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箭穿心》读后感(四):她信仰生活
读到最后我是有些气愤的,李宝莉的岳父岳母和儿子,怎么能做到那么心安理得地享受她加速消耗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挣来的钱?岳父岳母也就罢了,儿子在面对她时怎么也能那么理直气壮呢?我觉得儿子对于妈妈的感情这里写得有些生硬,血浓于水,骨肉亲情,李宝莉很爱儿子,马学武死之前儿子虽然还小,但不至于感觉不出来,他不至于真的就认为妈妈是恶魔吧。就算儿子恨母亲这种现象存在,但我觉得肯定是有充足的理由的,而这个理由我觉得在书中表现得不够充分。
另外我发现一个很是不能理解的事情,在那个时候,妻子发现丈夫出轨,妻子闹起来会被认为不体面,包容他反倒被人们认为大度。这和红楼梦里王熙凤的遭遇还真是一样一样的。然而这已经是几百年以后了,封建社会的余毒真是厉害。李宝莉把马学武给揭发了或许是有点太过分了,但我不认为这是不能原谅的。毕竟这事情是马学武有错在先,他做事不清白,李宝莉能容忍他是李宝莉大度,不能容忍他那也是在情理之中。
说到马学武出轨,我也真的是呵呵了。他后来对李宝莉没有耐心了,觉得她低俗觉得她太凶了,那他早干嘛去了。李宝莉从头至尾就是这样一个人,她漂亮,可文化程度低,就是思想落后,性格急躁。他起初不知道李宝莉是这样一个人吗?为什么开始能忍,鞍前马后地献殷勤,后来就冷漠了呢?李宝莉从来没有变过,是马学武变了。
不管谁对谁错,事情是怎么发生的,都没有意义了,生活就是这个样子,人所能做的,就是接受而已。许多哲学家终其一生都在探寻人生的意义,人生来到底是要完成什么使命呢?人生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呢?失去意义,或者说失去信仰,人仿佛就失去了前进的方向而颓废迷惘,于是在尼采所说的“上帝死了”的那个年代,整个欧洲出现了精神危机,自杀率犯罪率飙升。这些在李宝莉面前,都不是问题。李宝莉信仰的,是生活本身,只要太阳还照常升起,只要人还得吃一日三餐,她就会像一只小蚂蚁一样忙忙碌碌地去奔走。她永远都不会去质疑这样做的意义,这是她的信仰。中国并不是一个宗教国家,以前我总听到批判的声音,说中国人没有任何信仰,因此浅薄无知、无所顾忌。但实际上中国人不是没有信仰的,没有一个好好活着的人是没有信仰的,只是对于中国人来说,这信仰植根在生活中,或者就是生活下去本身。
所以对于李宝莉来说,没有什么东西能够超越生活本身。不用谈感情,你喜不喜欢我,我喜不喜欢你,爱也好,恨也罢,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该做什么,我要做什么。对于马学武,对于儿子,对于岳父岳母,她都是这样对待的。那些希望能从她这里得到情感安慰的人,都会碰一鼻子灰。她永远都不会说爱,她的爱,也已经融化到生活里。国外人会很直白地表达自己的感情,I love you经常挂在嘴边,但中国人很少这样表露自己的感情,在传统中国人的字典里,或许都没有这个词汇。
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很多像李宝莉这样的人,女人或者男人(女人也许更多一些)。他们在生活的大街小巷里穿梭,只要生活还在继续,就没有什么能真正让他们停下前行的脚步,迷惘颓废不属于他们。在更加追求自由和个性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需要更多的意义来支持自己的新一代,应该向他们致敬。
不管生活是万箭穿心还是光芒万丈,总要去积极地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