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李飞刀的第三部。并不算小李飞刀系列中不是特别吸引人的一部。如果不是有小李飞刀的影子,我觉得给我的感觉可能会更下一个层次。在我的印象中似乎连以九月鹰飞作为拍摄的电视剧和电影也比其他同系列的几部要少一些。看书的时候在脑海中对场景分镜头处理了一下和在根据人物特色来设定了一下人物形象,后来发现我的脑子里的划分来说的确不适合在银幕上展示。
全书的故事情节比较简单,出场人物也并不特别丰富。简介中一开始就描绘了八十几个武林高手的死亡,还以为描绘了一个绝世的大阴谋或者一场激烈的战斗,但是到阅读的时候只觉得就这么被轻飘飘的带过了,盘算着这样也可以!坑爹啊!简直在逗我呢!
人物出场方式上比较有古龙惯有的特色,一层层的推进,高手慢慢的压上来,摧毁原有的世界观。人物的塑造上似乎还是几个比较重要的配角给人叫深刻的印象。银戟温侯吕凤先是什么情况!这是在挑逗我的历史观嘛!虽然吕奉先的确是一个强人,可是古龙你取得这个名字也太草率了吧!
剧情的整体性偏弱,在文末叶开对着上官小仙推理总结全书的人物关系的时候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亮点。至于其他的情节的组合而成的整体感不强,比较像是一个个精彩的小故事组合起来的。古龙的写作一贯是散开了的,有时候能收回了,有时候似乎就像九月鹰飞一样,不能收回来了。
整体阅读起来还是像散文。时常在故事的叙述中产生一个个的类似小道理的穿插。古龙似乎有段时间一直在尝试改变文风和行文方式,这个应该是比较典型的例子。
一开始阅读题目的时候其实并不是特别理解题目的意思,但是在故事中解释了一下,算是整个故事中最良心的一笔。
阅读指数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