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瓦娜的旅程》读后感(四):每朵乌云背后都有阳光°
——评《帕瓦娜的旅程》
文/蓦烟如雪
夜里,我与此书对峙着,看着它,从亲切,到陌生,到害怕。
书中提及生命,就是一段旅程。而我们每个人,都在前行的路上。 我想在途中的人必是谦卑的、虔诚的、甚至是倔强的。
如果说,打开这本书,可以了解到另外一个世界,合上这本书,心中会充满感佩和勇气。我想说,我是看见了不服输的勇气,可我却倍感忧思,这个颟顸凋敝的国家何时会改变
我忘不了曾经帕瓦娜最大的心愿是希望能重新做回一个正常的孩子。可在这本姊妹篇中,她依旧在前行,她渴望山的那边,因为她觉得那里一定会有比这里更好的地方。
就像充满乌托邦式的绿茵谷。
小说开篇就下了重磅“孤独的旅程”,孤独不仅意味着一个人,还有死亡。前篇中那个期望以小小之躯撼动未来的父亲,终究逃不过战乱,抵不过疾病,他决绝之势倏然离去,留下帕瓦娜一个人的独自寻亲。
吉伯特说,每朵乌云背后都有阳光。可乌云似乎是蒙了尘,世界瞬息万变,他们依旧水深火热
她无法预料人心,就像她得知那些大人要把她交给塔利班时,她只能带着父亲的书逃离家乡;她同样能力有限,就像她看到蹲坐在山丘上发出诡异声音的女人时,她帮不了她,因为她早已绝望;甚至,她依旧天性善良,就像她在废弃的村落里救起的哈塞,在昏暗的洞穴里带走了残疾的阿斯夫……
与上一本独立为生活而奔走的帕瓦娜相比,这本姊妹篇中的她更自立、自强,她会给孩子清洗脏衣服;会为了解决大伙的饥饿,独自扫鸡舍还偷拿鸡蛋;她甚至依照母亲的生活经验去给莱拉处理溃烂的伤口,把绿茵谷拾掇的干干净净。
她依旧想用最好的姿态去迎接生命的每一天,她的血液中充满了正能量,她就是那束阳光,而战乱就是乌云,她不甘妥协,她继续努力着,虽然父亲曾经说的 “我们停下来就会死!”依旧应验,莱拉的奶奶和莱拉相继死亡。
似乎这个国度,没有安逸,没有平静,只有战火纷飞和残垣断壁
就像她也有负面的情绪,她觉得自己没有照顾义务,她曾经也想把哈塞中途留下,才不理会恼人的阿斯夫,可她依旧战胜了自己,坚持了下来。这本书中最大的亮色,我个人觉得是帕瓦娜给肖齐亚来信,因为每一封信中,有她的悲伤、脆弱期盼无奈等等。在笔触间她的信,牵引着故事中每个人物的内心起伏甚至是她寄予的美好。这种前后呼应的手法比平铺直叙来得走心。
作为揽获12项国家顶尖图书大奖,登顶加拿大畅销书榜第一名的作品,它的每一段落都是真诚的酝酿,虽然故事是虚构的,可作者黛博拉•艾里斯是亲身游走了阿富汗,她用虚构投射着真实,用苦难感召世界,她也是生活中的帕瓦娜,她希望通过这本书告诉世人,还有人在历尽艰辛,就像这本书传达着:伸出我们的手,我们相信,一切终将改变。
在地震时,一句“国难兴邦”撑起了不少感知绝望的四川同胞,在今天,我想借用这句赋予给困难中的阿富汗人民,没有什么会一成不变,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我相信未来的一天,阿富汗人民能喝上干净卫生的水;农田里只有壮实的庄稼没有地雷;男女孩子都能在明亮的课堂里接受教育;这个满目疮痍的国家不再被恶势力掌权,他们一样过着平实的生活,平凡快乐
心存美好,世界都会为你开道,未来的帕瓦娜会更坚强,未来的阿富汗会很幸福
因为每朵乌云背后都会有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