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心理学》读后感(三):我们为什么需要理论
小事随性,大事斟酌。我想这才是大部分人的真实写照。但我们斟酌的依据是什么?怎样才能比较正确地预测我们这个决定所带来的后果
所以我们需要理论,或者一些方法论,就好比大部分人在做事时候需要一个理由。又或者这么说,与其你告诉我要怎么做,不如先告诉我为什么要这么做。说服一个人,劝慰一个人,也只是遵循这般浅显的道理
但理论其实是不能被证真或证伪的。就像我们所知道的没有绝对真理一样。理论只能通过研究来得到或多或少的支持。通过研究,检验的理论预测越多,我们就越相信该理论对事物本质坐车的描述是正确的。其实相信理论,在本质上,跟怀着别的信仰差不多
关于一个理论的各种流派,就跟盲人摸象一般。每个盲人了解到的,只是大象的一部分。由于真正的大象比他们摸到的东西更多,所以每个盲人说得都对,但是都不完整。我们对各种流派都保持一颗宽容的心,因为我们知道不是每一种理论都是正确的。但每个流派与理论,都在帮助我们理解“我是谁”这问题上提供了某些有价值的东西。
我觉得这本教材真的要比什么厚黑学,提高人际EQ的书都要好。以前从来没有好好思考过,为什么一本书能够成为一本教材,或这本教材是不是一本好看的书。但这本书竟是那样睿智有趣,且理论强大逻辑清晰。它客观宽容地对待每一个流派,使你了解到每一个流派的精华之处,以便在实操中更好地运用。在了解这些人格流派理论之后,开始告诉你该怎样用理论来解决问题,用什么方法来测量人格。
人格是一个很诱惑话题。它之所以吸引我们,很重要的一点在于,我们可以根据人格去预测一个人的行为,更好地掌握事情的走向。但为什么一个人会形成人格呢?会形成稳定的行为模式?一些专栏作家经验智慧,或者对人性敏锐的洞察力,去评价一个人的行为。在某种程度上,他们表现出的只是我们理解人格的一种途径。而人格理论家研究别人的著作,作出自己的观察,然后解释在他们看来人类行为的原因是什么。这是一件多有趣且激动人性的事情啊。对自己的观点,进行实证研究,通过研究来检验理论做出的预测。
与人格理论挂钩的是心理治疗。许多著名的人格理论家当中有许多人同时也是治疗的专家。他们给病人治病的实践使他们关于人格的思想得到发展和完善。而心理治疗有很多不同的方式,每种方式都反映了心理治疗专家对人格本质的看法比如说,精神分析学派的治疗专家更关心导致问题行为的无意识的东西。人本主义的治疗者更多是以一种间接方式为患者去提供一种恰当气氛,让他们深入自己的情感世界。认知治疗者则试图让他们的患者改变加工信息的方式,行为主义者则创设环境,使人们期望的行为多出现,不期望的行为少出现。
心理学真是一门极其精细的学科。有趣的外表下是各种理论和设想孜孜不倦的论证。理论之后需要研究,而研究的目的就是为了支持假设。研究者提出理论,作出假设,并收集数据来支持或否定假设。像拼图一样,每一项研究都对我们理解人格作出了贡献。而研究又是永无终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