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的宫廷中,太监们都忙着搞副业、挣外快,皇帝每顿饭必须上100多道菜,吃不了的,都被偷偷地拿出去变卖。
宫廷的每次祭祀,都要用饽饽,这些精致的糕点被撤下后,是做酱的好原料,可酱在发酵过程中颇有异味,这酱缸偏偏安放在大臣们等待上朝的南书房附近,其臭熏天。官员们尚可忍耐,但等待觐见皇帝的外国使节消受不起,屡次提出抗议。
该不该撤掉酱缸呢?皇帝看不到,大臣又不敢惹太监,而太监们又怎肯向洋人低头?于是,皮球在官僚机构中踢来踢去,为了安抚洋人的情绪,每次好言抚慰,还给他们备酒备零食,可那些酱缸,却总也撤不去,臭气顽强地传承下来,直到满清灭亡。
曾有多少人带着梦想与坚持,认真地投入历史,可他们最终留下的,却是笑话,将这些笑话集合在一起,就是张鸣先生的这本有趣的文集了,它告诉我们,除了意义价值之外,我们还有另一种看历史的方式。
坚硬的酱缸的背后,是人性的博弈,是传统与现代的对抗,是文明与反文明的竞逐。对于太监们来说,酱缸是他们尊严的标志,谁也不能动,他们的自我借着它的臭气,在空中弥漫着,人们路过时的每一次皱眉,都给他们带来了满足感。
因为,太监们是一群被无视的人,他们知道,每个人的内心中,都在耻笑着他们,那么,与其隐忍,不如让暗藏的敌意公开化。毫无疑问,这是一种权力炫耀:只要有权,我就可以肆无忌惮,就可以将一切规则踩在脚下,就可以使出最不堪的手段来。
每种文明的幽暗处,都会有人性恶的阴影,它们沿着制度的罅隙,放肆地生长着,文明在发展,野蛮也在发展,遗憾的是,太多的时代中,野蛮甚至显得比文明更有竞争力。
一个巨人的倒下,一定源于它自身的腐败,当它有臭味而不自知,即使知道了也去不掉时,那么,崩溃就是它无法摆脱的结局。每个健康的人都希望有干净的空气,然而,臭味的背后,也有主人在护佑,他们也在全力以赴努力着,于是,以庄严的借口,人们落入了悲剧之中,然而,回过头来盘点这一切,却是出色的滑稽。
张鸣先生的文章汪洋恣肆,语言生动,能给读者以无限回味。历史荒诞的一页已经翻过,但其中的教训,不应忘却。
文/唐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