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还不认识 Trevor Noah(国内昵称「崔那娃」),推荐你去看一下他的 Stand-up,或者看几集《Daily Show》(国内字幕组做过不少,比如@空耳同传君 )。Trevor 的风格或许没有他的前任 Jon Stewart 那么辛辣深刻,然而他自己鲜明的风格却让人不得不喜欢:骨子里的逗乐,精准的模仿,来自底层和少数族裔的戏谑,以及对世间百态一针见血的见解。(Daily show 的录制花絮 between the scene 尤其好笑)
然而读了这本书,了解了他的身世之后,才觉得这一切原来是这样发生的。他是真正的出身卑微,却又如此独一无二:作为黑白混血生在南非,本来就是一个犯罪结果,然而这个标签并没有束缚住他。他的世界从来不是苦兮兮的,你可以从他的文字中读出,那些所谓苦难,带给他的是向上的积极,而在街头、在学校、在多种族的社会里生存的经历,又给了他相当的智慧,以及一颗平常心。
而他那乐观、开朗、勇敢、三观极正的妈,给了他一片在黑暗中窥得自由的天空。
想象一下若你是一个女孩,生在一个男女极度不平等的农村,从小又没了爸。而你妈不仅没有自暴自弃,反而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你抚养大,教你冷眼嘲笑那些落后的腐朽,给你平等的教育机会,最后帮助你走入社会、成为一个独立坚强的女子——虽然时不时的还是需要棍棒底下出英雄。最关键的是,她又如此幽默、如此淡然地面对各种不公,有一颗钻石般的内心。
这就是 Trevor 的妈。也是 Trevor 身上幽默和坚强的来源。
当然,除了他妈,他身边的世界也给了他相当多的灵感。小时候淘气到逆天,年轻时凭着脑瓜子灵活,在街道开拓了他的盗版碟和 DJ 事业,和朋友混贫民窟混得飞起,做了坏事被扔进监狱,和白人警察斗智斗勇……这些你都可以从他的段子和 Stand-up 中听到。
核心还是他成长的环境。如果你不知道南非的种族隔离(Apartheid)制度,那么推荐你无论如何也要了解一下。这本书里面没有长篇大论历史,仅仅是一个社会的一部分真实,但却能让人理解南非、理解 Trevor 所在的社会、理解不同的人的生存逻辑。
这本书的编排也非常巧妙,每一个小故事前面,Trevor 会用简短的篇幅介绍一下当时的社会背景,以及他自己的一些感受,然后再把流畅的故事留给读者好好享受。
关于这个我就不再赘述了——看了之后你会有所思考,而且当这些故事发生在活生生的「角色」身上,带来的冲击力是非常强大的。
然后他把家庭的纠葛摆在了最后。她妈妈和他继父结婚之后经历了许多非常痛苦的事情,其中就有家暴。离婚后被他的前夫开了一枪,但幸运地逃过一劫。这一段也强烈推荐,但也是最为揪心的一段——不过,看到最后,你还是会笑出来,笑到哭。留个悬念吧。
作为 Trevor 的粉丝,我的确很难对这本书做出客观评价,唯一能做的就是打 call 和打五颗星。一定要说什么遗憾的事情,那还是翻译吧……翻译其实很不错,非常流畅又生动,但是总觉得少点什么。那就是 Trevor 的声音。如果你看 Trevor 的脱口秀和单口,然后又读英文版,那么你的脑子里就是 Trevor 在讲段子,嘴巴就自动咧开了……中文版就没有这个附带效果……这本书在亚马逊上是有声书,各位有美亚账号的可以了解一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