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日本铁道之旅》读后感(五):缤纷多彩的日本铁道之旅
最近几年,火车旅行突然又成为时尚潮流,与此相关的书籍也有不少。过去人们坐火车出游是由于客观条件所限,不得已而为之。在交通网络已极为便捷的今天,“火车热”重又兴起,这是习惯了快节奏的现代人渴望慢下来享受生活的一种放松方式。站台从古至今承载很多寓意,火车更容易勾起旅人的离愁别绪,这是汽车飞机所不能给予的。国内的火车旅行攻略我们很容易在微博社交媒体上获得,像居庸关最美动车线、四川的蒸汽小火车、南京最文艺铁路等早已爆红网络,而如果想了解国外的火车旅行线路就不那么容易了。伊藤美树的《手绘日本铁道之旅》,对于想在日本来一次说走就走的铁道旅行的读者来说,不失为一本旅行必备小书。
坦诚地说,我对国内很多旅行爱好者喜欢坐绿皮车旅行的这种行为是很不解的,无论从舒适程度还是时间成本角度看,这都是一种比较糟糕选择。但如果在日本,情况有所不同。日本整个国家的面积也并不大,乘坐慢速的交通工具并不像在幅员辽阔的我国一样有连续几天几夜坐火车的可能,完全不会因为交通影响游玩的兴致。坐在日本有特色的火车或电车上懒懒地看着窗外的风景,是件想想很幸福的事。
根据用时和主题的不同,作者用图画详细地给读者提供线路,使读者从自己的旅行目的出发,作出最优选择。同时,伊藤美树将沿线可以买到的手信、能够品尝的美食、可供游览的景点都图文并茂地列出,并对相关事物的历史做一个简短的介绍,有兴趣的读者可自己通过网络、书籍等再做了解。每章开篇的大幅插画非常精美,无论是北海道的冰雪还是遍地的油菜花、漫山的樱花,都以大片能代表其特点的颜色呈现在我们眼中。手绘地图与拍摄的照片相比,似乎有一种别样的魅力与温暖透过画面传递出来。
这本手绘指南的创新之处在于,在介绍完每条线后,都会有一页提到与这条线路、这个列车相关的小知识,对电车的颜色、构造、历史沿革,沿线周边产品等做简要介绍,在旅行中,如果不是车迷,普通游客可能不会关注到与交通工具有关的背景知识,伊藤美树再次让我们明白“处处留心皆学问”这个简单的道理。她在每章篇末的旅行日记写得很有趣,一个幽默、活泼的日本女性形象就这样通过文字呈现在中国读者面前。
日本虽然不大,但也不只有东京可以看看,值得一去的地方还是有很多的。如果有机会去日本旅行,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不妨参照这本手绘旅行指南,要知道日本美食并不只有寿司和鱼类,日本值得“买买买”的东西也不仅仅局限于免税店,带着这本书,开启在日本的铁道之旅,写出属于你自己的日本旅行日记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