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当上看到此书的标题便买了。
语言逻辑,确实是个很重要的东西。深感本人语言逻辑缺陷明显,才想通过看书弥补一下。可看完此书后,对其内容与效果大为失望。特作此书评,希望能引起看书名就买书的朋友注意。
首先要说的就是,本书的一大卖点——作者层次鲜明的理论分析和幽默风趣的点评。也许英文原版中的点评在外国人看来真的很幽默风趣,可在被翻译之后,作为一个中国读者的我,更多的是觉得莫名其妙。
接着要说的是本书的重点——逻辑谬误。看完此书后会发现,全书罗列的75个谬误并不是多么隐蔽、需要语言大师来为我们甄别、诊断才能发现的高智商骗术,而是任一为高考中的语文考试专门进行过病句分析训练的高中毕业生都可以一目了然的雕虫小技。也许在平时的语言交谈中,会因为语速、语调等因素影响到判断,但如果真要在正式场合,精力高度集中的时候,这些谬误是很难蒙混过关的。而次数中分门别类地罗列出来,并用专业术语对其进行大肆装饰,在我看来实在有滥竽充数之嫌。在我看来,这就好像外来和尚到中国自吹自擂说自己念经更胜一筹,最后还是为了化缘。
所以,总的来说,这本书只能说还行。行在把所有谬误都包装且罗列了出来。说它有多适合中国人读,我只能说差强人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