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我是在看第一眼的时候,便被这套《莎士比亚悲剧喜剧全集》低调奢华外表所俘获,虽然除了黑白并无其它,但正是这由里至外简约大气设计感再一次唤醒了我内心沉睡着的文青气息。尤其是礼品套装盒子封面的那张莎士比亚的侧面肖像,不需任何文字,这部套装书的典雅贵族气质便已浓郁的让我无法自拔。在当下所流行的浮夸装帧的各种书籍,和恨不能搭载上所有溢美之词推荐腰封面前,这装载着莎士比亚不朽戏剧的白与黑简单搭配,却让我感受到了窒息的美,这是文学之美的外溢,更是向一代文豪的致敬。
这部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在近期出版的《莎士比亚悲剧喜剧全集》一共由五本组成,分别涵盖了莎翁戏剧作品中的所有悲剧和喜剧著作,同时还十分贴心的赠送一本同样装帧的笔记本。这套书采用了民国时期莎士比亚作品翻译大家朱生豪的翻译版本,有赖于朱先生卓越的翻译功底和他作为诗人的典雅情怀,,不但将莎翁的故事忠实的还原在我们眼前,更是为作品加上了一层若有若无的我们东方人眼中的诗意情愫,更加使得本部《莎士比亚悲剧喜剧全集》字字玑珠,比之母语作品有过之而无不及
莎翁一生写就无数传奇,而他自己也成为人们眼中的传奇,他笔下的故事脍炙人口,他的剧作无人不知,他的名号在中西方同样家喻户晓。作为一名成功而且高产的戏剧家,他为世人留下了38部伟大戏剧(近年来通过研究发现若干确定出自莎翁之手的作品),这其中包括他在创作鼎盛时期所创作的24部悲剧和喜剧,以及另外14部历史剧和老年阶段创作的传奇剧等,本书所选取的正是莎翁艺术价值最高的24部悲喜剧。
我们为什么有必要读一读莎士比亚的故事,有人说莎士比亚虽然牛,但是他牛在哪里我不知道,我也不想知道,因为他的故事都发生在几百年前,我知道了也没什么用,有这种想法的人还挺多,以前我就是这样。但直到有次在人前信誓旦旦的将《罗密欧与茱丽叶》说成是莎翁四大悲剧,结果装X失败丢人用心之后才发现原来悲剧之所以为悲剧,喜剧之所以为喜剧,这其中可不是想当然关系。莎士比亚的悲剧,并不是我们印象中那些沦为比惨赚人眼泪的低廉惨剧,他的故事主人公们往往都是大权在握英雄人物,而在面对人生哲学构造出来的“二难”困境,他们陷入了“生存还是毁灭”的难题,在他们不断挣扎过程中,你也会不自觉的进行一次“To be or not to be”的灵魂拷问直达内心。
我们不但要知道莎士比亚很牛,我们更要读一读他的戏剧,知道他牛在哪里。莎士比亚的故事之所以经久不衰,正是因为这些戏剧故事具有超强的生命力,它们用古老的故事,承载着不变的真理,借逝去人物之口,言今日发生之事,假若莎士比亚的悲剧故事真的被我们用心学习,那么今天就会少发生很多真正的悲剧,有位哲人说:我们历史的教训,就是人类从来不吸取教训。
读《莎士比亚悲剧喜剧全集》,让我由衷赞叹莎翁的故事构架能力,人物刻画之有力矛盾设置之纠结,个中情节之跌宕,他是深谙行业奥妙的商业天才,更是直击心灵的文学大师,以前我们或许都乐于道听途说打听莎翁故事的剧情梗概,满足于对于这精彩剧情和人物结局好奇,但是如果你埋头读一读这套《莎士比亚悲剧喜剧全集》中的传奇悲剧和喜剧原著,你才能体会到文学之伟大,这种伟大存在于字里行间,存在于你读书和生活时的目光流转,而不在只是浅薄的大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