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种危机》读后感(五):职场小说新门槛
职场小说,眼下已成为与爱情小说同样重量级的永久主题,随便到书店逛逛、到网上搜搜,便可检阅到职场小说无数,《杜拉拉升职记》、《水煮三国》、《小强求职记》、《创始人》、《谋生记》、《第N种危机》……爱情小说少了,职场大作多了,附庸风雅虚无缥缈的情事少了,脚踏实地谋生创业的打拼多了,琼瑶张爱玲们的子虚乌有情感幻想作品少了,李可、宇阳、王强、叶耘等作者们的写实作品多了。
只要有职场,只要还有被称之为工作的称谓,就有职场小说,就如只要还有婚姻和爱情就永远存在爱情小说一样,职场小说,如雨后春笋,成批成批地茂盛地产生了并且还在以更快的速度和更好的质量产生着。
孰不知,职场小说也是按读者群分等级划门类的,如普通职场白领看《杜拉拉》,初涉职场和欲独自创业者看《谋生记》,外企管理人员看《第N种危机》;第二个门类是收入等级的划分,二三十万年薪左右甚至以下者看《杜拉拉》,百万年薪以上者看《第N种危机》,创大业做大老板者看《创始人》,大学生创业者看《谋生计》。
在所有的职场小说中,最有范儿的、文字美丽的、故事最曲折离折的、场景华丽的、最富于想象力的当属《第N种危机》,因为本书作者把世界著名的魔兽画手、活跃国际漫画界前沿、执笔《超人》、《星球大战》等影片蓝本创作一线画家、法国安古雷漫画节特别大奖获得者、中国现代漫画“四大天王”之一、享有亚洲漫画“第一版税”称号的郭竞雄都请来了,为书中部分人物及场景量身打造超酷视觉盛宴。
虽是小说,却是大手笔,这是《第N种危机》呈献给读者们的阅读感受。书中经常提到的著名时装服饰品牌、以及外企高级白领经常的消遣方式,也为大众读者上了一堂时尚课堂,所描述到的世界500强公司斥巨资打造的市场活动和一系列剧情的展开,其场地的选择都呈现了一个“不差钱儿”的跨国公司大手笔和大气派,动不动就把市场活动做在钓鱼台国宾馆人民大会堂、西藏拉萨的布达拉宫等等,先不要说这些场地的高贵、奢华、权威,单是这些地名儿以及跟这些地名相关的简单景致就让广大读者大开眼界,更不要说在其中展开的缠绵菲测的职场故事和情感细节,在华丽奢侈的职场和市场背景的衬托下,一波三折,唏唏,既令人神往不已,又令人扼腕不已、赞叹不已,非常养心。
再说其中的主角人物,动不动就是外企高级金领、银领、白领,要不然就是国有大公司的总裁夫人秘书女朋友少年有成,男一号二号们绅士风度,女一号二号们则淑女窕窈,职场白领们读着读着肯定会说我不想做杜拉拉了我想做柴扉,甚至想做女二号路雪伦,甚至希望自己也是嫁不出去的“剩女”,因为书中的这个剩女太美丽了,甚至我们还可以抱着原谅和理解心情体会那些有“小三儿”的男人和老婆们的感受以及“老公终于回家”的峰回路转,这些角儿们在这部书里唱着对台戏,才子佳人,来来往往,非常养眼。
字里行间,从语言风格上,这是一部“京味儿”十足的京派小说,每场对白每个心理描述都好似在伶听着“老北京”们的调侃,幽默、大气、拐弯抹角儿地说话,骂了你半天还以为是夸你呢,不留痕迹诙谐又不失稳重权威,通篇充溢着皇城根儿的大家气派。这也是一部“洋味儿”十足的京派小说,似乎你在听着一个学识丰厚、出过国做过大事业、见过大事面而且洋文流利的“老北京”讲故事。
第N种危机,这个名字也让我们在读罢掩卷之余反复思考我们自己正面临着多少种危机,老公老婆、生儿育女、亲友同事同学、职场困惑办公室政治等等生存发展的诸多问题和尴尬,这部小说有句很经典的话,“对手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手一直在进步”,所以,危机多了对手多了也许并不可怕,在所有危机中最为严重的,是我们自己长时间没有得到进步和发展,这才是真正的要命的危机。
如此水准的职场小说,目前还非常罕见,可以说《第N种危机》给职场小说设置了新门槛。
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这是哪个大牌的广告用语?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希望职场小说在雨后春笋的境界之后便是芝麻开花儿,节节儿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