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鹰飞》读后感(五):致命罂粟——上官小仙
《九月鹰飞》最令我难忘的不是小李飞刀传人的故事,也不是那离奇曲折情节,而是上官小仙。
我甚至觉得,上官小仙真是最可爱的人物。连我自己也惊讶,竟然对这位第一号反派人物如此喜爱。
叶开可以算是古龙小说中比较完美的人物。他没有李寻欢那刻骨铭心的情伤,没有萧十一郎不被世人理解孤独,连本应该背负的仇恨也转移到了傅红雪的身上。所有人都喜欢他,他太顺了,令人感觉不真实甚至不真诚。因此我对叶开并不十分感冒。
而偏偏上官小仙爱上了他。
上官小仙是什么人,家世、样貌、智慧都是天下一等一的。她是天下最富有的男人和最妖媚的女人的结晶。她一出生便注定与众不同
上官金虹的庞大势力和富可敌国的财富,林仙儿的倾城之色和媚惑男人的手段,全部都留在了上官小仙的身上。这真是一个天底下最可怕最令人欲罢不能的女人。
叶开很幸运,这样的女人爱上了他。如果不是因为爱,也许叶开已经死在上官小仙手上不止一次了。
我们的上官大小姐对叶开那是百般挑逗,真是致命的诱惑啊。她的手是这样软,她的身子是如此诱人,她的话语能说到你的心里去,痒痒地撩着你的心。而且,她的眼神是那样温柔,流露出的情感是那样真诚。
最要命的是,她明确地表示,只喜欢你一个,只对你好,不管你现在是站在她的对立面。而她的身子她的全部,只为你留着,只给你一个人。
面对这样的女人,你难道能不动心吗?毫无疑问,叶开的心里是一次次地暗潮汹涌情欲翻滚。他尽量地避开上官小仙的眼神,尽量不去想她话里的意思,生生地把情欲压下去。
如果说林仙儿这样放荡的女人只能让人有欲没有爱,故而李寻欢对她无动于衷也是可以理解的。那么像上官小仙这样美丽诱人而只深爱一个男人干净专一,又有哪个男人会不心动?
只是,叶开太明白了,他不能爱她。且不论他已经有丁灵玲了,英雄人物是不能见异思迁、始乱终弃的,更重要的是,上官小仙是反面人物,她对于叶开以外的人绝不手软,手段之凌厉毒辣,令人毛骨悚然。况且,她的智谋恐怕还要更胜于叶开,和这样的女人在一起,聪明如叶开,也会不禁打个冷颤的。
爱,炽烈得能灼烧人的心,那种感觉是无比畅快的。而人的一生爱情比起来,实在又太长了。不可能为了一个爱情活着,人生中充满着许多其他的东西,比如名誉,比如世俗标准,比如琐碎生活。这就好似理想现实关系,一个那么美好,一个那么真切
而上官小仙之所以显得如此动人,也是因为强烈的对比形成的。那样聪明、美丽、富有的女人,要什么有什么,却独独深爱着一个男人,一个站在她对立面的男人。她说,我只信任你一个人。她说,你知道我对你的好。这样的爱才令人感觉分外动人。
上官小仙之所以可爱,便在于她对叶开的爱。
也许,丁灵玲是叶开的白玫瑰,而上官小仙是红玫瑰,终将化作他心口的朱砂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