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读后感(三):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文/尘桥
自从立誓“看别人都看得书,讲别人讲不出的话”读书笔记读后感悟有点难写,幸亏脑回路异于常人。
过去总因为自己脑回路异常而苦恼。但如今只有庆幸。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可是如今这后人也想栽树,若空间是一定的,后来的树命运会如何?毕竟需求并不是无穷大的。
米兰昆德拉的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很早听过,第一次翻开简直不能相信这是一本小说。但年幼,有雄心壮志。认认真真的把当时的序言读完,写下了一张笔记全是尼采,巴门尼德.....各种玄而又玄的东西。尼采=你猜?把门你得?又是让猜,又是把住门还问你的到什么?
我读书任性,管他是天王老子。读不进去怎么办?
暂且搁置。一搁置就是整整两年,再也不是只会虔诚抄书的孩子,学会了思考。学会了妥协,少了些顽固。
然后就遇见了这本书。的确应该称之为遇见。进入学校第四书库书库之后里面有两个书库,一个是第三书库文学类的书籍,一个是外文书库。我常常来这里,因为第四书库金融经管类书库属于我们专业书的范畴。
借书台的左侧是一面墙靠墙有一个大书架。这个大书架是学生借阅刚刚还来不及归位的书籍。
特点:流动性强。
谁都不知道这里可能会出现什么样的书籍?或许我遇见的不仅仅会是一本书,或许还有方圆百里我和某个人读了同样一本书的奇妙的感觉。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读完普遍的感悟有:
抛却生命负重之后生活还是难以承受
萨比娜不需要理解
托马斯和特蕾莎乃天作之合......
一个逃避责任的浪荡子,不愿被爱情捆绑的人。
一个有重量的人,一个急需抓住救命稻草的人。
我把重点放在一个人是如何爱上一个人的?一个人为何保持忠贞?以及关于萨比娜的一些观点。
作者有谈及一个隐喻。托马斯总觉得特蕾莎需要照顾的他捡来的小baby.作者说隐喻是危险的。
从小说来看,的确是。因为特蕾莎从此逐渐成为他生命里重要的部分。
生活中也是这样的,爱人总会觉得对方需要照顾。大约,被爱着的人总会不自主的释放出一种需要你的信息。如果相爱,就能够接收到。
我讲的还是太过宽泛。
小说中有一位情人和托马斯耳鬓厮磨,也试图在他的脑海里留下印记。试图传递需要你的信息,电闪雷鸣下的浪漫也撬不开。
可惜男主角接收不到,或许他接收到了但他拒绝接受。
不同于从特蕾莎身上感受到的被需要,那个情人是自己讲的。就像我从小到大的女同学们,大多数都会选择即使喜欢也不主动表白一样。暗示,怂恿别人等手法无所不用其极。我总是纳闷,喜欢就直说呗。
后来,才明白。这种手法,是真的想要在那个人的心里留下印记。
然而我懂了,却再也不想结婚
不喜欢负担,也不愿意成为负担。当然,是以不愿意负担为主。由此可见,我是一个自私但还是有自己原则的人。
情爱是负重,要想别人背上你的情意。你就要愿意背负另一种东西,要么情意,要么愧疚,要么悔恨
就像特蕾莎,算是极其高明的女人了。
情意绵绵的女人,性格上就像一个妻子。在她背上对托马斯的爱的时候,托马斯也感受到了,甚至觉得它是他捡来的需要照顾的小baby。主要的词汇是他捡来的,命运之外的。作者在这里用了一个故事,弑父娶母的故事。
他第一次主动的背负了责任。照顾她。
特蕾莎的暗示没有一个不奏效。你可以认为这是小说的剧情需要。但,没有一个人是没有弱点的。
一个人如果真的什么都没打算背负,也做到了。我实在无法想像这样一个人。
自私自利的人背着自己的利益。
无情无义的人背着自己的恐惧
博爱的人背着绵绵的不值钱的情意
伟大的人背着别人的苦楚
......
努力的想像一下,大约没有什么背负的人应该是把这个世界当成游戏,这也不成,也有输赢。输赢也是负担。
那么,假设他什么都不在意。
他做某件事,只是因为他想。
他为什么想做这件事?这其中又牵扯到了哪些?
继续假设想做就想做没有原因
那他会不会思考做这件事情的后果或者意义呢?
做的事情没有意义或者说他感受不到意义这种东西的存在?
那他会陷入怎样的困境?
精神错乱?
除了机器人,
如果机器人算是生命的话,我倒觉得机器人真的可以没有这些负担。
这并不比背负一些东西更轻松。托马斯仅仅是不愿意背负情意,这本书就称为 生命不能承受之轻了?
本书的主角是萨比娜,萨比娜的一生在背叛中度过,背叛祖国,背叛母亲,背叛情人。
所有的一切都不合常理。
她在逃离。
她喜欢未知。
我总在试想,倘若真的背叛了祖国,情人,朋友.....
那么最后呢?
一个什么都没有背负的人,游离在人世间。
最后的背叛
是背叛她自己。
是毁灭。
生命无法承受这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