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出轨的人那么多,你还相信爱情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爱情文章 >

出轨的人那么多,你还相信爱情吗?

2017-11-25 18:53:18 作者:刘艳会 来源:青音约 阅读:载入中…

出轨的人那么多,你还相信爱情吗?

  出轨的人那么多?分开手撕前任、翻脸无情的事也不少,你还相信爱情吗?

  ╰1

  相信或者不相信都是内心的投射

  与爱情本身无关

  大多数的人都依然相信爱情,当然也有人不再相信爱情了。

  其实,“相信”这个词很值得玩味,它在看似积极乐观,正确表达的语境下,隐隐地揭示出一个被忽略的事实:

  当我们强调“相信”的时候,其实代表着我们无法确定这件事。

  因为不能完全掌控,所以我们的用词是“相信”,这和对未来的“期待”“希望”的词性是很相似的,只是一种内心倾向的投射,也仅是一种感性的情绪表达。

  例如:“我相信明天会更好!”,明天真的会更好吗?不确定,所以用“相信”。

  如果确定的事情,比如明天早餐吃牛奶、面包,我们就不用“相信”来表达了。

  “相信”与“不相信”爱情,这不是理性的判断,只是感性的表达,与爱情本身无关,与过去的情绪体验有关,是自己内心的投射。

  因为过去情感体验愉快,所以你相信看到的和经历的都是爱情。

  最近,吴尊上了一档访谈节目,话题为《吴尊?自律》,其中有一段谈话内容为:

  主持人:你在娱乐圈,长得又帅,那安全感怎么给(对方)?

  吴尊:我们16岁就认识了,我每天都会告诉她发生了什么,任何事她都知道,所以不会不放心。

  主持人:有的男人会很花。

  吴尊:可我不想给女儿难堪,我想女儿长大了可以很骄傲地说你看我爸妈的感情

  吴尊不仅人长得帅,而且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

  很多人看到这段访谈,都很感动,又相信了爱情。可是这是别人的故事,你的相信真的与爱情本身有关吗?还是一种情绪理由和向往?

  因为过去被感情伤得体无完肤,所以你不再相信爱情了。

  青春过往,也许你曾不顾一切地爱过一个人,体会过不可名状感觉,但是到头来可能你最爱的人伤你最深,从此你说不再相信爱情了。

  在你的爱情世界里,一见钟情“钟”的是色和性;日久生情“生”的是利和益,就连白头偕老“偕”的不过是习惯

  你是真的不相信爱情了?

  还是怕再次受到伤害,而不敢尝试接受了?

  你的不相信与爱情本身有关系吗?

  还是你过去的情绪记忆余痛未了,作用着现在?

  相信或者不相信都是内心的投射,与爱情本身无关。

  ╰2

  你真的拥有爱情吗?

  还是互取所需的婚姻关系?

  出轨是否只是建构理想婚姻条件匹配中患得患失的最后底线?

  爱情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但是爱情究竟是什么?从古至今,谁也给不了一个完全正确的答案。

  可能就是一种感觉,就像张爱玲描绘的那样: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

  你的婚姻中真的是这个人吗?很多人在青春年少时会爱得很纯粹,只因为你是你,所以我爱你,与一切无关。

  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开始有了门当户对的意识,有了世俗的筛选标准,渐渐地经济、资源、能力社会地位、心理成熟程度、情商、三观……婚姻里开始考虑现实条件的匹配。

  为什么那么多人患得患失地担心婚姻中的出轨?

  出轨,是不能接受的感情瑕疵?还是不能接受安全感被挑战?

  因为太多的人感性地爱着一个人,却理性地选择了不一定爱却适合的另一个人结婚

  所以当婚姻按理想的物质条件精心建构,恰巧那个人也没有那么差,虽然不爱,但也能熬出感情,最终熬出说不清道不明的感情。

  是否是爱情还是亲情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段婚姻关系里,在外人看来是般配和谐的,两个人也能互取所需,唯独出轨是关系的最后底线。

  因此,很多人憎恨出轨的情节,也不一定全完是因为所谓纯洁的感情被玷污、有了瑕疵而不能接爱,更多是因为恐惧建构的婚姻安全感被挑战。

  所以在大多的数的婚姻关系中,最大的隐性焦虑就是出轨。

  ╰3

  婚姻中最大的安全感是自己给的

  最好的安全感是势均力敌

  “我见到她之前,从未想到要结婚;我娶了她几十年,从未后悔娶她;也未想过要娶别的女人。”

  这才是最好的爱情和婚姻,也是文坛伉俪钱钟书和杨绛的真实生活写照。

  他们的爱情,一见钟情。

  1932年早春,在清华大学古月堂门口,两人初次偶遇,一见如故侃侃而谈

  再见面时,钱钟书急切地澄清:“我没有订婚”,杨绛也趁机说明:“我没有男朋友”, 从此,两人开始书信往来,一生相伴,一世情缘

  《圣经》有言:“有的时候,人和人的缘分,一面就足够了。因为,他就是你前世的爱人。”

  他们的爱情,不仅一见钟情,而且势均力敌。

  说起钱钟书先生,我们会立刻想起着名的小说《围城》,这本小说被搬上荧幕,电视剧播出后更是名声大噪,反响强烈,捧红了陈道明葛优、吕丽萍等一代艺术家,而印象最深刻的是出现在每集片头的那段着名的旁白:

  “围在城里的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

  被无数人赞叹并时常引用,实际上这段话是出自杨绛之手,她可谓是最懂《围城》的人。

  钱钟书曾用一句话,概括他与杨绛的爱情:

  “绝无仅有的结合了各不相容的三者:妻子情人朋友。”

  一见钟情的相遇;相濡以沫的相伴;生命终止前的:世间你最好——无忧无虑最美的爱情。

  ╰4

  你爱着就是爱情,你不爱了就转身

  过去有温,未来有光

  再次回到主题,你还相信爱情吗?

  也许,有人看过了钱钟书和杨绛老人的爱情,依然会感叹:这是名人奢侈的爱情,普通人的生活琐碎无比,特别是婚姻中的女人。

  一方面要上班,在职场中要像男人一样打拼;另外一方面,下了班还要照顾家庭和子女,随时还担心丈夫能否会出轨,活得如此紧张,哪有时间琢磨是否相信爱情!

  你的问题在于你想的不多做的太多,所以每天在忙忙碌碌中,浑浑噩噩地在用力抓婚姻中的安全感,但幸福似乎越来越远!

  因此你更紧张更忙碌了,如此循环,所以婚姻中很多人疲惫不堪,离焦虑和不自信越来越近!

  你相信爱情吗?

  如果你足够优秀,内外兼修,自带光环、势均力敌,不用回答相信或者不相信爱情。

  因为你爱着,就是爱情,你不爱了,转身,过去有温未来有光。

  因为爱情的命运,从来不掌控在对方的手里。爱情,在你精致的人生里,始终魅力闪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