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总是觉得有清一朝,文字狱叠兴,思想受到空前钳制,除去君主集权制此时已发展至顶峰的原因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满人在文化上的一种先天的自卑感。这种自卑感在大权在握之后,也就变得更加敏感,稍有触动,便加倍发作起来。这种自卑感的正面效果,便是满清统治阶级加倍努力,学习中原文明,融入汉族文化,有清一代,文化盛举也是不胜枚举,《古今图书集成》、《四库全书》,虽然这其中有功有过,但毕竟也是一种正向的努力。而这种正向努力的影响其实在今天也是能看到的,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如今电视上有些人一回忆往事,就说我们家是旗人,规矩多规矩大。“循规蹈矩”、“墨守成规”似乎不太符合人们对于一支游牧民族的想象,殊不知这支游牧民族已受汉化二三百年,早已不是当年骁武凭陵的满清铁骑,再加上对于文化的敏感性又高,这一下反而比汉人更加遵循儒家文化,以致自身原本的血性也消融殆尽。而这便是这自卑感的正面效果。
而反面效果呢?那便是钳制思想,屡兴文字大狱,牵连之广,手段之狠,历朝历代都是少有的。动辄便是成百上千人获罪,一案起便是人头滚滚,血流成河。百年下来,万马齐喑,闭关锁国,统治者只听得歌功颂德之声,难听逆耳忠言,王朝败落也就指日可待,更可悲的是整个民族也跟着孱弱下来,近代以来国耻外患一波接一波,便很难说与这钳制思想的文字狱没有关系。而满清统治阶级的这种文化自卑感和敏感度从本书详述的这件史实里也可以窥见一斑。
原本只是乡野读书人,听了几句流言,看了几本史书,意淫出了一段乱七八糟的“宏图大略”,写了几本颠三倒四的胡言乱语,最不靠谱的是幻想写上一封书信,便可挑动封疆大吏起事,恢复汉人江山,这思路倒是跟金庸的《书剑恩仇录》里的陈家洛有的一拼,只不过陈家洛是虚,本书中的曾静却是实打实的人物,不过看样子这位老先生不是戏文听多了,就是话本看得多了,这么不靠谱的主意都能想得出来!
这样的人物,这样的事件放在其他朝代,多半会被当成笑柄一件,即使追究起来,也只是止于元凶。可是这件案子到了雍正手里,牵连勾绊,蔓延铺展,最后成了雍乾两朝的大案。不但始作俑者最终伏法,还牵连出了一大群有关或者无关的人来,其中还不乏躺着也中枪的。其追索之细更是令人发指,连陈年旧月、道听途说的谣言也要一追到底,甚至还勾连出了康熙末年的夺嫡之争。似乎在雍正看来,那些曾经的敌人都不曾远离,即使已经死了的,也会随时跳将出来害他。真不知道他是真有亏心之事,还是当年的阴影太重,始终摆脱不掉。
更有趣的是雍正将关于此案的详细经过,个中原委,前因后果和对谣言的批驳,都记录在一本书中,就是那部颇有些传奇色彩的《大义觉迷录》,本想着借助此书的刊行,能够澄清真相,消止谣言。从这其中也可以看出清朝入主中原之后,随着汉化的深入,越来越重视仕林舆论、民间非议,也越来越致力于将自己的形象从关外“蛮夷”转变为道统正宗,也就是越来越希望治下的百姓不但因惧怕武力而臣服于自己,也同样能从文化上心服口服地认同清朝的统治。要不然堂堂大国皇帝怎么会因为一个夜郎自大的无知狂儒的胡言乱语,就这样紧张兮兮追查数年,又不辞辛苦、絮絮叨叨地向天下解释呢?说实话,我都有点替他感觉累得慌。
只不过雍正皇帝治国有些手段,对于人心却知之甚少,而且恐怕他也不明白现代流行那句“解释就是掩饰”,所以无论是他如此不畏繁琐地向天下解释,还是他的儿子乾隆大规模地毁禁相关书籍言论,都不可能止住人们的猜疑,也都不可能叫人们接受真正的真相,这件事在信息发达、交流通常的今天都难于登天,更何况当年那个消息隔绝的专制时代了?也许真应了《全民目击》中的那句话:“何为真相?你相信它是真相,它就是真相。”古今一理,皇帝老儿也没有办法。
而本书的作者史景迁软硬兼备,硬的是在史料之中精挑细选,将与本案相关的史料从故纸堆中挑拣出来,此等定力细致的确是史学家必备的素质;而软的一面,便是作者妙笔生花,将这些史料组织起来,娓娓道来,竟成一段引人入胜的故事,这便需要些作家的功底了。史景迁先生兼具这两家之长,的确是我的读者的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