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的12堂诗歌课》读后感(七):纯真童心总是诗
众所周知,艺术家要有一颗赤子之心,只有心思纯粹,才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来。用世俗的眼光看,很多优秀的诗人在长大成人之后显得与成人世界格格不入,在处理事情时十分幼稚。然而正是因为有孩童般天真的不谙世事,他们才会创作出那些美好的篇章。在人之初时,大家都有纯真的童心,但在成长的岁月里,多数人为俗世羁绊,逐渐失去这最美好的特质。在儿童的纯真年代,为何不用诗留住他们最美的时光呢?
著名法语翻译家树才的《给孩子的12堂诗歌课》,在给孩子讲诗歌的同时,也是我们成年人向孩子学习的一个过程。在每章后,树才会附上一首文采奕奕的小作者创作的诗歌,看到他们可爱而独特的想象,我不禁唏嘘,长大后,我们在各个教育阶段学了这么多知识,却失掉了最宝贵的财富。
这12堂诗歌课是讲给孩子的,所以本书的语言十分通俗易懂、生动活泼,树才是知识渊博的翻译家,在给小朋友讲课的过程中并没有因他们人小就谈些表面的东西,每章在介绍诗人与诗歌的同时解读他们的人生观与诗歌追求,让处在人生重要成长阶段的小朋友们接触生命与活着这样的哲学问题,引导他们从小养成勤于思考、敢于想象、乐于写作的好习惯,可以看出作者这位长辈对后辈儿童教育的关注与用心。
一位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曾说过,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东西都是在幼儿园学到的,与此类似,童年时期通过诗歌培养孩子体悟真善美的能力,至关重要。树才在《给孩子的12堂诗歌课》中提到的多位法国诗人,风格各异,但都很“好玩儿”;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的丰富想象和深厚内涵,让人印象深刻;日本诗人对“青蛙”这同一意象表达出的迥然不同的诗歌意境,源于他们不同的生活经历。就像多年前我们背诵着似懂非懂的古诗词,如今长大后恍然大悟那些诗句的美妙一样,孩子们现在听着那些陌生的外国名字,或许会对某一首诗特别喜欢,长大后,那也将成为他们心中最诗意的一角。
诚如树才所说,孩子们写的诗或许会由于词汇量不够而过于简单,但那丰富的想象力,是我们所不可及的。在想象力最丰富的岁月里,孩子们写下可爱动人的诗歌,读到这些诗是我们的幸运,而通过诗歌课留下自己成长的痕迹,亦是这些孩子的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