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推荐指数四星半,看完这本书很是佩服作者的阅读量之大,作者很轻松够旁征博引,相同类型之间与不同类型作品之间的比较,然后归纳出共性,分析出这些共性所产生的原因,以及所要表达的象征与意义。
之前我的阅读书本方式一直很浅薄,大多是概述一本书的主要内容讲了什么,在我的生活经历中有什么类似的情况,当时我是怎么处理的,将来我该怎么处理。在加上一点点心理分析。
这本书对文学作品的分析,其实可以引申到电影分析(我那本巨厚的世界电影史我什么时候才有时间看啊),两者是互通的,都有人物类型,情结,节奏,场景,视角等。读书与看电影相比,电影更多的是把抽象的物体转变为具体,但是一部好电影的形成需要的充分条件太多,好的电影导演,好的编剧,好的演员,好的音乐,好的剪辑等等,在这个转变过程中有太多的不可控因素,视觉化之后,一部作品改编之后的质量很难确定,但是不得不承认电影更能给人以享受,而书本则让我们的想象力插上翅膀,我现在有时候常常在想象科幻小说三体开拍,会在我的脑海中有哪些场景。写到这里我又跑偏了。
最难的部分,就是作者所说的,在反复的阅读大量的文学作品中,归纳出事物的模式与原型。用我的话来说,把文学作品当梦境来看,把梦境当现实来看。分析出梦境中意象背后隐藏的倾向与欲望。说人话,就是记忆,象征,模式。
按照作者的思路思考下去,归纳出了文学作品常常出现的模式。吸血鬼和神话的本质;经典的骑士情结:一个骑士,一段旅程,一个圣杯,一个公主;雨雪风霜背后的感情;四季;地理位置;身体畸形的背后;常见的疾病模式等。其中有些章节写得实在是太好了,给我印象最深的部分是雨的那一章,关于雨的两面性。
所有的文学作品都是从其他文学作品衍生出来。我认为是根源于神话,宗教,古典的戏剧,甚至是口口相传吟游诗人作品等,那其中蕴含着普世价值观。广大读者最喜欢的作品往往就是有陌生感,但也要有熟悉感。我们希望一部新小说不要和以前读过的东西雷同,但同时又在其中寻找与我们读过的作品的相似性,从而用那些以往的阅读经验帮助我们理解这部新作品。如果它能两者兼得,既陌生,又熟悉,作品就会产生出一种共鸣,一种伴随故事主旋律的弦外之音。有了这些弦外之音,作品就具有深度和完整性,就会产生共鸣。
普通的自己该如何去分析出现的模式?不要只用现代人2017年的眼光去看书,同时应该要用作者同时代读者的眼光去看待书,当然这就需要你对历史、科学、文化有深刻的了解,然后 去思考模式或意象的最初来源是什么?意象在过程中有什么转移?你是在阅读作者还是在阅读你自己?
这样的分析阅读有一个很明显的缺点,一不小心,我们就会跨进过度解读这个深坑,但不可否认,过度解读也是一种深入思考,会有些许偏激,但总比不动脑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