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三观卖血记》读后感(十):不是一路人
余华说,这是一部关于平等的书。我想,这是一部关于人生,关于苦难,关于活着,关于人性的小说。读他的小说,一直有种很奇特的感觉,觉得这不是一部小说,很多东西就那样被他写出来了。看了余华的序,还是他自己说出来了,他时常感到自己也是一位读者,里面的人物是活的,“书中的人物经常自己开口说话”,就是这样的,他们自己在书中活动开了,自己做自己的,说自己的。
读这本,跟读《活着》一样,感到的是一种弥漫全书的悲,一直感觉被压抑着,当然有时候也会有温馨的一笑。当读到许三观最终背一乐去吃面条,当他用菜刀在自己脸上画个口子,当他一路卖血到上海,当书的最后,他想为自己,为自己卖一次血,而已经没人要的时候,我让眼泪涌了出来。作者叙述的朴实,简单,让人感到这是一种真实的生活。这是中国最底层的生活,最真的人性,最原始的情愫。如果你从小生活在大城市,按照80后的模式成长着,那么,我恐怕你不能体会这本书的伟大。我可以跟你们一样,读《瓦尔登湖》,看《红楼梦》,读卡夫卡,读弗洛伊德,读张爱玲,读韩寒,可是,我不能和你们谈《许三观卖血记》,谈《活着》,不能同你们谈中国农民,谈他们的纯,善,还有恶。
是因为我们不是同一路人吗...或者,一种是精英,是我所追求的,而一种是从底层出来的。这也是对平等的追求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