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趁着还年轻,越早明白越好的3件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趁着还年轻,越早明白越好的3件事

2018-01-24 19:45:47 作者:何似 来源:精读 阅读:载入中…

趁着还年轻,越早明白越好的3件事

  50多年前,一位年轻人自己喜欢画家寄了一封信。

  信中讲述了他的烦恼,其实也是我们当下很多人苦恼话题

  他喜欢文学几乎到了痴迷的地步每时每刻都想从事这份行业

  只是大学毕业后,因为家人和生存的压力,他选择了一份自己不喜欢稳定医学工作,但又对自己喜欢做的事割舍不下。

  年近30岁的他越发迷茫,不知道自己要不要继续做这份工作,把自己喜欢的文学彻底抛弃。

  画家在一张明信片上给了他回复:

  做你喜欢做的事情上帝高兴地帮你打开成功之门,哪怕你现在已经80岁了。

  这简单的几句话,改变了这位年轻人的命运,35岁之际,他弃医从文,听从自己的内心,成为了日本文学史上一颗耀眼的新星。

  这位年轻人就是《钝感力》的作者,日本当代着名作家渡边淳一,而这位改变了渡边淳一人生轨迹的画家,就是那位58岁开启自己的梦想,美国艺术史上大器晚成典型代表,着名的风俗画画家——摩西奶奶

  人们说,一个人最好的时光是在20岁到60岁。梦想什么的,也是有精力人才玩得起,所以想做的事情一定要在这40年间去做。

  但是摩西奶奶的一生强有力地反驳了这一观点,梦想什么的,只要去做什么时候都不晚。

  在她传奇的人生经历中,我庆幸自己能够尽早的明白了这3个道理

  01

  人生的美好在于不设限

  先天残障的力克·胡哲曾说过一句话

  错的并不是我的身体,而是我对自己的人生设限,因而限制了我的视野,看不到生命的种种可能

  最终他打破了限制,做到了许多四肢健全的人都很难做到的事。

  没有人是天生完美的,但你的态度决定了你人生的可能性。只有不断地打破窠臼,追求真正的自我,才有望创造更多奇迹

  有一种很危险思维方式叫“绝对者论”,什么都是以“我应该、你应该”开头:

  18岁,你应该拼全力考大学;22岁,你应该尽快融入社会;30岁,你应该抓紧结婚生子;40岁,你应该成功不能落后

  它们可能是别人对你说的,也可能是你对自己说的。

  然后我们的一生因为这一个个“应该”,丢下了自己的内心,踏上了一个由别人设定的成功之路。

  年轻的时候,我们相信只要付出努力一切皆有可能。当未来大踏步地迈进,当年龄的压迫感与生活的压力扑面而来,人们被迫卷入到残酷的激流之中。

  回首过往,我们摇着头,叹息着时间的飞逝、现实的残酷,那些散发着欢声笑语的梦想,就这样被丢弃在角落,染上了尘埃

  我们给自己的梦想设定了年龄的限制,让它穿上了条件枷锁,就比如:我想学钢琴,可是培训班里的基本都是小孩子,我都30好几了,岂不是很丢脸?

  但是,论年龄,摩西奶奶58岁才拿起画笔;论条件、天赋,她也只是一个普通老太太,没有任何绘画技巧。可是就这样一个人,留下了1000多幅油画,登过杂志办过画展,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所以,无论生活如何,都不要给自己的人生设限,以免阻挡了生命的阳光

  02

  人生随时可以重来

  人的一生,总是在不停地得到,也在不可避免失去

  人们习惯小心翼翼地维护自己得到的那份,害怕哪一天因为一个冲动念头,失去已经拥有的,变得一无所有

  殊不知,我们常常因为手抱着月亮,而错过了整片星空

  年轻是一种心态。在摩西奶奶身上,我们看到无论年轻、衰老、富有、贫穷,只要你对生命有所向往,你就能拥有生气勃勃的胆识与气质。年老色衰的只会是你的皮囊,而不应该是你的心态。

  其实人生是一个不断地自我尝试和修正的过程,我们不要总被自己吓坏,也不要总是担心事情会往着坏的方向发展。不要在做之前,就预想一个糟糕的未来。

  即使失败了,也没有什么好在意的,无数的人都曾经历无数次的失败,才有所成就

  精读君此前在《成长词典》词条《232:失败》里提到:失败是不可避免的,挫折是人生的一部分

  无需害怕失败,人生漫长,一切都还来得及。

  03

  每个阶段都是最好的时光

  绝大多数人,都认为自己最好的时光就是那段青葱岁月,那些一去不复返日子

  失去的永远珍贵,我们怀念旧时光可能不是因为它当时的美好,而是因为无法再拥有的失落

  摩西奶奶说:有些人总是说晚了,晚了。事实上,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光。

  那些真正有所追求的人们,他们生命的每一个时期都是美好的、完整的、年轻的、及时的。

  几年前,一位名叫卡门的奶奶惊艳了我。她号称是世界T台上最年长的一位模特,即使已年过80,但依然是众多大师和大品牌的宠儿。

  卡门16岁时开启了一段3年的婚姻。此后,她又经历了两次失败的婚姻和诸多罗曼史,至今依然单身。曾经有人问她:“在70多岁的年龄,爱情对您是否还重要?”

  她优雅地反问道:“呼吸对你重要吗?”

  尽管皱纹早已爬上额头,但卡门仍然端庄美丽,依然对爱情保有一颗赤子之心,对待职业依然孜孜不倦

  她的每一刻都是刚刚好的。

  萧伯纳曾经说过:如果仅把年少时的时光当成是年轻的,那是一件多么可悲的事情。

  在摩西奶奶看来,年龄的增长不代表衰败,反而意味着可以更好的理解生活、享受生活,可以更加懂得生活的乐趣

  每个人都应该学着去享受现下的时光,用感恩的心情去接纳和拥抱。

  人生每一段岁月,都应该被灿烂包围。每一段时光,都不应该被辜负。

  有人问过摩西奶奶,是什么原因让她在年老时选择了绘画,是因为觉得自己能在绘画方面取得成就吗?

  奶奶是这么回答的:

  我是一个普通的农妇,倘若我没有选择绘画,我可能会去养鸡。绘画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让自己保持充实

  倘若我现在依然没有因为绘画而出名,我还是会过着每天画画的日子,因为从一开始,我就没有想过会成功。

  当你不去计较得失而全心全意做一件事的时候,投入时的喜悦成就感,便是你最大的收获与褒奖。

  我们可以不用去想美好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只要做到尽力去接受生活所赋予的,让每一刻当下都能够是完美无缺的就好了。

  我希望当下的你,也能明白,然后不留遗憾地过好每一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