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开始我还以为这是一本纯游记散文,读过之后才知道不是。一部很不错的书。绝不矫揉造作,也不故弄玄虚,文字很直接。就连在 描写吕伟夫妇之间的感情的时候也是小桥流水感觉。一次是借京昌之口来说的,那姑娘看我的眼神是不一样的,就像何光看吕伟的那样。 还有一次是两人在炙热的旅途中,坐在货车的车厢里,两人用油纸布罩在身上,躲在里面傻笑。不动声色,就可以感觉这对couple的感情。
里面描写的最饱满的一个人就是黎成,有血有肉。其实这样的人也真实的存在每一个人的身边。他深入骨髓的极度自卑,让他急于用另外一些事情来掩盖自己。一直强调自己和车行的其他小工不一样,把自己划为高尚触不可及的一类,时时遭侮辱,却也没有离开,甚至在旅途中也常常想起车行的小工会怎么想自己这一路旅途。其实黎成心里很明白,在车行里,他还可以颐指气使的骂骂小工,缓解他的心理自卑。他一直叫嚷着他不属于这个地方,却在异国他乡的时候无限怀恋。黎成最开心的日子就是在墨西哥,因为那里给了他极大的内心虚荣的满足感,这里有他在嘉兴见不到的姑娘,却有在上海不同的待遇。旅途中他把所见的一切都与在嘉兴的做比较,时时失落,觉得自己甚至没有走出国门。其实在艾文的身上或多或少也能瞥见自卑的影子,特别是女画家的那席话,只不过艾文比黎成幸运的事,他找到了一个不需要时时面对自己自卑之处的地方。画家说,画家说,在中国,他可以是个真正的美国人。他身上似乎又有着很多人的影子,习惯于自己熟悉的一切,对未知充满彷惶,虽然每天叫嚷着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却总能找到各种理由牵绊自己,其实牵绊的不是自己以为的其他事情而是自己的内心,不敢做出改变的内心。
黑夜让哪里都看上去差不多,这让一些旅者失望,却让另一些安心,让他们感觉从未远离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