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树上的女人》读后感(九):世上最美好的爱是成全
第一次看时,不大懂得面包树的含义,就像读亦舒的“吃南瓜的人”。面包树,是真实存在的,也是遥远的;面包树上的女人,也一样地在现实和幻想间徘徊。她们充满女人特有的虚荣和欲望,物质的、精神的和肉体的。
风华正茂的时候,程韵遇到了林方文。而在之前,她已经被打动。正如他们第一次拥吻时,程韵说:不是他的臂弯融化了我,而是他的歌词,他的才情,让我失去了矜持。那个时候,她爱上的是爱情,是少女的感动。
初恋的时光,爱情是她的全部。
他们相爱,却不相知。从一开始,就预见了结局。程韵的深情,是林方文担不起的。一次次逃离和出轨,程韵曾经嫉妒过别的女人与林方文有过“刻骨铭心的伤害”,此刻她也一一经历。然而,林方文每一次归来,她又情不自禁地跌入。
长大的程韵,爱上的是林方文。他们最后一次见面,“相隔着树和车,相隔着一条马路和一片天空,却好像隔着永不相见的距离”。林方文终于选择了永远地离开。程韵在和别人度过的除夕里,重温林方文最后送给她的除夕之歌。悲痛里终于明白,她深爱着人,已经在遥远海底。身边的人,到底敌不过蹉跎岁月沉淀的爱。
什么是世界上最美好的爱?是成全,用我的遗憾,去成全你寻找自己的快乐。林方文到底有没有死?这是程韵的困惑。
流浪的面包树终于回来,林方文用程韵送他的口琴吹出了最后的歌。她曾经许愿,只要他活着回来,便答应不再爱他。此刻,离别虽然寂寥,但她不敢不遵守诺言。
世界上有没有真正幸福的别离?林方文选择过另一种人生来忘记一个人。而程韵,已然成长,有了自己的梦想和人生。
成长,是女人最终的归宿。成长之后的爱,才是更圆熟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