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细节里的人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细节里的人品

2017-11-15 08:48:07 作者:赵航 来源:萍乡日报 阅读:载入中…

细节里的人品

  细节里的人品

  赵航

  南宋的建立者宋高宗赵构没有子嗣,他決定从宋太祖的后嗣中选出一位作为养子,将来好继承他的皇位。经过仔细筛选,最终确定了两个孩子作为候选人:一个孩子长得很瘦弱,另一个孩子则很健壮。有过一路逃亡经历的赵构自然知道健康身体的重要性,所以他有心选择健壮的那个孩子作为养子。恰巧在这个时候,有一只猫从两个孩子身边经过,瘦小的孩子一动不动,而健壮的孩子则对着猫猛踢一脚,这一脚,踢走了高宗赵构对他的良好印象。一个从小就对小动物毫无善良之心的人,将来怎么可以把整个国家交付给他呢?所以,赵构最终选择了瘦小的那个孩子作为他的继承人,也就是后来的宋孝宗赵昚。

  两千多年前的楚国,出了一位贤良的国相,名叫孙叔敖。在他很小的时候,有一次到外面玩耍,在路上看见了一条两头蛇,于是孙叔敖便把蛇杀死并埋在了地下。回到家后,孙叔敖便哭了。他的母亲问他为何而哭,孙叔敖回答说:“我听人说看见了两头蛇的人一定会死,刚才我看见了它,我害怕自己离开母亲而死去。”孙叔敖的母亲问:“现在蛇在哪呢?”孙叔敖回答说:“我担心其他的人会再见到这条蛇,就把它杀死并埋在了地下。”他的母亲说:“我听说暗中做好事的人,上天会给他福气,你不会死的。”果真,孙叔敖不但没死,长大后还做了楚国的国相,国人从他小时埋蛇的小事上,看出他是一个值得大家信任的人,是一个有仁有义的人。

  两个故事,两个细节,两个孩子的品格,高下立分,结局自然也与人品有关:一个一脚踢走了皇位,失去了他人的信任;一个埋蛇赢得了信任,感动了后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细节里的人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