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浪子》里的叶开有人将他看做一个乐观开朗的好青年,也有人将他看做腹黑的大魔王,但无论如何这个人物鲜活的,拥有自己性格。但是《九月鹰飞》里这种感觉却淡了很多,《边城浪子》里的印象在这里几乎难以找到,更重要的是,随着百晓生兵器谱上的人物一个个“借尸还魂”,叶开也不自觉的成了李寻欢的代言人。本来属于叶开的故事变成了李寻欢的后人与兵器谱上的名人的后人之间的江湖恩怨以及叶开与两个女人爱情故事并与一个女人暧昧故事。或许你可以认为这不是续篇,而是篇同人。
虽然是同人,但同的仅是名字,既然叶开已经不是那个叶开了,那丁灵琳又怎么还会是那个丁灵琳呢?浪子里的丁灵琳是可爱聪明的,那时候的她就已经明白了该如何对付男人,尤其是像叶开那样的男人,那就是像牛皮糖紧紧的粘着,所以叶开终于被她拿下了。而九月里的丁灵玲,少了些聪明,却多了些善良,这种善良尤其体现在她先后决定嫁给两个快要死的男人,这种善良让人恨不得冲进书里狠狠的抽她两巴掌,姑娘你肿么了!难道你以为你嫁给他就可以让他起死回生么!或者说你只是想他死的瞑目?作为旁观人我很难对这种行为进行价值评判,每个人的道德准则都是不同的,但如果一定要为她的行为找一个理由,我只能认为,丁灵琳以为叶开死了,于是她的心也死了,既然自己已经是一个死人了,嫁给一个要死的人又怎么样呢?嫁给两个要死的人又有什么不同呢?反正自己都是一个死人了,那如果能给别人带来一点好处那又何乐而不为呢?丁姑娘是善良的,也是傻的,但至少她是真的爱着叶开的,从边城爱到九月,幸好姑娘至少这点你还没有变。
有人一直在讨论,小仙到底爱不爱叶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