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张爱玲,我所知其实不多,很久以前读过《倾城之恋》,也只是几篇短篇小说罢了,不知道是当时的心境跟现在不同,还是岁月不饶人,这次捧起《半生缘》,却是难再放下。读《半生缘》也不是一时兴起,先是朋友告诉我“张爱玲的语言就是惊艳到不能再惊艳”,接着,就是刘瑜的那篇《最好的时光》,“张爱玲在10岁时期盼爱,20岁时在书写爱,40岁时在放弃爱,60岁时在整理爱……”,让我决定去看看她的长篇小说。
整本小说的节奏把握的实在恰到好处,曼桢与世钧自然而又美好的相恋,在最美的年华遇见彼此,却又是两情相悦着,真是最好不过的缘分了。但是总觉得主人公的内心都是压抑着的,无论是悲是喜,总是在故事中透着一丝淡淡的哀伤。说是小说,但是却真实着,在曼桢被曼璐关起来的那段日子,世钧如此轻易的便否定他们之前即将谈婚论嫁的坚实感情,刚一开始觉得这也未免太缺乏信任了,但是后来转念一想,感情本来就是这般缺乏安全感,经不起岁月和年华的推敲。至于曼璐,她对曼桢如此狠心,但张爱玲的笔下似乎为她早就埋好了一条线,对于这个人物,心里就是五味陈杂般的,也爱也恨,也充满了同情和怜悯。从小为了家庭出卖了身体,这对拥有着青春的明艳女子来说,本就是残酷的现实,因此曼璐早就明白自己不能拥有一份真真切切的感情。年华逝去,岁月流淌,妹妹早已出落得亭亭玉立,而自己,却是只能用涂脂抹粉也盖不掉那岁月的痕迹了。所以豫瑾对曼桢的爱慕才让曼璐痛彻心扉,她不止寒心自己失去了纯净的爱情,她也嫉妒曼璐那二十多岁的美好年华。她之所以放纵鸿才,也只是为了改变一个不至于独守空房的凄清景象罢了,可是谁又想到呢?“越是残暴的人越是怯懦”,曼璐到死也还是没有得到自己那一去不复返的幸福,或许从为家庭牺牲的那一刻就早已不复存在了。
看小说有时候很刺激,那种一年一年一月一月在纸张之间就溜走的感觉,曼桢挺过了艰难的岁月,最终嫁给了当初宁死不从的人,抚养了孩子,而又离开。她对于一切的感情波动不太在意,因为所有的感情和勇气,大概早在那个被骗的晚上和那一年的囚禁用光了。而世钧也娶了妻,最终娶了当初完全不放在心上的人,但是两个人却都怀揣着曾经珍藏却不曾得到的情感。张爱玲说:“也许爱不是热情,也不是怀念,不过是岁月,年深月久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最后的重逢,曼桢说“回不去了”,但是,却依旧止不住的泪流满面,因为爱还在,因为不是谁负了谁,只是流年,只是岁月,只是那些擦肩而过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