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缘》读后感(八):只觉似水流年滔滔地流着
果然还是自视甚高了,放纵自己饕餮完这本充斥着纠结与怀旧的小说,苦苦树立的那些抵抗纠结与怀旧的围墙有点轰然倒塌。
因为居然发现了张小姐这个知音。
默默想道,我们的生活都可以用爱玲体来诠释。譬如:“大梦本欲哀求,但思忖了一下,又不免觉得无味,只好作罢”;“XX转身离去的背影消失在路口,道旁树叶飒飒地响着,随风回旋飘落”。——之类吧。总之,每个表情动作、心理活动都必须纠结两到三次,每天必须回忆往事四到五次,每周必须热泪打湿枕头一到两次,每月必须面如死灰嘴唇翕动却无言以对N多次,我们的生活就爱玲体了。
偷偷想,我如此狂热地读完这本小说,心理等同于当年狂读琼瑶和席娟么?同样是华丽的辞藻与刻骨的爱情,张小姐立异在何处呢?
一大区别,大概是张爱玲笔下的人物是世俗的。如果还曼桢还有点琼瑶范儿,那世钧这样的在琼瑶小说里必须是个反面人物了。他有着很典型的中国男人性格弱点——当然了,若我是曼桢,也一定会执着地爱上他的优点、并十分甘心被其缺点折磨。那简直是一定的。
小说中数场人物对峙都有着强烈的戏剧高潮感。最喜欢的几幕包括:慕瑾与曼璐在顾家的重逢;曼桢与世钧丢戒指的那场争吵;世钧与翠芝的新婚之夜;以及曼桢与世钧的汽水谈话。作为一个有点鸡贼的读者,张小姐俯瞰全局却迟迟不让笔下人物们知晓实情的行为令我很是焦虑。因此,我总特别期待人物之间的直抒胸臆,把各种委屈、愤怒、苦闷、爱恋都吐出来扔到对方脸上最为好。但张小姐很有技巧地让这些人互相折磨,折磨透彻了才恩准他们真相大白。这样一来,纵使最后酣畅淋漓了一把,读者该受的罪也都受完全了。
很想争辩一下,也许世钧和曼桢的命运都可谓凄惨,但世钧顶多是平铺直叙的记叙文,而曼桢才是赤裸裸的悲剧。也就是说,世钧不是个高于生活的悲剧,他只是Ctrl V+C了很多中国男人的雷同故事罢了。以世钧在抉择时的个人能力来看,即便没有翠芝,也有别家的千金小姐;即便没有妈妈的苦苦相劝,也有爸爸的颐指气使;即便放弃的不是曼桢,也照样有大把大把的真爱可以迷失和错过。但曼桢的故事就是令人心寒的戏剧情节了。我窃想,被强奸被生子后的曼桢是有机会避免沦落的,但如众多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女主角一样,她在关键的几条路口偏偏被绊住了,于是令人嗟叹的悲剧纷至沓来。
最后表达一下对张慕瑾的喜欢,他的路数与我着实十分趋同。全篇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在他重逢曼璐时,张小姐不动声色的那句“两人默默相对,只觉得那似水流年在那里滔滔地流着”。时间总是热衷于颠覆与湮没的,何必讲话呢,该死的早都被时间砍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