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胡安在海边》读后感(八):不再被追逐的人
昨天读完郑宸的新书《三个胡安在海边》,忍不住在百度中输入了“毒药”二字,结果搜索出来的结果皆为一位女歌者。遥想2006年之时,在各大搜索引擎中输入“毒药”,网友们铺天盖地地讨论者那个谜一样的网络红人,各种猜想、爆料不绝于耳。如今这些仿佛都已经烟消云散了,现在很难在寻找到当时他写下的文章,照片倒是依然有迹可循。郑宸可谓第一位网络红人,而毒药是他的网名。郑宸有幅画作叫做《被土地追逐的人》,很多年前他是一位被网友追逐的人,而如今,不知是否有人还在追逐他的身影。
网络红人毒药
曾经有过一个想法,想把毒药的每一篇文章都保存下来,可惜未能完成。现在回想起当时的那些文章,细节亦不再清晰,只记得当时的感触,犹如发现了新大陆。你坐在小县城的某个电脑前,打开这个网页仿佛打开了全世界,你对未来从未如此渴望过,你开始在自己的内心构建你的王国。想去旅行,拍拍照片,写写文字,感受一下异域的生活。
很多人被其凌冽的文字,撼动人心的构图,帅气的长相,或者奢华的服装所吸引。包括我的男神安东尼,以及蔡康永。很可惜这些文字都未能保留下来,渐渐的只成为一些人的记忆,想将其介绍给他人却也无迹可寻了。
画家?作家?
法国《L'OFFICIEL HOMMES》杂志中文版,2010年1月刊,第226期上刊登了郑宸的第一次采访《被追逐着穿过青春》。当时还从郑州邮购了这本杂志,厚重铜板印刷,邮费比书费更贵,除却采访未看其他的任何内容。当时郑宸已经出了一本小众的实验性很强的自传体小说《尘》,血书封面,倍感压抑。采访稿也在探寻告别毒药阶段的郑宸所想走的道路,画画还是写作?采访原文网络可寻,亦不再赘述。
我觉得自己不懂画,无法体会画家所想表述的隐晦思想。而或许就是因为画家的身份让郑宸拥有极强的观察能力,文章读来波澜不惊却又刀刀见血。你会惊异于作者为什么能把一个人物描画的如此惟妙惟肖,他们就生活在你的周围,所做你皆觉得似曾自己或他人,却从不会用这种冷峻的旁观者眼光去记录这些,所做皆平常,所见皆唏嘘的事情。
2009年6月出版的《尘》,读起来还能寻找到当年博客的影子,第一人称叙述,笔触冷峻,仿佛要将自己剖置于读者面前。2011年10月出版的《罗摩桥》,依然第一人称,神秘的印度在郑宸的导游下一一游览。与电视上所介绍的不同,与你想象的也不同,也许万事皆是如此。就像罗摩桥一样,是否存在,如何存在,皆由你心中所信决定。2015年10月出版的《三个胡安在海边》,读者便只能在几个人物中找寻郑宸的踪影了,叙事更加沉稳,人物性格也更加多样化,层次化。吕伟与何光夫妇一行人,穿越了古巴、墨西哥、智利,最终来到复活节岛完婚。作者将吕伟描述为“一个不入流的画家,靠卖画的跟照片一样的美女,日子还过得去,但是他喜欢画的其实是森林和废墟。”这些人中让我看到几分郑宸的影子,京昌的大院子弟身份,吕伟对墓园的迷恋。早在《尘》的序言中郑宸就提到了“西恩富戈斯墓园——我到过的最美的墓地”。在博客中郑宸也拍摄过这座墓园,甚至耶路撒冷的墓地。郑宸说墓地能让他感到平静。
《三个胡安在海边》中描绘最出彩的当属嘉兴车行小会计黎城,豆瓣短评很一致的表示了对黎城其人没有好感。而大家不可否认的,都能在黎城身上,或多或少的看到自己卑微的影子。在郑宸淡然的笔触下,黎城的这些行为变得不再难以让人接受,这些只是生活。
有时候对待一些事物总有私藏之心,小众私密的分享让人感到兴奋。当自己的私藏变成大众追捧植物,反而觉得兴味索然了。郑宸的作品想来也只能被某些感兴趣的同好私藏了,博客已经关闭,贴吧也莫名被封,豆瓣上的小组讨论话题也停格在2013年。微博上没有毒药,只有老郑在分享者自己周遭的生活,归于平淡,回于保守。郑宸的三本书也并未做任何宣传,只是知道的人自然会买入,不再被追逐的人生,或许就是郑宸现在所享受的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