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头脑中戏精成分足够饱满的话,理顺各角色后,阅读过程简直就是剧幕排列现场,而且要比小说更直接,入戏更快。因为在这里所有的场景,所有的心理变化,所有微妙的讯息都将通过具体的人物角色语言表达出来。真真正正站在一个具有主观能动性的主体角度,去看、去听、去理解当下的环境,同周围的人进行沟通。完完全全符合我们平日里同世界相互作用的方式。而小说则是先布置场景,再以一个摄像机的角度,随时随地切换镜头中的画面。类似于全息技术一样,需要我们的大脑将多方位的二维画面整合形成三维立体效果。
正缘于这一区别,让我在阅读中更注意体会每个个体语言中所蕴涵的感情,注意语言的风格以及它所反衬出的人物个性。很惊奇地发现,如果这些角色的刻画贴近现实,我们甚至能够学习通过语言认识一个人的个性特征,这样来说,不能光靠听嘴说来识人就要另当别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