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然,这个公寓是要走三层楼梯。但是多么宽阔敞亮,附近就有地铁站,还有好学校!”
3.11 驳斥例证
因为举例错误,所以命题不成立
例子通常被用来支撑论证。当大家的注意力都放在驳斥例句的真假时,就忘了去查证中心论点的真实性。
选举中常见到这类谬误。某党派高举一张印有快乐家庭的海报,标语为“选择我们,生活将会更加美满”。他们的对手则耗费了难以想象的时间与努力,把焦点特别放在那张海报上的人物,一一指出他们在现实生活中根本没有幸福美满的婚姻。这些努力的用意在于:当人们一旦见到例证被反驳,就不会再相信他们了。
以合理的态度怀疑对方的证据,与专注于批评支持论证的例子是有分别的。如果只靠不良的例子来驳斥中心主张,就造成了谬误。
应用这项谬误,你可以要求对手提供例证,再以极度怀疑的态度,像是质问“例如呢?”去回应你的对手。一旦对手响应,便攻击这个例证,以显示这个论点不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