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妨每天给自己留点清静发呆的时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不妨每天给自己留点清静发呆的时间

2017-11-24 05:29:42 作者:孙涤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不妨每天给自己留点清静发呆的时间

  睡眠、步行对创新的作用,共性是“放松”大脑,让大脑充分发挥数百万年生存演化而来的禀赋、本能、潜意识,将大脑神经网络做新的连接,转换成创新思维和行为。今天,越来越嘈杂的信息在窒息智慧和悟性。缺少了静默,人无法深入思考。这是“数据时代”的一个大问题。

  和卡夫卡相反,大作家海明威的睡眠效率奇佳。他从不择席,也不怕光,在嘈杂闹声中照样能够酣睡有如婴孩。每天起床他都精力焕然充沛,立即投入写作。访谈中他是这样来形容自己的:“晨光熹微,6点钟我就投入工作了。这个时刻最利于写作,气温清冽而体温暖和,没有任何打扰。我常常文思顺畅,就一个劲儿写下去,直到午间或者早一点,才告段落。当你知道什么时候该打住,第二天接着写就会很顺,就好比当天存货出清了,隔天又充盈起来……”

  海明威的习惯,是站着写作,阅读也如此,在一个齐胸高的立柜上读和写。记得我初游哈瓦那时,住的酒店“两个世界”611号房间,正好在海明威寓居的房间之上。他在那间房里住了近六年,直到古巴革命之后。卡斯特罗是他的好朋友,那个小套房(511)于是成了海明威纪念馆。我花了两美元进去参观,果真有齐胸高的木柜,上面放着一个阅读的木板架,还有一台老式旅行打字机。

  不少作家有晨起写作的习惯。譬如本周一逝世的德国大作家君特·格拉斯。他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他的《铁皮鼓》(“但泽三部曲”第一部)在我国影响深广。格拉斯被称誉为最重要的当代德文作家,不但对文学,他在社会和政治方面的影响,也是其他人难以望其项背的。格拉斯就是坚持晨起写作的,以他自己的话来说,“我从来不在晚上写作。晚上写作也许能写得很轻松,可是第二天早晨一读,发觉全不对头。我需要在日光下写。早上9点到10点我会饱吃一顿早餐,阅读,听听音乐;然后写作,直到傍晚7点钟,中午会休息一下,喝点咖啡什么的。”

  格拉斯生长在海港城市但泽(二次大战后划归波兰),不过他的写作成熟时期,多半是在靠近汉堡和柏林的另一个波罗的海港口城市吕贝克度过。吕贝克在世界工商史上有过不同凡响的隆誉,是第一个自由贸易“经济特区”,从十二世纪开始,作为“汉莎同盟”的核心城市,执欧洲商品交易之牛耳长达三百多年。读者诸君若有机会到汉堡或柏林旅游,别忘了乘便到吕贝克一游,绝对划得来。一座精致的中世纪古城,还迸发过现代的贡献。

  划时代巨着《布登波洛克一家》的作者托马斯·曼就出生成长在吕贝克,这本巨作也是以当地的望族(包括他自己的家族)的经营经历为原型写成的。我造访吕贝克这颗“遗珠”,就是冲着小城的两个传奇——“汉莎同盟”的核心“约法城市”,以及托马斯·曼和《布登波洛克一家》的发祥地而去的,在城镇中心的纪念博物馆里对两者都有详尽展示。无意中我发现,原来格拉斯的创作也是在吕贝克展开的。

  介绍有创造力的杰出人士的作息安排,拉杂写来,就此打住。让我们以爱因斯坦的作息做一小结。

  爱因斯坦1933年逃离纳粹德国,工作和栖息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直到1945年退休。他的作息很简单:9点到10点,用早餐并浏览当天新闻;10点半到办公室,一般是走着来去;在办公室工作到下午1点;回家吃中饭后小睡一下;下午在家工作,接待来访者和答复来信;6点半吃晚饭,接着继续工作一会儿并处理来往的文件。

  爱因斯坦以一个科学家而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偶像”,绝非浪得。只要读一点他的“语录”,你就明白他洞察人世有多么深刻。牛顿同为科学巨人,在专业领域之外却很少有睿智语句来鞭策和警醒世人。能和爱因斯坦相提而并论的,或许是弗朗西斯·培根。培根比牛顿早了近百年,作为近代科学之父,对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的创建和传播的贡献堪称伟大。培根对人类的认知和创新的许多洞察、见解、和猜测,至今仍有前沿价值

  今天年轻父母们,若真有心栽培孩子,想要孩子挣脱压抑性灵的“教育”囚笼,还得了解一些真正的大师们的生活和教诲。在市场大潮下,大家都忙着谋生或敛财,要系统地读大师的经典着作,恐怕很不现实。不妨在网站上把爱因斯坦和培根的语录汇集起来,琢磨一下哪些适用于你的孩子,对激发他们的天赋创新潜质很可能会有所启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