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然,如果因为经验的欠缺,就会认为我们下一阶段的目标是瞄准xx市场...”
5.4 诉诸古老
古老的就是对的
“这年头,没有一种信念或主张,可以单独证实自己的正确性。从最简单的方式看,诉诸古老就是一种吝于思考的习惯,它展示了完成事情的方式,这种方式无须进行困难的决策。在其最高层次,是一种哲学:前车之鉴,后事之师。这个谬误,通过延续性的说法与我们对熟知事物的预期得以美化。
虽然一个信仰的年代可作为经验的证明,但它却不能作为真理的证明。将古老的与好的画上等号,是大胆地走入谬误的领域。毕竟,人类的演进是用较好的来代替较老的。有时候,人类会用特别的方式或特定的信念,走过上千年的岁月。但不能因为如此,就将错的事情说成是对的吧!
你不可以有车!我从来没有一辆车,我爸也从来没有过,我爸的爸爸更从来没有过。(这就是他们都没出过门的原因吧。)
我们只做家具最好的方法,就是用老方法。”
我们常听到的“古法小榨...”那个广告就是吧。
5.6 二分法
如果你不支持我,你就是反对我
二分法谬误,就是只分成两个选项。这种谬误有时称作“非黑即白”谬误,它在事实上有多个选项时,呈现“非此即彼”的情境。
这个错误,是来自于对额外选项的否定。谬误使用者将范围缩小,排除了任何影响结果的讨论材料。
二分法最大的用途是,你可以提供两个选择,一个是非常令人不快的选择,另一个是你赞同的做法。听者若不照你的建议去做,就会知道世界末日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