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白夜行》看完了,东野圭吾不愧是推理小说大师,情节紧凑,一环扣一环,看得读者欲罢不能(虽然我是每晚看着它入睡的)。再说说内容,一开始我挺讨厌雪穗的,认为她就是个心机婊,仅仅是为了让那三个女孩言听计从,就对她们做出那种事情,但是小说的最后,我也能理解了,毕竟童年的遭遇太不寻常,可能东野圭吾在这部小说里也想传达一个观点,童年的遭遇对于人的一生的性格三观的养成是有极大影响力的,当时桐原亮司和雪穗才小学年级,正是懵懂时期结果遇到了桐原的父亲那样一个变态,经常去雪穗家做那种禽兽不如的事情,所以我也能理解为什么雪穗杀了她的母亲,因为,她的母亲为了金钱为了生活,出卖了她女儿的贞操,这会对雪穗的心里造成多么大的创伤,在我们童年的记忆中,母亲是最伟大的,是拼了性命也会保护我们的,是不会让我们受到任何伤害的,然而,哎。再说说亮司,亮司跟雪穗是一对好朋友,两个人经常一起去图书馆看书,玩耍,当他某一天发现自己的父亲跟雪穗走在一块的时候,他当然会好奇两个人在做什么,结果。他看见了他这一生都无法理解和接受的事情,出于对自己的父亲行为愤怒,出于自己的好朋友被自己的父亲侮辱的困惑,出于保护自己好朋友的欲望,他向自己的父亲举起了剪刀,那只改变他命运的剪刀。从此之后,亮司一直对雪穗心存愧疚,所以,雪穗让他做任何事,他都心甘情愿。他们两个人之间存在着一种特殊的感情,我还太年轻判断不出两个人之间到底存不存在爱,但是,雪穗对亮司有依赖信任的心理,因为,阴差阳错,亮司看到了自己的裸体,而且还杀了侵犯自己的人,救了自己,这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意义是非凡的。而亮司呢,在看到那种事情之后,震惊之余肯定对雪穗心存愧疚,从此这名小男孩在心里暗暗发誓要永远保护这个女孩,他唯一珍惜的人。桐原亮司的童年也同样是不幸的,父亲是变态,母亲跟男店员偷情,在他发现父亲是变态之前父亲是很溺爱他的,所以他当时真的无法理解父亲为什么会做出那种事情。而他跟母亲的关系不是很当时好,小说的原话是,弥生子不怎么喜欢这个孩子,当时只是不想堕胎,才把 他生了下来。所以亮司基本上感受不到来自母亲对他的一丁点的爱,而且在杀了自己的父亲之后,他整个人变得更加的冷漠,对每个人都冷漠,除了那一个人。白夜行的意思就是,在白色的夜晚当中走路,因为桐原和雪穗的世界里没有阳光,没有温暖,但是,夜又完全不是黑的,还好他们有对方,他们两人互相扶持,互相做对方的光源,做对方的精神支柱,桐原亮司守护着雪穗,雪穗依赖着亮司,两个人在白色的夜晚蹒跚前行。。。小说的最后,桐原从半空坠落,怀里的剪刀刺到了自己的心脏,雪穗在看到这一幕后,她一次都没有回头,我猜,她是在哭,毕竟十九年了,感情肯定是有的,而且,这种感情应该升华成了爱,这种爱太沉重太沉重了,亮司死了,从此以后只有雪穗一人在漫漫黑夜里前行,或许,亮司仍然活着,活在雪穗的心中,继续给予她光和力量。。。同是天涯沦落人,互相扶持白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