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上场》读后感(十):为自己而活
用了差不多一天的时间零零散散地看完了李娜这本自传。很早就知道她出了这本书,可惜我真的对网球了解不多,只是屡屡在媒体报刊网络上听说李娜极有个性,泼辣辣的武汉女孩,一口武汉话吼老公,公开对抗我们所谓的体制。
那个时候就觉得她很有个性,不会刻意在这样的场合表现出虚伪的摸样,也许她心情恰好不好,也许那天她身体不舒服,或者真的是报复曾经的那一巴掌。球员就是球员,应该做的就是打好球,而不是做一个到任何场合都演技高超的演员。
中国人喜欢“得体”,中国人的面子最重要,中国人说话要含蓄。所以这样的李娜常常招来骂声一片。
在我们这个浮躁的社会里,我们已经看惯了太多戏码,热闹,喧嚣。可是能真正踏实安静做好本分的事情的人又有多少?
所以,这才是我决定看看这本自传的起因。
我是流着眼泪看完的这本自传,特别是在书的前半部分。因为感同身受。
为什么要寻求别人理解?为什么要去解释?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完全懂你,除了自己。很多情绪,只有自己能理解,我的努力,坚持,倔强,伤痛,迷惑,不堪,只有自己和最亲密的人能看到和体会到。外人看到的只有自己的轻快和光鲜。
我能够体会李娜的孤独,因为我也曾经和她一样坚持自己喜欢的东西,然后独自上场参加比赛。还记得那次受伤,跛着一只腿,拿到了冠军。当时我压根没有想到集体荣誉感,我就是觉得我一定要赢,我一定也能赢。赢了以后,大家都散去,我躲在一个人的房间里摸着肿着馒头似的脚踝,然后被深深的孤独感淹没
所以我的哭,有两个原因。
一个是因为李娜的坚持。
李娜在面对来自外界的非议甚至是冤枉时,她所经历的心路里程。她在书里把自己描述的就是和我们普通人一样,容易情绪化,偶尔还会胡思乱想,消极,会像个小粉丝一样看到网坛前辈时惴惴不安,发现世界前十也不过如此。以及面对选择时的那种勇气和大义凛然。我越来越觉得自己明白什么是真正的勇气了。勇气不是在下定决心去做一件事情的一瞬间的那种不顾一切,而是在事情的整个过程中,坚持信念,什么是信念?就是所有人都觉得你输定了,死定了,但是你坚信自己一定能存活下来的那种理念。
毕竟在中国这种无比强调“群体意识|”和“依靠意识”的古老民族里,需要凡事找“组织”依靠“组织”力量,敢于特立独行尝试新东西并保持自己独特观点和思想的人,是非常稀少的。在中国,你能做到不去拍领导马屁,你能做到过节不给老师送礼,你能做到手术前不给医生好处?你能坚持不让孩子参加任何一个课外补习班?你能放弃稳定工作自己去创业或者从事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工作?
李娜做到了!虽然跳出体制和成功之间没有必然因果关系,毕竟祖国给了李娜较好的网球基础教育和训练,并且给她机会放她“单飞”。但是我觉得一个人能够遵从自己的内心而抵抗住外界巨大的压力,作出符合自己本心的选择,这本身就及其不易。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问问自己,你真的能够做到吗?
二是因为李娜对父亲的爱,和李娜与姜山之间的爱。
父亲把李娜引进了体育之路,网球之路。描写父女感情的段落,让我数次落泪停下阅读。
我想,如果没有姜山,今天的李娜不会这么好,两个人互相成就互相作伴。任何的人成功都离不开家人和亲人朋友的关爱,爱给予一个人最安稳的支持和包容,让她可以在外面拼杀。所以,古人说,先成家才能立业,倒是很有道理。你看许多成功人士无不都是有着比较完满的家庭。
李娜是个外表强硬,内心却没有安全感的小孩子。书里提到了张德芬的《遇见未知的自己》,这本书其实也是对我本人影响非常大的一本书,早在好几年前我就曾经看过。所以真的觉得自己和李娜好像,所以看她的自传才会非常有共鸣。李娜愿意把自己的不足,软弱写出来,她承认自己有低谷,有徘徊不前的时候。金星也是我非常喜欢的另外一位名人。李娜和金星不一样,金星是一个任何时候都会很自信的人,有一种莫名的霸气,我身边也有这样的朋友,她们好像不懂苦是什么,她们的世界里从来没有诉苦,再苦的事情在她们看来都是稀松平常的事情,这样的人不多,她们能够忍受痛苦,这样的女人是真正的内刚型女人。而李娜其实本质上就是一个单纯怯懦的小孩子,和我们许多普通女孩子一样,她在姜山的照顾下简单认真地坚持打网球。其实我更羡慕的是李娜这样的爱情,能够和初恋从一而终。整本书里贯穿了他们的平淡爱情,让人为之动容。
好吧,因为书看的太快,也不太仔细,只能简单地写上这么些,抽空我会再把这本书好好读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