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忘初心 是人生最幸福的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不忘初心 是人生最幸福的事

2018-03-11 19:36:16 作者:清江 来源:腾讯儒学 阅读:载入中…

不忘初心 是人生最幸福的事

  世事浮云,难免遮住你如炬的目光,雨打风飘,留不住曾经童心初念。清澈透亮的本心,总是被岁月印记刻下模糊外表,难以辨识。我们总是慨叹时光的匆匆,转眼间物是人非新陈代谢,难免带来不尽的叹息与回眸。是什么改变了这一切?也许你也曾默默追问,世事如麻,人生实难,答案也许有千千万。我想最本质莫过于初心态度

  追忆前尘,总忘不了那青葱岁月的懵懂纯真。那些年的你可能确实懵懂无知,所知有限,但纯洁的本心,清亮的目光,这些足以支撑起理想的绽放。这时的你是谦卑的,怀着“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的态度,放眼绚烂世界积极进取。

  可以如班固投笔从戎建功立业;或者如陈仲举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登车揽辔,有澄清天下之志;还可以立志学做圣人,像王阳明一样实现人生的三不朽。也许外人真的是“燕雀安知鸿鹄之志”,这都没关系,只要你自己清楚志之所在,只要你能够“虽千万人吾往矣”,初心不改,矢志不渝,难道还有什么可以惧怕的吗?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听过太多“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的故事了,善始善终,确乎不易。不知你是否曾经思索其中的缘由。在这个一切都讲究权谋,勾心斗角成为常态歪门邪道风行不已的环境中,我们是投入这个大染缸,努力让自己沾染上五颜六色成功秘诀,换取发家致富的诱人果实;还是守住本心,坚守“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立场

  也许这样做的结局和屈原一样,遭受谗言,含冤受屈;抑或是如伯夷叔齐不食周粟,采薇首阳。也许你不赞同这样的做法,认为不值得,但是果真如此吗?试看当时那些当权得志的所谓达官贵人,早已烟消云散历史天空,甚者且遗恶名于千万世之中;而颜色憔悴,形容枯槁的屈大夫却备受后人敬仰,以为“虽与日月争光可也”。伯夷叔齐又何尝不是虽死犹生,流风遗韵,历千百年而犹存,孔子深得其意,看到了其“求仁而得仁,又何怨”的初心所在。

  求仁得仁,真所谓不忘初心。世事纷纷扰扰,常有身不由己之感。所以,有理想并为之坚持,为之奋斗实在人生中幸福的事。仔细回想,自己虚度多少年华,再思量一下此生有何成就,不说为人,即对己而言,初心是否尚在?理想是否还有?便可知此言不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