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父母真正的孝顺是什么?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对父母真正的孝顺是什么?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

2018-01-28 11:22:53 作者:夏文芳 来源:富书 阅读:载入中…

对父母真正的孝顺是什么?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

  让父母永远感到自己有用,还能给孩子帮忙,而不是一个让人操心的累赘,这才是让他们晚年快乐的支柱。

  给妹妹买了点营养品,今早准备带到公司快递出去。

  妈妈看见了,说:“你那么忙,我帮你去快递吧。”

  “这个忙以后你帮不了,因为快递公司要求必须在公众号里面填写邮寄信息。”我顺嘴说。

  “这样啊……”然后,妈妈半天没有再说话。

  我回头看了眼妈妈,刚才还笑眯眯的她,脸上的表情有些有些僵硬,写满了失落

  我瞬间就意识到自己说错话了,我用一些她听不懂的词语拒绝她,在她听起来就是自己真没用,连这点忙都帮不上孩子。

  不知道从哪一天开始,逐渐年老的父母,开始面对一个扎心的事实:他们越来越没用了。

  我们工作上的事情,他们听不懂,自然也给不了建议

  妈妈做的菜,被我们嫌弃热量太高、太油腻……

  甚至,他们还常常帮倒忙,给孩子添乱。

  前几天深圳降温,我有一件大衣找不到了,翻箱倒柜了好几天都没有结果

  无意中问起妈妈,她说帮我收起来了。

  “大衣不能那么放的,直接挂衣柜就可以了。”当我看见大衣被叠的整整齐齐,压在很多衣服下面时,我气坏了。

  本来前段时间干洗过了,准备天变冷了直接穿,妈妈居然给我叠起来了,大衣变得皱巴巴的。

  “和你说过,我的衣服你不用帮忙收拾……”一气之下,我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吧啦吧啦抱怨了一大堆。

  起初妈妈还和我解释,但随着我不停的抱怨,她解释的声音越来越小,直到最后不说话了。

  当我以胜利者的心态看她时,我注意到妈妈手足无措样子,像极了小时候做错事情的我,有些懊悔,更多的是惶恐,我的心紧了一下。

  有人说,孩子长大的过程,其实是父母“作用”逐步减弱的过程,从嗷嗷待哺婴儿,到逐渐成长到能自我照顾,再到后来的经济能力独立

  我们强大了,父母的作用也衰退了。

  以前我们常说,父母是一把伞,为我们遮挡风雨

  事实上,成年以后,我们早已在心中与父母调换了位置,我们化身伞,想要为父母遮风挡雨

  但我们却忽略了,无论我们长多大,即使皱纹爬满额头,在父母的眼中,我们永远是他们的孩子,他们永远担心我们吃不好、被坏人骗……

  他们时刻准备着,为了保护我们挺身而出

  但我们是怎么做的呢?

  打断他们的劝告、忽视他们的建议、违背他们的意愿,甚至拒绝他们的关心,有意无意的告诉他们,你们已经没用了,我不需要你们了。

  听起来是不是很残忍

  但你和我,几乎每天都在做。

  想想平日里,但凡我们有事情需要爸妈帮忙,无论大小,他们都会很积极,也会格外的负责,很少有推辞,这是为什么呢?

  还有,仔细观察就会发现,那些带孙子老人,很享受照顾孙子,陪孙子玩,这又是为什么呢?

  其实,这一切都是因为老人觉得自己还能发挥作用,没有成为孩子的负担和累赘,心里就会很开心

  之前在网络上看过一个故事,说一个公司的老总,经常用轮椅推着腿脚不便母亲去菜市场买菜,还让老太太替他讲价,买好菜之后,听着老太太的唠叨回家。

  而他的资产,其实可以把整个菜市场买下。

  可为什么还要为老太太砍下那一两块钱而高兴呢?

