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的顿悟,带我重新回到书籍的海洋,接触的第一本书,写下的第一本评论,就是职场小说(《杜拉拉升职记》)。每次看到这本书在畅销榜上微笑,内心也感到一丝温暖。而后又接触了许多职场小说,但却基本都是追赶潮流的平庸之作,连主角的姓名都在疯狂山寨着。看了《杜拉拉升职记2》后,痛下决心远离当代职场小说,可收到这本《第N种危机》后,还是被细腻的装帧,传神的插图和清华大学出版社的名头所打动,决定抱着批判的态度来读它。不过很快我就被其明快的节奏,紧凑的故事情节,鲜明的人物性格所吸引。作者不愧是做过编剧的,整本书读下来,张弛有度,戏剧冲突明显,非常适合改编成电视。
这本书的故事背景是世界500强公司在面临内忧外患的情况下,如何危机公关塑造品牌的经历,女主角是一个事业能力极强、有主见的万金油,关键还不懂拒绝或者说不爱拒绝,上级派给的任何难题不管是不是自己的都扛上身,极其有使命感的去完成。事业上的奋进以及童年父母离异的阴影都造成了她对婚姻问题的逃避,从而在自己一个一个解决公司危机的同时还要面临家庭危机。故事是如此的真实,好像就发生在我的身边,现时代女性的双重压力并不比男人少,在她身上,我看到了我们自己的影子。记得我们可爱的书记大人说过,“我把我手下的人,把女人当男人使,把男人当畜生使”。我经常大言不惭的宣布,我已经变成男人,正在向畜生科目进发,而且向新人介绍部门的时候,会自然的介绍,“咱们部门只有他们三个“畜生”其他都是男人。”新人大概会讶异1个月,然后就坦然的接受了自己的命运。与小说中不同的是,我们都只是平凡的职业女性,没有美艳的外表,没有华丽的衣着,但压力感同身受,危机感萦绕四周。但这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应该学会去享受生活,在面对、处理、总结一个个危机中慢慢成长,累积,而不是抱怨命运,躲避危机。
书中还不乏闪光语言,比如“不给对手留下进步的时间和空间,是我公司的宗旨”,也不乏一些闪光的小配角,比如瑞格博士。整个故事一环扣一环,精彩纷呈,不过从我的角度看还是有些小小的瑕疵。小说的前半部分谈到感情时在柴扉和薛翱之间用了很多笔墨,让我以为他们最后会走到一起,而到了小说的结尾,一个西藏的偶遇,一朵美丽的格桑花,暧昧变成了柴扉和竞争公司经理罗慕桐之间的事情,这个转变似乎有点突兀,在前文也没有丝毫的暗示。而关于薛翱,在他酒吧的疯狂出场,到神秘出场,再到徐曼的话里有话,让我一直期待着后文能把这些神秘一一揭晓,可是后来作者只用老婆突然出家了一笔带过,更可怕的是最后薛翱临时转性,还摆了柴扉一道,和之前的表现性情大不相同,着实让我咣当不已。(另外,还有鸡蛋里面挑骨头的一点,就是24页的地方,柴扉一手端着热咖啡,一手接着手机,竟然在下电梯的时候,还能用手语给雪伦打信号。。。。)如果在这些小细节上能更顺利成章,就堪称完美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