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天才与梅毒的话题,以前断断续续和形形色色的人聊过,聊到兴起,也拍着胸脯说,哪天我整理整理,也能出本书。然而,还真就有人写好了。省了好多事儿。
这本《天才、狂人与梅毒》分为两部分,上部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讲起,讲到他从这片丰饶的土地带回黄金与奴隶,同时,也带回了梅毒,而后这种顽疾席卷了整个欧洲,乃至全世界。殊不知,哥伦布在掠夺新大陆的时候,如果仅凭几船人马,何以导致原住民灭绝的惨景。期间,更重要的,是那些随着水手们一并飘洋渡海的麻疹、天花、肺炎、痢疾等等等等流行病,还有那些蚊虫和牲畜身上的新病菌,正是这些入侵者,夺取了将近一亿人的生命
那些被带回去的梅毒,是上帝对西班牙人的惩罚。这里也有两种说法,一说是水手强奸原住民所感染,另一说是那些欧洲贵妇人们,买回去健硕的奴隶通奸所致,不管哪种说法,听起来都不太冠冕堂皇
这种在欧洲前所未见的梅毒,在各国间迅速传播开来,至于源头始终众说纷纭,法国人说这是意大利病,意大利说这是法国病,俄罗斯说这是波兰病,波兰则称其为日耳曼病,日耳曼人称之为西班牙痒,在中国这叫广东疹子,传到日本后又叫中国溃疡,唯一肯定的是,在其后的几百年间,人人谈毒色变,唯恐避之不及。
诚如希腊史学家希罗多德所说,“上帝欲使之灭亡,必先使之疯狂”,我倒是情愿弗莱明没有发现青霉素,让那些自食恶果的人们,就慢慢在痛苦中腐烂。
全书的重点,是在第二部分,那些感染梅毒的名人们。这些小故事多很八卦,在这些名人们的信札、笔记、作品中捕风捉影,虽不能感同身受,但不得不说,很多描写还是触目惊心。书是有趣,可还要读者自己来发现,在此,我仅对其中贝多芬的故事展开讨论。
书中认定贝多芬是感染了梅毒的,证据便是在他的头发中检测到了汞和砷,这两种东西是当时治疗梅毒的主要手段,效果虽然呵呵,但的确就是这样,但从计量来看,却又是远低于梅毒患者指标。从贝多芬的头骨来分析的话,倒是符合先天性梅毒的特征——鼻梁凹陷和方形头颅,同时,先天性梅毒患者中有20%~30%回在20~30岁之间发生单侧听力缺损,这也和贝多芬听力减弱的时间对应,可患有先天性梅毒的娃,50%会胎死腹中,即便顺利生产,也很难活过新生儿期,即便有幸存活,大多也都有发育和智力上的障碍。
早期先天性梅毒多为早产儿、低出生体重或小于胎龄儿,他们不论从营养还是发育上,均落后同胎龄儿,这种先天的体质缺陷,还会使其易发皮疹、黄疸、肝脾肿大、脑膜炎,亦或是肺炎、肾炎、心肌炎、脉络膜视网膜炎等疾病,待到晚期,表现为间质性角膜炎、马鞍鼻、哈氏齿、耳聋和智力发育迟缓等。
如果贝多芬的耳聋是由梅毒引发的,那这已是梅毒发展到晚期的症状,可他最初出现听力障碍的时候是26岁,最后却活到了57岁,这个年岁放在当下算是短命,要知道,在当时人们的平均年龄只有40岁啊!一个在26岁就表现出晚期梅毒症状的人,在那种蒸水银、用砷擦患处为主要治疗手段的时代,坚挺着活到了57岁,这科学吗?
至于他耳聋的问题,耳聋分神经性耳聋和传导性耳聋,梅毒引起的耳聋属于神经性耳聋,可贝多芬在听力出问题之后,很长时间都在使用机械助听器——牙齿咬住木棒一端,另一端抵在钢琴上来听自己演奏的琴声,这种情况是典型的传导性耳聋,绝不是梅毒的症状。
今天在别人家的评下,看到有朋友说贝多芬是死于铅中毒的,这个有一定道理,但不是其死因,虽然贝多芬的头发和骨头里,铅含量是远远超标,刚也说过,在当时,治疗梅毒的主要药物是汞和砷,而不是含铅的药物,同样在医生的处方中,也未见有医生诊断其为梅毒而对症用药。
那这铅是从哪来的呢?原因倒也不复杂。贝多芬多年旅居在奥地利维也纳等地,临多瑙河畔而居,在19世纪上半叶,正是欧洲工业革命蓬勃发展的时期,很多工矿企业把大量的含重金属的污水排入多瑙河,造成河水的严重污染,而贝多芬偏偏又特别喜欢吃多瑙河里的鱼,且食量惊人,不吃鱼的时候,就吃烤生蚝,总之各种重金属残留,一点不糟蹋,照单全收。
至于贝多芬晚年狂躁,个人更偏向于是铅中毒所致,同样,铅中毒也可以很好得解释他慢性腹泻和腹痛。至于说,他最终也不是死于铅中毒,原因也很简单,铅中毒虽然也会导致耳聋,但和梅毒一样,也是神经性的,最要命的是,铅中毒如果影响到听力了,那它一定也会影响到智力,众所周知,贝多芬虽然性格狂躁,但到死都是个天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