  因为他想让腿残在家的妈妈觉得自己“有用”,儿子还需要她。

  这个故事也让我想起了小时候邻居叔叔,他和当时已经70多岁的母亲生活在一起。

  他有个我很讨厌的习惯,就是每年冬天,他中午都要赶回家,让他妈妈给他煮饺子吃。

  更郁闷的是,他还经常带单位同事一起来家里吃饺子。

  新疆的冬天温度都是零下,包好了饺子,直接放在院子里就会冷冻,吃的时候拿进去直接煮,大自然就是我们的天然冰箱

  所以每年一入冬,李叔叔的母亲就开始包饺子,几乎天天都能看见她把饺子送到院子里的身影

  “太不孝顺了,奶奶那么大年纪了还要给他做饭。”每次看见李叔叔,我都偷偷向妈妈吐槽。

  因为这个原因,我和妹妹们都不爱搭理李叔叔。

  有天,碰巧听见李叔叔和他同事的一段对话

  同事说,你老妈年纪这么大了,你就别折腾他了,你在单位食堂吃点不就行了?

  “她好强,这几年身体不行了,唯一可以帮我的就是包饺子了。”李叔叔点了一根烟,眼睛望向了远处。

  当时我自然是听不懂李叔叔话里的含义的,但直觉告诉我,李叔叔并不像我理解的那样不孝顺。

  后来,老人家瘫痪了,记忆中李叔叔还会将擀好的饺子皮和馅端到妈妈面前,让她给他包饺子。

  今天回忆起来,其实李叔叔才是真的孝顺。

  正所谓百孝不如一顺,百顺不如一用,让父母永远感到自己有用,还能给孩子帮忙,而不是一个让人操心的累赘,这才是让他们晚年快乐的支柱。

  老年心理学认为,老年人最大的心理变化是时常会有孤独感和隔离感,表现在日常生活中就是觉得自己没有价值感,进而产生深深的失落。

  在医学上,针对老人有专业的心理护理,但专家依然认为,家庭的和睦是老年人身心健康基础

  当人逐渐年长,会感到恐慌,如果子女给父母安排一点事情做,会缓解身体的衰老带给他们的恐惧

  记得有个电视剧里有这样的情节,儿子大学毕业在城里买了房,娶了媳妇,媳妇生了孩子。

  老人坐火车给儿子媳妇送来了一大筐土鸡蛋,说可以帮媳妇补身体。

  做儿子的,一方面抱怨老人何必这么辛苦,土鸡蛋城里也能买到,一面强调媳妇只吃某某牌子的土鸡蛋,硬是让老人把鸡蛋带回去,说是让他们自己补补身体。

  老人失落而归。

  其实,那一刻,儿子拒绝的不仅仅是一筐土鸡蛋,而是断绝了老人想为儿子做点什么的权力,让老人伤心失望的是,他不再被儿子需要。

  有家在农村的父母,大老远给城里的孩子送几十斤腊肠,亦或者是亲手做的煎饼。

  可大多数儿女都劝诫父母不要再折腾自己,说这些东西超市、菜场都可买得到的。

  想想子女也应该如此,父母辛苦了大半辈子,将我们养大,总得过些清闲的日子,不应该再为已长大的我们操心。

  而且,我们从小到大被灌输的思想也是长大了,就不应该再依赖父母,不应该给老人添麻烦,尤其是不想让他们再帮我们做一些事情,害怕他们受苦受累。

  于是,我们将父母“赶”出厨房,自己做饭给他们吃,但这样做的结果是,他们觉得自己或许没有用了。

  据官方调查,老年人都渴望在有生之年,能够再为社会多做一些工作,而大部分老人,能做的就是带孙子、帮子女分担家务等,这会对他们的身心健康有所帮助

  毕竟我们也为人父母,由己推人,在没有老到完全不能动之前,每个人希望再为孩子尽一份薄力,而不是成为一个混吃等死的老人。

  我妈常说:“现在我还能帮你做饭、带孩子,等老了,最怕自己没啥用,成为你的负担了。”

  这话听起来多少有些心酸,却是一个扎心的事实。

  很多老人家之所以不愿意和儿女住在一起,就是觉得自己帮不忙,始终是客人感觉自在

  所以,从今天起,尝试着给爸妈一些机会,哪怕做的只是微不足道小事,哪怕他们会添乱。

  因为真正的孝顺,就是让爸妈觉得他们依然被我们需要,依然有用,他们对你对你的家,很重要

  很多时候,我们都在想,为什么我们给了爸妈好的生活,似乎他们并不开心呢?

