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悄无声息地跨越了几个世纪,留给后人的永远是想象多于现实,那些曾经的辉煌、曾经的喜忧、曾经的卑微、曾经的心痛,都将在一次次的风化作用下,被碾碎如细沙,飘散于风尘之中,逐渐淡出历史的舞台,只有少数幸存于今。文字便是这其中的一类载体,它不会轻易剥落了色泽,不会易去了容貌,而是以几乎完整的原始气息程于世人,完成一代代历史的衔接。
莎士比亚的作品,自幼在学校中有接触过几篇,然而那时候懵懂求学的我们,或许很难深刻理解其中的意味深长,多半只是分析下中心主旨,拆解两句修辞夸张。十年后的今天再次翻开这些被标记着“名著”意识的书籍,这一次才真正开始迈进莎士比亚戏剧世界的门槛,虽涉猎不深,却也颇有几分浅悟。
剧本不同于小说,小说的故事呈现方式更接近我们日常的故事结构形态,存在更多情景描写、心理描写,小说的语言可以用文字以叙述的手法将极为安静的环境刻画的形象逼真。小说便是以这种方式让人快速融入,身临其境的。
而剧本的样子,我敢肯定在第一次翻开的那一瞬间,有种懵懵的感觉,脑袋里立马堆了一万个问号,这是啥?这是在演戏剧,这是在排练,没错!这里只有开头的全剧人物介绍,接着便是五个左右的相连剧幕,每一幕中又会根据情况分出3-5个场次,这期间除了配有简短几句的某某人上,谁晕厥,一句话交代发生地点之外,几乎鲜有旁白,主体是人物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