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自以为的高尚卑微着、在自以为的快乐痛苦着,在青春期的情欲萌动中压抑着、在无教养百无聊赖中燃烧着,在他人的世界叛逆着、在自我的魔障中陶醉着,而蒙昧残酷如此,哪怕为一时狂热而喷溅出的少年血,也只是黏稠地散发腥味而无任何意义。他们就像那颗在阴暗诡异的墙角里的青草一样,只是微不足道地杂乱地生长着,就这样渡过青春期,然后到中年,然后老去。
于是我想问,苏童想表达的青春的生命和意义到底是什么。青春本不该这样虚耗和浪费,但他们如此。如果是为了纪念那段他们这代人曾有过的青春岁月,为什么要用这样残酷、蒙昧和阴暗的方式。就如在北岛的《七十年代》那样,让我们看到另外一种生命的存在。
他们,是现在的我们这一辈的父叔辈,在为他们的青春感到惋惜甚至有点鄙夷的同时,我还在怀疑,当下的社会乱象,难道就和他们在青春期的蒙昧杂乱没有一点关系历史是惯性的,人生也是惯性的,青春时代养成的混乱对人的中老年和一生必然有很深影响的。
苏童的小说,我开始觉得不适合青少年去读,当代的青少年,他们的青春,也不该这样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