  尤其是我们问他们还需要什么,他们的回答永远都是:什么不缺,而且语气里,还有一丝客气

  为什么我们越是想让父母幸福,越是给予好的物质基础,他们距离我们越来远呢?

  其实,我们的做法不是真的孝顺,只是让他们本就无事可干的晚年变得更寂寞

  据调查,从1990年开始,中国农村老年人自杀率已从20年前的千分之一上升到现在的千分之五,比成年人更为严峻,其中孤独是老年人自杀的首要原因,其次才是疾病贫困

  而老人的孤独,主要是由于孩子不再需要他们而造成的。

  由此看来,给老人提供好的物质条件并不能确保他们晚年的幸福,唯有让老人觉得自己还有用,内心真正的愉悦才是让他们健康长寿秘诀

  那么,身为儿女,怎么做才能让父母觉得自己还有用呢?

  首先,接受父母对我们的照顾和帮助

  每年春节回家,父母最开心的就是做一大桌子菜,然后看着我们吃完,那一刻,父母会觉得孩子还在身边,没有离开,也会为自己还能给孩子做他爱吃的饭而骄傲

  朋友小刘说,每次回家,他都要装的像小时一样大口吃饭,哪怕早就没了从前的胃口,因为他知道那是母亲唯一可以在儿子面前自豪的东西。

  小刘有次无意中说老家红薯好吃,结果,他时不时就会收到父母托人带来的几麻袋红薯。

  而为他做这一切,小刘的父母非但不觉得麻烦,还很享受。

  所以,接受父母对我们的帮助和照顾,适当的也向父母寻求帮助是对父母最好的孝顺。

  其次,教会父母使用流行的科技产品

  现在的社会发展很快,几乎每天都有新鲜事物出现,尤其是科技类的产品。

  而如果能及时教会父母使用流行的科技产品,会让他们觉得自己紧跟着时代的潮流,并没有被这瞬息万变的时代淘汰。

  很多人都担心父母学不会,其实大多数父母,虽然年纪大了却并不算老,他们有基本的学习能力,也有不脱节于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渴望,所以,我们不要低估父母的学习能力。

  以我父母为例,他们之前用传统的老人手机,只会接电话,后来我们给他们买了智能手机,起初我还担心父母学不会,结果,我们演示了几遍,他们就学会了。

  我们建立了家庭微信群,大家有照片就会发到群里,父母也能在第一时间看见。

  其实,有时候我们只需要多一点点的耐心,就能很大程度上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孝心。

  最后,让父母有尊严的老去

  尊严这个词我们经常提,但我们都是在努力维护自己的尊严,其实,父母的尊严更需要维护,尤其是在我们面前。

  你留心就会发现,现在很多老人和孩子说话都很小心,其实,当父母小心和你说话时,就已经没了尊严。

  任何时候,父母都是长者,我们要尊重他们,不要对他们出言不逊指手画脚,更不能给脸色

  让父母有尊严的老去,除了平日里尊重老人,更重要的就是让父母老人所依。

  11月24日,浙江一位六旬老人,被发现死于家中。然而关于他是怎么死的、什么时候死的,无人知晓……

  这样的悲剧几乎每天都在发生,这些老人就这样悄无声息毫无尊严的离开了人世

  所以如果条件允许,当父母年长,我们应该尽力照顾好父母而不要让他们独居,即便不能一起住也要经常前去照看、打电话报平安。

  爱父母,让他们尊严的享受快乐的老年时光,不是我们所想给予的,是他们想要的,那就是让他们觉得自己还有用。

  希望我们的父母都健康长寿,开心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