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时读张爱玲的小说,不喜欢她所写的大部分结局。读下来,就故事本身而言,能接受的也只有一部《倾城之恋》,因为够圆满,而且对白都很俏皮,读起来感觉没有压力。
这次重读《半生缘》,感觉又是不一样。从前读的时候,是安徽文艺出版社那个版本,题目还称为《十八春》。那个时候,看到曼桢住到她姐姐家那一天,被她姐姐设计,她姐夫用强占有了她。。。我就不愿意看下去了。很心痛。这次读下去,心里还是堵着一口闷气,不得舒缓,连长气也不得出一口。前后跳跃着看,还是断断续续看完了。
即便不喜欢故事的结局,还是十二分佩服张在故事情节方面的布置。她是有技巧的,牵住读者的心起伏不定。她对世事一点也不天真。懂得铺陈,巧妙布置冲突。而且,通过细部的描写,将人物的性格刻画得很好——本性是难移的,而性格决定命运。世钧和曼桢的感情那么好,简直就快要步入结婚境地了。硬是插入一脚祝鸿才,将花好月圆的感觉破坏殆尽。可追究起来,便知不是一时起意。前文已经交代过,多年前祝还不是曼桢的姐夫的时候,他就开始对曼桢开始居心叵测。只是那个时候对她的姐姐曼璐还有些新鲜感吧,不至于有所行动。后来,和曼璐结婚了,也腻了,在外面花天酒地不说,对自己的小姨子也终于按捺不住了。可一般的姐姐怎么会推着妹妹入火坑。曼桢的亲姐姐,心里也不是一朝一夕变态的吧,她是从火坑中爬出之人。压抑和变态的内心,抵不住恶魔的呼唤,硬生生将妹妹送上炼狱之境。还有,整个社会大环境的支持和鼓舞。让曼桢和世钧,来不及告别就已然“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
曼桢和世钧不断错身,渐远而去的那些个章节,看得我最是伤心无语。眼见着他们要错过了,那种心情,就如少年时看本班足球队踢球时的感觉一般。要看着球要朝着球门奔去,怎么就偏离了呢。而且不止一次机会。角度好的任意球,球踢飞了。好不容易有个机会,躲过对方守门员和后卫,飞身一脚下去,球还是偏了。那种心情,是多么焦急而又无奈啊。
曼桢和世钧的爱情,似乎就要印证《倾城之恋》里借着范柳原的口,说“死生契阔”那一段。
——柳原不耐烦道:"知道你不懂,若你懂,也用不着我讲了!我念你听:'死生契阔──与子相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我的中文根本不行,可不知道解释得对不对。我看那是最悲哀的一首诗,生与死与离别,都是大事,不由我们支配的。比起外界的力量,我们人是多么小,多么小!可是我们偏要说:'我永远和你在一起;我们一生一世都别离开。'──好像我们自己做得了主似的!" ——真真无比悲呛。可张写出了这样的句子,还是抵不住要与子偕老的诱惑吧,她与胡兰成的婚书上不也写上了如此这般的句子?“与子偕老”几乎是女人的梦想,是男女之间最好的甜言蜜语,最后是否兑现,他们又何需负这个责任。一句话“我不爱你了”或是“我爱上其他人了”,可以将人打到十万八千里之外。很多好话,也不过是情动或者欲动时,说来好听罢了。
倘若当初他们没有错过,世钧娶了曼桢,又该如何呢。这个假设也是不成立的,结婚也未必是最圆满的结果。婚前婚后的人,心长得也不会完全一样。世间不如意事,十有八九。留下个一二做甜头,只是让人好有点追寻,不至于内心太过虚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