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书的封面的剪影也很有趣,在没有通读全篇之前,看到封面的第一反应是以为这是一本有些类似放学后的故事少男少女之前的小故事。而当看完了第一部分便失却了这种感觉。怀着疑问往下读,却在一半的时候骤然有些无味小男孩牵着小女孩,暗示着结局的封面…… 一开始奇怪的一点在于为什么都认为雪穗很奇怪,很危险。也许不在于她表现得怎样,而在于排除了所有不可能后,余下的唯一解释就算再不合理也是可能。
雪穗在快至终章的时候,这样说到:“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
这本书的整体阅读节奏比较缓慢,只有到最后一章的时候终于不再暗示,而是开始加速收尾,当一切的铺垫都已做好,只需要直接联系起诸多线条,至篇尾。
要说隐喻的话,虽然警官自述追查案子19年的原因是因为当年没有明察让作恶的种子开出了作恶的话,但要真正追究起来一开始的案子又能埋怨两个孩子多少了,大人的作恶使得孩子童年扭曲,而无奈的孩子在社会的无人保护下犯下了重罪。
谈及这里,忽然想到为什么雪穗一直那么拼命得工作,赚钱。也许是因为儿时的隐形,亲生母亲在“经济泡沫”的背景下愿意为了一百万日元就卖掉自己的女儿,何其可怕,又何其可悲。也许雪穗不停的赚钱只是为了获取安全感罢了。
读至篇末,白夜行——白是雪穗,黑是桐原亮司;雪穗在阳光下越走越高,步入上流社会;桐原于底层徘徊,于黑夜中除掉几乎所有与她和他的生活有碍的人;他们始终相伴,都作为彼此过去无法割舍的一部分,一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