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狂人与梅毒》读后感(六):总能够找到一个读它的理由
依稀记得《围城》中方鸿渐留学回乡后,赶鸭子上架被邀请为家乡的众学子演讲的那一段。倒不是那一段有多么的幽默,而是他所选择的演讲话题放当时也确实是太惊世骇俗。鸦片与梅毒,前者也就算了,后者实在是难等大雅之堂,难怪弄的台上台下,乡里乡亲的之后都不待见他。
看到《天才、狂人、梅毒》一书的书名之后,突然想起了《围城》中的这一段情节,于是找来《围城》原著翻找了半天,终于找到了当时方鸿渐的那段惊人之语。
“至于梅毒,更无疑是舶来品洋货。叔本华早就说近代欧洲文明的特点,第一是杨梅疮。诸位假如没机会见到外国原本书,那很容易,只要看徐志摩先生译的法国小说《戆第德》,就和略知梅毒的渊源。”
“梅毒在遗传上产生白痴,、疯狂和残废。据说也能刺激天才。例如——”
看到这里后再去翻看这本同样让人感到吃惊的书,发现其实钱锺书先生所借书中人物方鸿渐之口所讲述的这段话,其实还真的是所言非虚。只是后来的话被书中的另一位人物吕校长所打断,不知道方鸿渐究竟要列举出那些知名人物的名字来举例。不过我想看过这本名为《天才、狂人、梅毒》的书之后,应该就不会遗憾了。其中所讲述的那些与那个难以启齿的病症有关的人物实在是不少,并且足以让人感到三观尽毁。
虽然当年在看那部描写茜茜公主的儿子,奥地利王储鲁道夫的电影《王子传奇》时就知道,在那个时候的欧洲,这并非一种罕见病,甚至许多王室贵族也曾经被传染过,原因估计是和那时的情爱欢场风气大有关系,但是看过此书之后还是让我大吃一惊。原来竟有如此之多的知名人物甚至是被誉为天才的人物患过此病。
此病之所以被传入欧洲,与当年哥伦布踏上美洲大陆不无关系。他们将灾难带给美洲,又从美洲带回黄金给欧洲,殊不知一场无形的报复也被他们同时带了回去。梅毒就这样被传入了欧洲,致使欧洲人因患此病而死亡的人数比因为家园被沦为殖民地而亡的美洲人还多。真所谓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啊!
书中先是详细介绍了有关于此病的医学方面的知识,接着列举了诸多可能患有此病的诸多名人。他们在音乐、美术以及文学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并被誉为天才。之所以判定他们患过此病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根据其所流传下来的书信、作品以及各种记述所做出的推断。更重要的一点是,这种病发展到一定的阶段会刺激人的大脑,使病人产生一定的狂躁与幻觉。按照书中的讲述所推论,其所列举的天才之所以能够创作出传世之作,应该是该病刺激所致,或许天才和疯子真的只有一步之遥。
我不知道该书的写作者之所以写出这样一本惊世骇俗的书是真的严谨推论为了揭示真相,还是乱扯一通博人眼球。不过此书,还是值得一看的,无论是被扫盲医学知识,还是八卦名人轶事,或是作为一本警醒之书,你总能够找到一个读它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