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来说,我没有完全读完这本书。这本书讲了人格心理学不同的流派,从理论到应用,到研究。除了精神分析流派之外,其他每个流派一般都会安排两章内容。关于认知流派、行为主义流派、人本主义流派的相关研究的章节我都没读。
这算是我接触心理学来读的第一本书。这和我之前对心理学的认识有很大不同。我想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也是出乎意料的。我自感认识不够,但总想总结个什么,所以,也只好说自己是纯碎写写感想。
心理学首先是一门科学。它存在研究方法。从这本书里反映给我的信息来看,每一种理论都存在对应的大量实验。就像我们认识的科学一样,存在假设-验证这个研究过程。这是我对心理学的印象之一。
人格心理学的每个流派,其实都还算很好理解。每个流派确实存在显著的区别,当然也有部分地方相似相同
我想,通读全书,虽然掌握不同流派研究人格的方法、理念固然重要,但让自己获得一种研究人格的方法才是更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