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上三公尺》读后感(二):因为青春
故事的开场有些突兀,俩个生活圈子迥异的少男少女,不但不是一见钟情,甚至是一见愤恨。女孩讨厌男孩子暴力男孩不能接受女孩的傲慢,像极了《傲慢与偏见》中的伊莉莎白和达西,也许同性之间永无沟通可能,但是异性之间,总有一条相似点,让他们终于把那些“一定不”“不可能”抛掷九霄云外
它,叫做青春。
她说她讨厌暴力痛恨粗俗,但是在遭到攻击的时候也用暴力的手段还之以牙,时不时的还是蹦些粗口——那是一种爽快的感觉。固然吃了霸王餐会对餐厅服务员抱有些内疚,但是那种逃逸的快感是青春必不可少的。作为一个贵族学校的乖乖女,她学会了逃课学会撒谎学会了体验飙车,青春如同巨大的荷尔蒙秀场,只要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如果不是年轻,也许乖女孩贝比,在没有机会体验与一个自己世界之外的人相恋的快乐
体验残酷的青春,总有些理由是让自己残忍不起来的,也许是因为相爱也许是因为在乎。那个当年一心苦读的男孩子在偶遇母亲的出轨后,人生轨迹开始发生逆转。父母曾经给我们描绘出一幅未来完美图景,他们要我们按部就班亦步亦趋,因为爱因为信任,我们总以为那就是对的是最美好的。如果爱不够深,也许伤可以避免过痛。但是,当男孩斯特目见完美的母亲的背叛后,他固有的心灵世界开始坍塌,青春期的激动让人大脑失去了理智,他重伤了那个破坏家庭的男人,虽然他心中比任何人都明白,不仅仅是这一个人伤害了他和他看似完美的家,不仅仅是他一个人打破了他对人生的完美想象,不仅仅是他一个人让自己最坚定信仰轰然坍塌,但是他却只能将一腔怒火向这个与他没有任何感情的人发泄,除此之外,一个孩子,他还可以做什么?
最难过的不仅仅是母亲对家庭的背叛,还有对他更严重的背叛。在儿子的未来和自己的面子中,母亲选择了维护自己,从那个时候起,斯特明白了,人都是这样的自私,也许曾经信服如今都该抛却。
虽然他飙车是个偷杂抢的小混混,但至少,他还是个真诚的人,他不撒谎他活得是他自己。青春的另一个代言词,就是本真,只有斯特和斯特的朋友,可以活的本色,不为别人的眼睛活着活着,或许不完美,但是无关紧要
青春期的爱情,总是这样的动人,因为它在人的一生中是仅有一次的。天空上的三公尺,是青春最美好爱情埋葬的地方。你爱过,你到过,仅此而已,回忆而止。
孩子们有长大的那一天,有一天,她突然发现不再能忍受他的暴戾,因为她日渐成长心脏再也受不了;有一天,他发现他再不会用暴力解决问题,因为他终于明白了,暴力只是他发泄的途径,却不能够成为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对于过去了不再回来的时光,暴力,也是无计可施
长大了,走过了,在写满回忆的歌中,他们各自流泪。
那最美好的天空上的三公尺,是我们曾经最美好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