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读后感(九):在白天行走
假期里看完了《白夜行》,不像是原来阅读推理小说的喜好,能一口气就读完,反而是断断续续的用了近一周才看完。书中东野圭吾采用的是拼凑的写作方法,利用零碎的片段将19年内男女主人公的联系起来。零碎的叙述可能容易让人摸不着脉络,但这并不是我断续的阅读的原因,反而是故事中揭示的人性的黑暗、人物的情感纠葛和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在一开始故事还不明朗的时候让人难以捉摸、想要探寻,却又害怕看到背后的隐情是多么的不堪。 《白夜行》讲述了长达19年的故事,亮司和雪穗因为一个杀人案联系在一起,用书中的话说应该是一种“共生”的关系,就像是枪虾和虾虎鱼,互相利用。在豆瓣上也看到读者写的关于《白夜行》的书评,许多人都提到了关于亮司和雪穗的感情问题,“他们之间是相爱吗?”或者说“他们之间只是利用吗?”,都是大家乐意抒发自己不同看法的问题。我认为如果两人仅仅只是利用,那么在书中在情感上的表达就略显单薄了。 东野圭吾是一个有趣的作者,书中埋下小细节却又不点破,任由读者加上自己的理解和想象,才让每个人物在不同人的心里有不一样的理解。在我看来,《白夜行》是一本算是有“爱”的小说,也就是亮司和雪穗是相爱的。书中一两句的描述,像是雪穗送给亮司绣着“RK”的袋子,亮司做的男孩女孩牵手的剪纸以及雪穗起的店名是“R&Y”等等,隐晦的讲述着两人的爱恋。雪穗曾经说过“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有些读者认为这里的太阳是指人性的光明面,也可能是社会世人的容纳。而我认为其中提到的光亮是她作为一个小女生,用这段话表达着自己对爱人的依恋。她没有太阳,没有得到过世人的关怀,但她有她的光亮,是亮司,是在她灰暗的童年拯救了她的亮司,是之后的生活中一次又一次为她铺路的亮司。这是利用吗?是的。这仅仅是利用吗?我认为不是的。亮司也说过“想在白天走路”的话,的确为了雪穗,他背负了太多的东西,在他身上影射着雪穗最黑暗的一面。但他们只能相依共生,童年的图书馆是最美好的记忆,未来的路是亮司自己选择的,想要弥补,想要拯救,弥补父亲对雪穗的伤害,拯救雪穗也拯救自己。结局中,亮司背负所有黑暗自杀身亡,雪穗离开时一次也没有回头。对于她来说,可能之前所有的黑暗被带走了,但是,她的光亮,她可以在白天行走的力量也一并被带走了。 东野圭吾写了一个好故事,贪婪的欲望、扭曲的人性、挣扎的灵魂和身心的沉沦,都能够透过人物的点,连成故事的线,铺成现实的面,活生生又血淋淋的展现的读者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