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青年建筑师的信》读后感(五):非建筑系学生的读后感
书很薄,没花多久就读完了,写的也比较通俗易懂,就像听一个长者亲切的谈话。
“你的困惑时来自讯息过多。”
作者的学生时代还是很早之前信息闭塞的台湾,远没有今天信息爆炸式的忧虑,那时接触到最新最前沿的信息,都似乎可以领先他人。可是今天,太多的信息良莠不齐,需要我们一再地提高判断能力,有自己坚定的立场,才能不在信息的洪流中被冲走。挑选信息无疑成为了一种能力。
”梦想不一定会达成,但这却是生命的发动机。“
我很小的时候,其实很不屑梦想,可能梦想被老师,被爸妈,被周遭的环境常常提起,空洞而乏味,于是,梦想简单地成为了”作文上的科学家“,甚至我对”梦想“这个词汇也因千篇一律的作文变得厌恶。
后来,我开始觉得梦想对一个人来说真的很重要,谁的青春不曾迷惘忧伤,我开始不知道我努力的动力是什么,我开始觉得我做的一切都很没意义吃喝玩乐来的快乐都太多短暂。可是我也开始发现梦想于我,并不是改变世界的野心,并不是好好学习的空洞,更不是报效祖国的壮志。世界很大,我不否认我的渺小,我突然觉得梦想也可以很渺小,想要多做点有趣的事,多做点让我以后能回忆的事就好,多尝试一下不同的生活,多看一下这个美丽的世界就好。
”建筑师的职责是为未来织梦,而不是回忆。我们向后看,是寻找我们心灵的根源,以便坚定信心,找到未来的方向,人生本来就是一场难以预测的戏剧。你要学着勇敢的做梦,但却豁达地接受一切遭遇。“
书很实在,没有一味地灌输”心灵鸡汤“,作者指出了一个建筑师的无奈金钱有些时候决定了很多,有才气的建筑师也会因为没有遇到一个好的业主而终生平庸。建筑从某一方面来说是大众审美,需要绝大多数人的认可,建筑师的创意常常因为种种原因而无法实现。作者也指出了”聪明的建筑师就顺利成章把事务所当商业经营,一旦商业化,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做生意要拉生意是理所当然的。拉生意可以使用手段甚至不择手段。“如今各行各业似乎总存在一些黑幕,可是又无可奈何
可是我们心里总该存在那么一点理想主义吧,能够发现美,珍重美,维护美。
最后,虽然这是一本给青年建筑师的信,可是我觉得我非建筑系也挺适用,其实不同专业多了解一下,广泛地涉猎也不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