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困难的可能不是事情本身,而是你的想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困难的可能不是事情本身,而是你的想象

2018-03-20 18:58:26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困难的可能不是事情本身,而是你的想象

  1

  考研,对我来说,曾经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

  高考三次落榜,挫伤了许多锐气,天之骄子优越感消失了,整个人变得病蔫蔫的。后来,参加自学考试,勉强混了个毕业证,去社会上找工作,屡屡遭拒。国家认可自学考试,但有的用人单位并不,戴着有色眼镜看人,“哦,你是自考的啊?”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没办法痛定思痛,只能硬着头皮考研。

  那时,有“两座大山”压在我肩头。其一,自学考试念的是英语,但我对英语的兴趣所剩无几,想考中文,而我对中文专业了解不过是读过一些小说。跨专业考试,简直像天方夜谭;其二,我心理素质不好,见不得大场面,一和陌生人交流就会出现语言障碍,所以,面试是个不小的坎儿。

  笔试前夜,我毫无意外地失眠了。当晚下雨了,听了一夜的雨声,哗哗哗,哗哗哗,我的心也跟着凉透了。天亮后,怕自己睡着,我喝了一包咖啡,苦着脸进了考场

  没想到,成绩出来了,超过国家线二十多分,更没有想到的是,很快,我就被通知面试。六月底,红彤彤的录取通知书寄到了家。

  恍如一场梦。

  很多时候可怕的并非事情本身,也许只是自己的想象。

  2

  朋友小钧是圈子里出了名的胆小鬼。也许是从小娇生惯养缘故父母不让做这个,不许碰那个,遇上了事,很少亲力亲为,渐渐地,总觉得处处有陷阱

  就拿考驾照这事儿来说吧。身边的朋友,驾龄普遍都十年以上了,小钧连十分钟的车都没碰过,一想到要学车就冷汗直冒。

  ldquo;不敢想……”聊到学车的事,小钧就会向我们叹气,“好怕自己成为‘马路杀手’啊。我平衡感不好,又分不清东西南北,就算学会了开车,也不知道去一个地方该怎么走啊。什么?有导航?一边看导航一边开车,我顾得过来吗?”

  总之,顾虑重重,心惊胆颤。

  大概三个月前的一天晚上,小钧的爸爸突然生病。那会儿已经凌晨两点钟,农村方便打车,左邻右舍都已经休息不便打扰,给120打电话,确认了好久,才弄清具体位置。爸爸的病,一定程度上被拖延了。

  病房门外,小钧狠狠抽了自己两个大嘴巴,暗下决心,一定要把驾照考下来。

  前两天,小钧刚刚结束了科目三的考试,一切顺利。相信不久的将来,他就能和哥儿几个一起出去兜风了。

  3

  去年年底,公司开年会,领导要求每个部门出一个节目。小沈作为我们的“部花”,当之无愧地被大家举荐了出来,女声独唱。唱歌是小沈的业余爱好,在校期间,她经常参加各大晚会演出,可以说小有名气。大家都翘首期盼着。

  年会越来越近了,可是,小沈却因为临时有事不能登台了。她向领导推荐了欢子,她的好闺蜜,也是我们部门的优秀员工

  提起唱歌,应该说,欢子也有两把刷子。平日里,经常能在朋友圈听到她用各种软件录制的歌曲浅吟低唱,余音绕梁,挺像那么回事。但要说登台献唱,就没什么经验了。

  一方面碍于情面,另一方面也算是为部门效力,欢子推脱不过,只得应承下来。演出前两天,欢子心里一刻不停地在打鼓,往日插科打诨的那个她不见了,见了谁都是一副严肃表情同事们都替她捏了一把汗。

  但年会当天,除了第一句唱错了词,欢子的演唱大获好评,唱进了大家的心里,领导带头起立鼓掌

  事后,欢子不无感慨地说,试一试,你会发现,很多事也就那么回事儿。

  4

  很多困难都是纸老虎。别被它狰狞面目吓倒,骑上去,你就知道了。

  这辈子,从小到大,让我们感到困难的事不少。后来,我们还不是跨过了沟沟坎坎,一路收获成长?

  呱呱坠地的那一刻,周围的环境变了,我们害怕,哭啊哭。后来,看到爸爸的微笑感受妈妈怀抱,我们不哭了,笑了,这世界原来那么好,到处充满了善意

  学走路的那段时间,我们害怕,扶着床头,攥着妈妈的手,依然不敢站起来。渐渐地,我们学会了,才发现走路原来那么容易,至多摔几个跟头而已。

  上学了,我们害怕,老师看起来好严肃啊,同学们看起来一点儿也不友好,我不要去了,我要回家。后来,我们开始和老师说话了,我们也和同学们打成一片了。

  我们曾经以为,中考、高考会要了大家的命,可我们还是考上了高中,考上了大学。然后,我们顺利地找到了工作,生活渐渐步入正轨

  那些让你感到困难的事,真的去做了,你会发现也不过如此。看上去是山,走过去你就知道,那不过是立起来的平原。一步不到,多走几步就是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