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盛开》读后感(二):爱是一个人的事
(十年前看和十年后看的感觉不太一样。不过都看流泪了。)
就如她的名字一样,作者蒋韵的文笔非常优雅,矜持。蒋韵有一位名气似乎更大的女儿叫笛安。从写作气质上讲,笛安的文笔传承自母亲,而非也当作家的父亲。这是中等城市里一个非常典型的知识分子家庭父母都在文学单位就职,女儿上了本地大学,后来出国,写书。即使如今名气再大,言语和文字之中也有一种省会城市知识分子的自持感和庄重感。我的同龄人里,笛安的粉丝要多过蒋韵的读者。写到这里,忽然觉得这种比较也没意义,还是说说这本叫做《隐秘盛开》的书。
根据作家的经历,这个故事的发生地是七十年代末的太原师专。七七级中文系的这个班里,本地女生潘红霞爱上了才子班长刘思扬。这场暗恋持续了她不长的一生。暗恋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呢?就是在自己心中放一个神坛,然后将感情供起来,时时瞻仰。它类似一个小小的不可言说的信仰。人的一生,几乎都经历过或短或长的暗恋,当然现在的年轻人未必如此,他们热衷于将一切都拎起来打碎和嬉笑,没有什么是玩不开的。
故事情节很简单。无非是潘红霞喜欢刘思扬,刘思扬对别人情有独钟,娶了她而不是她。毕业后大家分道扬镳生活几乎毫无交集。这份深埋的感情就那样深埋着,却贯穿了潘红霞的余生。她没有爱得不可理喻,爱得如痴如狂,她只是安静严肃地守护着它。看到这,有人肯定会说哎呀这个傻子,耽误了一生。然而,这就是知识分子的不可理喻之处。潘红霞如是,《长恨歌》里的程先生如是,《巴黎圣母院》的敲钟人也如是。这样的感情有献祭的成分在里面。但一切并没有他人所想象得那么悲情可怜。书中的潘红霞过着很好的物质生活,有一份平静体面的工作,住在一间开窗就能望见汾河的小公寓,身边是一些尊敬她的学生。她能将小城的岁月过得平淡也丰满,自由也纯粹,丰富也舒缓。她想着刘思扬,更多的是怀念七七级那段美好浪漫的集体生活。那里是她的精神之树茁壮成长的地方。
那么刘思扬呢?他是那个年代很典型的文学青年,口号,姿态,梦想,这些词成为了他们存在的符号。他们很容易去远方寻找诗和梦想,自此远离内地。在消失很久后忽然某一天又回来了,过着有些落魄的日子,然后,又消失了。其实他们是揣了一点钱,或找了一个飞机票,或得到了某家机构的支持,出国了。多年后,他们又出没在国内一些大大小小的文化沙龙里,白发苍苍倒也风度翩翩,很可能有一两个孩子是混血儿或已送到国外,且是不同的女人给他们生的,有的也没名分。而此时陪在他们身边的,要么是大致同龄的外国太太,要么就是年轻的中国女粉丝。事实简直就是如此,刘思扬这样的男人在本国五零后左右的文化人儿里,实在是太常见了,点名都点不过来。他有什么好的呀?但退回到三十年前,男人有才华,就意味他是一个有人格魅力和精神感召力的人,如果能够漂泊浪荡,那更是精神上的勇士了。女人们的娇惯和宠爱,让这批男人变得津津自得,再也无法长大。
潘红霞并未死缠烂打嫁给刘思扬,也没有离了男人就活不了的抓狂,她很明智,深知人性的局限和利己。她说:“这只不过是他生命中的一个小插曲,一段小故事,他喝醉了酒,也许还会拿出来炫耀,说有个女人,临死前跑来找我,说她从小姑娘的时候就爱我,等等等等。这和品德无关,这是人的天性,对人的天性我是从不抱幻想的…….爱永远是一个人的事。”谁都知道,人在爱里,状态不都是好的。那些自轻自贱,狼狈不堪,失态疯狂,也都是爱的衍生物。潘红霞保持了一份理智,这令她的爱自尊高贵,长久,没有委屈,甚至连遗憾也没有。
附上十年前初看此书后那段酸气的感想,我把故事唯美化了:她写的暗恋,77级的爱情平凡忧伤,淡然而宿命。在命运的安排下,三十年光阴里,淌着悲剧的暗流,却温暖醇厚。对于爱,这里没有歇斯底里的报复,而只有坚贞不渝的信仰。女主角在欧洲海岸,如此相信:爱是一个人的事,和被爱者无关。潘红霞爱刘思扬,刘思扬爱小玲珑,红霞一生都恪守这她对这份感情的忠贞。就是这样,她平平静静地爱着,有过点点期许,但并未堆积成炽烈地索求。岁月的打磨,将那片地带,洗涤得纯净而柔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