了哥伦布,众所周知,哥伦布的航行给世界带来了震撼,发现了新大陆。可是哥伦布的暴行很少人知道,他在伊斯帕尼奥拉岛任意屠杀、强奸与奴役岛民,无恶不作。1493年,伊斯帕尼奥拉岛成为欧洲人在美洲的第一个殖民地。它给欧洲人带来了财富,但是同时也带来了疾病。而哥伦布可能是第一位感染梅毒的病人,他把病毒带回了欧洲,更因为欧洲社会的糜烂,造成梅毒大面积的扩散。梅毒的潜伏期很久,在没有明显表状时,进行男女之爱就会传染,早期治疗通过砷和水银而控制,看似已经痊愈,但只是梅毒本身隐藏了起来,到了第二期,梅毒又会重来,红疹,脱发等等,三期的梅毒使人神经不正常,发热,脑炎、瘫痪等,梅毒的危害陪伴一生。
梅毒也让很多名人痛苦一生,这也反映着欧洲糜烂生活。音乐家贝多芬、舒伯特等都得了梅毒,而我们熟知的贝多芬逐渐失聪是不是也是梅毒所致值得人们怀疑。著名作家福楼拜、莫泊桑也染有梅毒,《包法利夫人》的主人公爱玛的故事,影射了女子的不检点,放荡的性格,也同时反映出另一个问题,在欧洲无论是有家庭还是单身者都可以做出出轨的事情,梅毒也就扩散的更加快。妓女当然是梅毒最快的传播者,回顾染病者如波德莱尔、尼采等都因为妓女染上此毒。甚至包括二战时期不可一世的希特勒,书中用很长的篇幅讲述着希特勒的病症发展,以及强调着他的传染源是一位犹太人妓女。也许作者也在试图告诉人们屠杀犹太人的另一个原因是感染上梅毒的希特勒把仇恨发泄了犹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