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到了:
建筑适合有创造性的、擅长横向思考的、热爱建筑的人,建筑师应该具有空间敏感度,建筑就是制造空间。
建筑师应该是艺术家。建筑的训练很广泛,建筑师可以进去任何与美相关的行业,可以进入设计领域,可以进入政商行业。
在自专业的学习中,注重通识精神。学建筑的,必须通读建筑史。建筑可以作为各个行业的基础。
建筑设计的思维方法:现代建筑信奉功能主义的思考方式。支状气泡图是现代平面图的前身。而西方人的思想与空间是线性的,建筑以一条走廊为主线,东方人注重私密性,空间以簇形为原则。在功能主义的思想中,环境条件是不可缺的。第一考虑的是日照,其次是气候,然后是建筑的造型,修正色彩质感和比例。以上,就会出现一步一步科学推断出来的建筑。
而全面关照的设计方法是什么样子的呢?就是空间、形式和结构紧紧结合在一起的思维方法,就是大师赖特的有机建筑观。
建筑风格与个人有关,与民族有关,与历史有关,应该寻求建立自己风格的方法。年轻人应该体会传统建筑的美感。
建筑学家是服务社会的艺术家。建筑也应该被大众所了解。
建筑师需要口才与表达,将自己的想法阐述清楚,与他人顺利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