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读后感(五):灵与肉、性与爱的挣扎
这是一本诱人的书,有着一个很诱人的名字,一直都深深地吸引着我年轻浮躁的生命。还记得高考完一段异常失落的时期里,我反复叨念着这个名字,仿佛这个名字可以给我慰藉,可以把我微不足道痛苦烦恼放大了千百倍,可以为我的小而无聊的迷茫带来聚焦式的关注。我不断地引用着它,同他来表达我以为是最真切的感情。然而,那时的我只听过这个名字,仅仅是在语文习题上看过这个名字,我没看过这本书,也不知道它写的到底是什么,甚至没有去百度一下概要,我就这个自以为是情真意切的引用了。
与好友的随意交谈,谈起了这本书,谈起了这个名字,当晚京东下单,买回来了,兴奋想念了好一阵子,终于可以看到了。历时三四天,终于看完了,有些看的认真,有些看的很潦草,有些感觉,还是挺震撼的,有时候有点沉重。这确实是一本少儿不宜的书,虽然我看了,我还是看不懂,不过对比初中看的那本《复活》,对它的理解,还是多了一点。看完这本书,想起了之前看的电影《原罪》,应该再去重看一下。
1.灵与肉
把灵魂身体里面挤出来,我就不是我了,灵魂与肉体分开了,就可以为所欲为吗?
2.性与爱
性只是属于肉体的,爱才属于灵魂。性爱无关。
实话说,我实在看不懂这本书,也不敢去多做评论,但是这本书给我的感觉还是挺震撼的,里面的很多关乎哲学、关乎灵肉、关乎性爱、关乎正义道德媚俗的东西,确实给了我一种新的视野和看法,看到最后,我甚至不知道应该重中看出什么了。一切好像距离的太久远了。
看之前看了一点简评和别人的读书笔记,发现自我的理解和他人相差甚远。不过书中的某些语言,确实给自己一种真理的感觉,多看看这类书,还是挺好的。个人感觉还是挺喜欢这类型的书的。多读书,可以让自己沉静
我所理解的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这里的每一个主人公仿佛都不愿意为生命负责,都把生命绑定在一个既定的灵魂上,都要承受想紧紧抓住的东西所带来的痛苦。如果灵肉性爱分离,肉体所做的一切都不是自己的意愿,反而肉体对灵魂的背叛,给了生命一种刺激感,仿佛这就是生命的组成。在不断的寻求幸福和安宁,却又不愿割舍肉体背叛所带来的那份快感;在不断的享受这刺激生活的快感,却又不愿切上关系负起爱的责任。追求生命的轻,不忍生命的重。轻是种负担,重也是种负担。
这本书,值得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