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未开口说“我爱你”的父母,用行动偷偷爱了你一辈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未开口说“我爱你”的父母,用行动偷偷爱了你一辈子

2017-12-16 05:01:34 来源: 共产党员 阅读:载入中…

未开口说“我爱你”的父母,用行动偷偷爱了你一辈子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1.

  姥姥去世的那一天,妈妈抱着我哭了好久,她像个孩子一样呜咽着说:“妈妈再也没有妈妈了。”

  那时还小,只因为失去了一位很爱我的老人而感到难过。长大后,看到这样一句话:“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猛然体会到妈妈那天的心酸。

  姥姥姥爷那一辈人生活太难,生也难,活着更难。那时太穷,村里很多人都是吃完上顿愁下顿,所以把孩子扔弃或送人也是常有的事儿。

  就在那样的环境下,姥姥和姥爷接连成为五个孩子的爸妈。

  苦吗?当然很苦。那怎么不放弃几个?

  “这不是要我们的命吗?”听说这是当年村里人劝姥姥和姥爷时,他们的原话。

  为了养活孩子,他们只能更辛苦地做活。妈妈说那些年,一年365天从未见他们休息过,她们兄妹几个也从来没挨过饿。

  那个时候,姥爷每次去别人家做工,或者上街贩卖粮食和菜,都会给她们兄妹带一些小零食或者坏了一点的水果。那些都是他用偷偷省下的午饭钱买的。

  后来姥爷得癌症去世了,姥姥一个人撑起了整个家。我无法想象在那个年代,她是做了多少活才养大五个孩子,还让他们都上了学受了教育,其中还出了一个大学生,后来还当上了公务员。

  只是记得,当生活逐渐变好,姥姥也老了。每次去看她,她总能从柜底里掏出一些已经变软的饼干,或者快要过期的牛奶塞给我,说是特意为我留的。

  我知道那都是之前孩子们来看她时给她买的,也是她最爱吃的。

  我曾经问妈妈,为什么姥姥那么爱我,她说:“因为你是我女儿啊。”

  因为她是我妈妈,所以她爱我,也爱我爱的人。

  2.

  “昨天晚上,你爸说他心里很不舒服。”清早起床化妆时,老妈在一旁突然这样说道。

  “啊?为什么?”拿开手中的口红,我扭头正对着老妈,心里咯噔一下,想着老爸是对昨天的订婚宴有哪里不满意么?

  “他说他想着你订婚了,就感觉很舍不得你。”

  “不至于吧,结婚还得两年呢。”受不了他们的小题大做,我的语气充满了戏谑。

  “对啊,现在都觉得不舒服,等你结婚可该怎么办哟。”叹了一口气,她缓缓起身离开我的房间。

  老爸像世界上大多数的爸爸一样,老实憨厚,沉默寡言,从来不会将爱说出来。

  但是有一次,老妈告诉我,老爸晚上做梦哭醒了,原因是他做梦,梦到我结婚嫁到乡下很穷的一户人家,而且那家人对我很不好。

  那是我第一次听说我爸哭。我当时问老爸,要真发生那种事怎么办?老爸说:“那就不嫁人了,我养你一辈子。”

  时光让他们变成我的软肋,但也因为有他们,面对未知的将来,我无所畏惧

  3.

  订婚前一天晚上,全家人坐在一起聊天,说起我才生完孩子的表姐。我说:“你们不知道她多爱她儿子,天天抱着,搞得现在稍微一撒手,孩子就哭。”

  老妈坐在沙发上笑着说:“我当时结婚好几年,才生了你,我那时候也是一样,天天抱着你,不舍得撒手,怎么看都看不够。唉,可惜啊,时间过得太快了,转眼,都要成别人家的人了。”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他们在我面前红了眼眶,流露出不舍,也是我第一次注意到他们的眼窝不知在何时变得凹陷,一直觉得很有精神的容颜竟也在逐渐黯淡衰老……

  电视剧中有句话:“偶尔觉得妈妈很丢人,为什么连最起码的脸面和自尊心都没有呢?那是因为,比起她自己,她还有更想守护的珍贵东西……那就是你。”

  为人父母,一定在用自己所能做到的最好的方式爱你。而那些不善表达、可能从未开口说“我爱你”的父母,用行动偷偷爱了你一辈子。

  真的谢谢你们,愿意做我的爸妈。

  (来源:读者 作者:一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