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然,这个地区只适合开发中低端住宅。那座xx豪宅尽管卖的很好,但只是个例外。他们的营销一向很强势。”——哎,如果不是看了这本书,我真的不觉得这个是个谬误啊!
4.2 诉诸富贵
有钱就有理
诉诸富贵的谬误在于财富与论证并没有关系。能够多赚点钱是很好的事,同样,能够做正确的事也是很好的事,但连接这两件事情的中词却是“不周延中词”。
你自己使用这个谬误最好的场合,就是在这里你可以确定说有钱的不只是大爷,还可以想叫谁闭嘴就叫谁闭嘴。
“我说这样做就要这样做,因为我有60%的公司股权。”
(齐声)“你是对的。”
这个例子我自己还用不了,不过很常见吧哈哈!
4.13 井中投毒
除了白痴以外,所有人都同意我
井中投毒最引人注目的特征,就是在对方说出第一个字之前,对方的反对意见就已经受到质疑了。......
除了白痴以外,所有人都知道,花在教育上的经费时不足的。(当某人敢跳出来说,花在教育上的经费是足够的,那他就是向听众表明他就是那个白痴。)
整个讨论是谬误的,因为对议案的接收或反对,是建立在与证据无关的基础上。没有提供证据的主张是一种侮辱,也无法被接受。即便它是真的,也要根据论证的优劣来验证。
从更仔细的检验来看,井中投毒就是揭短人身攻击的进阶版。优秀的“下毒者”不再通过羞辱论证者引起听众拒斥其论证,而是设计侮辱任何一个想要跟他争论的人。它比简单的辱骂更高明,因为它让受害者主动喝下投了毒的井水羞辱自己,毁灭自己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