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树上的女人》读后感(十):爱情万岁
酷夏里难得的一场凉雨,关上窗户,任凭风声号子般的吹响。也许是前几日的烈日着实让我无法忍受了,才如此渴望与眷恋这急促的雨滴。
这样的天气最适合阅读,手中是张小娴《面包树上的女人》。她亦是我读过的张小娴的第一本书,当时读起这本书的时候的心情我依稀还记得,充满着对爱情的向往,正如张小娴小说中各色女人对爱情的不同的理解与追求。曾因林方文与程韵的爱情如此悲情而痛哭,也因迪之的众恋情凋零而稀嘘。数些个年头过去了,再次来读起这本书,仍为林程二人曲折的爱恋而五味翻杂。虽然如今我已走过婚姻,身边已有了心爱的伴侣,但对于爱情,我依然憧憬与期待。固然,我不像少女沉迷于自己浪漫乐园,猜度自己情人的模样、空想着恋情的轰烈。但正如杨韵一般,我在守候那个我深爱的人儿。即便岁月这么流逝,那支纸飞机仍然坠不了我视线的尽头。
今天读书伴着的音乐也略于伤感,是David Garrett的古典小提琴曲,本意是想听听书中提到的艾尔加的《爱情万岁》,无奈却未找到这首恋曲。今天再次被程韵对林方文的深爱而感动。我觉得这场爱情犹如咬破了红唇上的齿印,深刻而迸进着血腥。它是女人压抑着的毫无安全感的依靠。那令爱人窒息的爱啊,让林方文这样所谓的才子游离徘徊。程韵开始试图改变自己去加固她的爱情堡垒,然而,她无法忍受自己如同一个小妇人似的,为博取才子的欢心而成为他背后的女人。但这个让她深陷的男人,在她生命里如同一场悲壮的交响曲,准确的说是大提琴发出的深重雄混的低音,虽然个个音符都印刻在程韵的心里,但音乐的起伏就像穿插在她与林方文之间的费安娜和乐姬一样,让她隔断爱而离去。剪不断,理还乱。与其说程韵为着爱而去改变自己,倒不如说是她为爱试图改变林方文。愚笨的女人们啊,总是狂妄的认为手持着男人的爱恋,就可以把控着他的一切,包括他的情感。错了,错了,不是这样的。男人们都是冷静的动物,他们的感情没有起点和终点,他们可以如同坐标系里任何一点,没有边界,没有限制。而不同的是女人的真感情就是线段的两端,不是起点就是终点。读到这里,我不禁颤抖,因为某个年夜里,我深爱着的,也深爱着我的男人,狠狠的对我说过:不要梦想着去改变我,不可能!……那刻,我对爱情所有的骄傲都被击碎,原本我以为我是他最美好的一切,然而却傻乎乎的自作多情了一番。从那日起,我不断的提醒着自己,爱情只属于完美。
今日,我再读了这本书,才知道张小娴之前就在书中已经诠释了这样的残缺,只是那时年轻的我,还没有体会。我想,我还是会找到这首《爱情万岁》,听着听着,或许我就真的懂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