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德拉的信仰并没有确定。本书一开始就讨论一个假设,如果我们的生命不断轮回,会发生什么奇妙的事情?是对现在的损失的不在乎?轮回的人,是变得精进,还是变得毫不在意?就像游戏可以存盘一样,可以存盘和反复读取的人生,又是怎样的人生?如果一宗罪恶,在轮回中反复发生,那么这种罪恶是不是就可以提前被谅解?但我们的人生只有一次,除了基因的延续,我们还能思考什么?
《苏菲的世界》认为:印欧民族认为历史是循环的,因此印度教、佛教、希腊哲学都有着这种省思。印度教把轮回作为种姓的理论根源,限制不同种姓之间的往来。佛教把生与死看为一体,死亡是另一章生命的开始,是放映生命意义的镜子。而藏传佛教更是把它分为生、临终和死亡、死后、转世。轮回的驱动力是“业”,既是行动,也是行动的结果。
基督教则反对轮回的观念,认为轮回虽然表面上看是尊崇生命,却给我们虚假的希望和野性,让生命失去意义,如同在沙漠中给我们的盐水,看似快乐,实际上是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