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读后感(八):愿这羁绊就此了结
这本算是我看过东野圭吾的第三本作品吧,也比较曲折,16年初的时候下载过电子书,看了前面两章就看不下去了,一方面是在手机上看小说没啥耐心,一部分前面没有太吸引我的地方,而这次也是电子书+实体书的形式才看完的。
说起白夜行,自认为看过挺多悬疑类的电影,对这种题材其实也屡见不鲜,看了前面几章也慢慢开始对结局展开了猜测。而这个猜测也建立在了之前看过的一部TVB电视剧上,名叫《心理追凶》,剧中有这么一对同母异父的“兄妹”,具有反社会人格障碍,有着超高的智商,自命不凡的他们自认是社会上最优秀的团体,且为了达到这么一种境界可不择手段,随意的利用身边的人,不会有内疚感,更不会有罪恶感,而阻挡自己的人,也都统统消灭掉。
也就是这样场景,一方面哥哥想培养妹妹也成为优秀的一份子,一方面妹妹也想摆脱原本贫困的家庭,在哥哥的帮助下妹妹让自己亲生父亲意外身亡,然后走进条件优裕的家庭,物资、教育方面也得到了的很大的改善。后面的时间线也是主要讲妹妹的成长之路,因为讨厌班主任,制造影响班主任声誉的事件让校方将其辞退;看上了一名闺蜜的男朋友,则培养一个对其死心塌地憨直的裙下之臣,终结了好几个闺蜜的性命;工作后,事业不顺,就让迷恋者们帮自己上位;婚姻变味,丈夫不思进取,抛弃并使其绝望自杀;结尾,一直最信任、对其言听计从的哥哥因为妹妹的失败的行为而对她失去信息,说她不够优秀,并要放弃她后,妹妹既伤心、又无助,但最终还是同意了哥哥的决定,选择自首。也就在哥哥送她去警察局这最后的一程,去拿车的哥哥却走上了妹妹父亲相同的道路,这也是妹妹最后的决定,她想证明给哥哥看,如果你放弃我,觉得我不够优秀,认为我不能站在社会群体最顶端的话,那你就错了!也就是这最后的证明,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说回唐泽雪穗和桐原亮司,一开始在《心理追凶》的影响下,先入为主的我觉得他两也是具备反社会人格障碍,为了走上某个目的,不断的利用身边的人,但中间有一处我还是有些动摇,就是桐原亮司对待园村友彦的情感,虽说桐原一方面是为了自保,一方面也是看上了友彦在计算机方面有可用之处,才会在花岗夕子事件上帮助友彦。但最后的松浦事件上却没把他牵涉进来,且将电脑店交给了友彦打理,我感觉桐原或多或少底子是不坏的,起码对待这个“朋友”还是有那么一丝的真心吧(个人认为)。而雪穗,全文中没有叙述过她和桐原的正面接触,在她的时间线中,东野圭吾让读者看着她的成长,看着她身边的人不断遭受到伤害。起初觉得雪穗是一个比其他小孩子更懂事的小女孩,在一个条件不好的家境中,喜欢看书比较安静。慢慢地,经过藤村都子、中道正晴、川岛江利子和高宫诚事件,开始对其改观,感觉她太做作,太有心机了。凭借着高冷、充满智慧的外表,不断的拉拢并利用身边的人,甚至对他们造成一辈子的伤害。随着今枝置己的介入,并引出了一直在寻找真相的笹垣润三,将真相逐步的推出水面,我又开始有些同情这两个共生的“小孩”,刚读完结局的时候我是接受不了的,一方面是因为结局和我的想象有着太大的差距,另一方面却是对桐原的死感到可惜。但细想回来,这样的结局可能是最好的,虽然文中仍有很多疑点没有解惑,事情的真相也没从两位主人公口中亲述出来,笹垣的猜测最终也成为永远的猜测,这样的结局可能也将使其释然,也使得读者释然。
我想很多读者跟我一样,看完这本书后都会喘了一口大气,心想就这么结束了?想过很多总结语,但还是作品封面的那一句最为恰当。“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黑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重读这一句,再加上文中最后那段“她一次都没有回头”,也能让人无限感慨,愿这羁绊就此了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