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读后感(六):《白夜行びゃくやこう》的感想
桐原亮司与唐泽雪穗,枪虾与虾虎鱼的比喻,白昼与黑夜的样子真的可以分辨地明晰透彻吗?
每个人的人生都有一束光亮可以去追寻,这束光明同时也在照亮无论向前亦或是向后走的路。这个光源或是若太阳耀眼,或是似萤火点点。有人走在耀目阳光下的白昼,有人漫步星光闪烁的黑夜,还有人行于没有太阳的白夜中。那么,白夜中的路会行的风平浪静吗?
桐原亮司躺在地面上,唐泽雪穗头也没回,转身离开。亮司身下的地面应该是与光鲜亮丽的雪穗的心是同一温度吧。还有苦苦探寻真相十九年的,总是抽着七星香烟、喝着速溶咖啡的警官笹垣,近二十年里,执着着发现点点蛛丝马迹,将找到的颗颗宝石串联成晶莹的项链,再把视线从这宝石中穿过,最终成像在视网膜上的模样也令这位老警官惊憾动容吧。在B站上搜索《白夜行》时,有一个日剧的结尾令我印象尤深,片末,笹垣警官在桥上与亮司展开了对话,笹垣恳切地说着希望亮司可以说出自己的故事,他是来拯救亮司的啊。然而,亮司仍跃身于桥下,老警官不禁潸然落泪,这每一滴泪水恰如那颗颗宝石化作,亮司已经得到了拯救,他已在照亮雪穗脚下的坦途中承受着自我救赎的苦痛,送给友彦的剪纸仿佛在诉说着他无法言语的渴望与希冀,唯有等待最后时刻的来临,跃下后抵达救赎的尽头,终得解脱;尝尽人生之苦的雪穗,此刻也只能离开,离开那现已无半点萤火微亮的白夜了。桐原与雪穗似乎在一起说着:“生而为人,すみません。”而一旁的笹垣则目睹了一切后,默默念叨着:“生而为人,しようがな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