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树街故事》读后感(二):七十年代的种种平平无奇
看完这本书,我的心里是有点淡漠的。
就如同赞数最多的那篇书评说的一样,这本书是灰色的。
书里的成年男人,或愚笨或粗鲁或懦弱;书里的妇女,或粗鄙或世故或泼辣;书里的少年少女,张狂、暴力、没有教养、幼稚、不负责任
之所以在这些少年人身上用的形容词多于成年人,大概是因为成年人太过麻木心性已定,多说无益。
香椿树街上的故事都不是从前所谓的良家会让自家孩子接触的,说起来都是令人难以启齿却会在私下偷偷捂着嘴说笑的“肮脏事”。
年轻人的斗殴、早恋、帮派争斗。
邻里间的斤斤计较、暗中较劲、到处传播着别人家丑事
搞破鞋的、找姘头的、强奸幼女的。
都是上不了台面的烂事。
但时光倒退四十年,这些事按在那个家家户户大门敞开,一有风吹草动消息便迅速扩散到整个大区域的年代,一切都显得那么理所当然
阅读期间多次蹙眉。
在我心中少年人应该是在阳光干净安静模样,笑起来爽爽朗朗,整个人都是带着生机美好的。
然而毕竟只是我心中的模样,放到现实中,正是那野蛮好斗,下手狠绝的形象
对,我用了狠绝。
孩童心中的恶意从不少许老练厉辣的成年人,因为那份恶是与生俱来的,并且没有足够明辨是非能力和自我控制的能力。为了欲望而生,仅仅只是依着自己心里喜恶,不加拘束的去行动。即使导致了恶果,除非外界对此产生了的话强烈反应,不然不会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会导致什么。
看这本书的时候我是觉得有些许无趣的,甚至在想这算个什么事?有很多都是无意义的故事,甚至还有有头没尾的莫名其妙的故事,读起来觉得奇奇怪怪,故事显得很生硬。
现在一想,从日常生活中榨出的故事本该如此,无论亲历与否,日常种种,纵有趣意,纵是传奇,于当事人本身而言,再滔天的骇浪,自始至终,那浪都只打在自己头上,于故事外的人,只是一个平平无奇的故事罢了。
生活,本就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