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的作品画面感很强,刚刚提到他就是在以当事人的视角去审视周围的一切,每一部作品都会从一场误会或者某些神奇的魔法人物,诸如鬼魂、女巫等等,来快速带入故事。最终以荒唐的闹剧,或者悲惨震撼的结局收尾,它不会令人夸张的捧腹大笑,只是略微的感觉很无厘头,太荒诞了;也不会让人失声大哭,而是有种压抑感憋在心头,说不出的滋味,却是实实在在的失落和孤独。
我想这种体验或许就是莎士比亚戏剧艺术的微妙所在吧。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后来渐读渐深的体验,每一角色都有其鲜明的人格,亦有其注定不同的生命轨迹。那些他笔下所创作出的形象当真是令人惊叹。
人性,自古至今都未曾改变,依然那么多样变换,依然会有得有失。读《莎士比亚悲剧喜剧全集》,是阅读人性的一本不错的集册,这里的故事,有我们想不到的精彩,亦有我们触不到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