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缘》是我清明节放假回家的时候,翻出曾经买了没看的张爱玲作品集时一时兴起看的,可惜兴趣来的太迟,在定好的返校当天才突然感情爆发,看的津津有味,所以想当然地没看完,书太厚又懒得带,只有到学校下了电子书才躺在床上闲适地看完。
《半生缘》在我心里一直的印象就是林心如和蒋勤勤,直到现在也还未脱离,林的素面和蒋的浓妆在想起这本书时还是会自然呈现在脑海。足以证明影视作品对人的影响是很巨大的,所以虽然那么多人对广电总局禁这禁那如此不满,但他们的存在却是忍辱负重不得不干。
其实我那个电视剧我只看了一点,除了主角的长相外,连最基本的恋情关系我都没弄清,那时候的我还处于对民国(应该是民国吧?)无感时期,非偶像剧不看,林和蒋在我心中属于“过时派”。
比起曼桢,我倒更想说说曼璐,这个我不知道该怎么说的女子。
要说讨厌她,这是没有的,她为家庭奉献了女人最珍贵的东西,把自己的尊严和感受像忽略空气一样地忽略了,连小说最主要的感情—— 爱情她也是不能要的,没有办法再去以一个旁观者冷漠淡然地姿态去在她已经血肉淋漓的形象上再增添一道伤口。可要说喜欢她,也根本谈不上,按狗血剧俗套的说法,她破坏了男女主角的感情,虽跟男主没有感情纠葛,但绝对也算迫害女主的一个大恶人。
要努力接近真正的感觉来描述,应该是怜惜。
怜她饱经世故之后在张豫瑾前显出的女儿娇态,她以为他还喜欢她,而精心打扮,却又装作漫不经心地去劝他,在知道张豫瑾可能喜欢曼桢后又无法避免地恶毒地想肯定是曼桢勾引他,她没有办法去甘心,类似的年纪,同样的干干净净出生的美好姑娘,她凭什么就不能像曼桢一样有权利选择与被选择如何去爱呢?所以,即使她设计让祝鸿才强奸了曼桢,也没有办法去恨她怨她什么,因为我想,如果换作我们,不一定有办法比她做的更好。只能怪世事太残酷,让人只能苟且还难以偷生。
惜她什么呢?惜她的曼妙年华全给了那些臭男人们,惜她嫁给了渣男祝鸿才,还因他毁掉了自己的妹妹的幸福,可即使这样,最后也未得幸福,失去了亲情,失去了爱情,也没什么友情,自食恶果,郁郁而终。
对世钧,我的印象也还老是沉浸在电视剧中那个我不知道名字的扮演者的颜上:确实很儒雅翩翩。看了小说才添了懦弱的感觉。
个人感觉,懦弱的男人最要不得,男人就该有点爷们的样子,喜欢的姑娘就得好好护着,不爱女人也别勉强相爱,耽误了彼此的一生。
至于叔惠和翠芝,因为没有在脑海中把他们和电视剧中的形象联想起来,所以总是觉得他们面目模糊。虽其实也是主角,可总又想着他们不过是配角,匆匆一瞥就够了。
叔惠算是个挺够味的男人,有能力(职务高后又出国),又有长相(曼桢妈知道来的不是他而是世钧的时候一阵失望)。可惜出身不好,在我们如今这个改革开放到一定程度的时代,拼爹都是一件常事,何况在那个出身重于一切的年代。但他活得足够清醒自知,没像那些古代故事中老存在的的书生一样,哭哭啼啼地像个娘们一样硬要忽悠人家有钱人家的小姐,还用语言煽动人家跟他私奔、反抗家庭绝食自杀啥的。他知道自己是什么情况,即使喜欢也不去“高攀”,女方主动他也不接招,装作不心动真傻子,只是在那个午后,一个人忽然喝了很多酒,醉了开来。
不纠缠,不作无谓的抗争,不像今天的伪忧伤们无病呻吟个没完没了。人,我觉得就得活得这样干净利落才够味。
至于翠芝,名字就是典型的乡土味十足,像个丫鬟的名字。倒也符合她封建家庭的旧小姐的形象。她特别在有胆,却注定平庸在胆量不够,还是顺了天命,嫁了无感的世钧。但是她的痴情却不得不为我称道,那么多年以后,她还是没有把感觉湮没在俗世琐事中,等叔惠回来的时候,仍像个少女似的,当年的感觉未变,掩饰不住的兴奋和体贴细心(只有世钧那个天然呆一点也没看出来,不过,他本就对她漫不经心),还落下了心中的热泪。
大抵人世间的爱情、生活就是如此,哪一个年代也不能脱离这个俗套,只不过换了汤药,躺在另一个千奇百怪的瓶里。
刚百度百科“半生缘”看到说这本书是张爱玲根据美国作家马宽德(J.P.Marquand)的小说《普汉先生》改写的。然后就忽然想起了曾经还是单纯的、不谙世事的少女初中时代,那么那么那么喜欢郭敬明的《梦里花落知多少》,看了不知道多少遍,每次看都有同样的、触动的感觉。后来的后来,知道了郭敬明的抄袭《圈里圈外》事件,并且还打输了官司,我是没有看过原书的,没有什么资格去评判是否,但是,我想,作为一个普通的读者,抄的也好,自己写的也好,或许真是想到一处了,其实这都没有关系,因为自己看那本书的时候,感觉总不是假的。为里面的人物、故事落下的泪也好,闪现过的笑容也好,都是最真实的,这才是最重要的,不是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