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文学书》读后感(十):读书笔记
本来想给三颗星,但因为最后一章(27)看的很过瘾,再加一颗吧。 《如何阅读一本文学书》 1.追寻小说 包括五个因素: (1)一位追寻者 (2)目的地 (3)声称去那目的地的原因 (4)路上遇到的挑战和考验 (5)去目的地的真正原因 举例:托马斯品钦的《拍卖第四十九批》 2.你是我的座上客:关于圣餐礼的故事 分食面包是分享与和平的行为。 文学中的进餐也是表达友好之意。 吃饭场景很难写,一旦出现就有特殊的意义。 3.你是我的口中食:关于吸血鬼的故事 吸血鬼故事的本质:一个代表堕落陈腐价值观的年长人物,一名白璧无瑕的年轻女子,年长的男性人物对女子青春、精力和美德的掠夺,自身生命子的延续,年轻女性的死亡或毁灭。 鬼魂和吸血鬼的故事从来不只是讲鬼魂和吸血鬼。无论在伊丽莎白时代,维多利亚时代,还是现代,他们都是指形形色色的剥削者。利用别人达到自己的目的。自己的需求凌驾于一切之上,否认他人的生存权。将自己的欲望,尤其是丑恶的欲望置于别人的需求之上。说到底,这就是吸血鬼的行径。 4.十四行诗 大多数十四行诗都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八行,另一部分是六行。莎士比亚十四行诗倾向于把诗分为四段:第一个四行,第二个四行,第三个四行,和最后只有两行的一组,叫对句或偶句。在诗尾的对句中申明主旨。 5.辨认文学模式部分靠天赋,但主要靠练习:如果你看书够多,思考够深入,就能在反复出现的情境中渐渐归纳出模式和原型。 6.要是拿不准,可能是出自莎士比亚 作者举例了一些作品说明莎士比亚的影响力。这些作品或引用了莎剧情节和情境,或引用了莎士比亚的名言佳句。但几乎没有几个作家只在作品中被动抄袭莎剧的只言片语。更常见的是进行一场对话,新作品吸收老作品的某些信息。同时也会表达自己的观点。 当你读一部作品,发现其中有些东西好得难以置信,那可能是出自莎士比亚。 7.还是拿不准?那可能是出自圣经 通常,尤其是借用部分与文章其他部分感觉语调和分量有所不同时,那出处就是圣经。 8.迷失在森林的孩子——也可能来自童话 本章讲述文学作品中对童话的借鉴和引用。 举例:《白雪公主》《灰姑娘》《汉塞尔与格莱特》《莴苣姑娘》《爱丽丝梦游仙境》 9.文学很希腊 神话为诗、画、戏剧和小说提供明显的创作素材:人物、情境和叙述。 举例:《伊利亚特》《奥德赛》 10.雨雪风霜总关情 雨水可能是关于毁灭或死亡,也可能是象征性的洗礼或净化。另外,雨水又有复原的作用,与春天相关联,使世界恢复生机,重新生长。 彩虹主要象征神明的许诺,天地间的和平。雾几乎总是预示着某种混乱,用来描写人物看不清楚状况,事态不明,前途未卜。 雪冰冷、僵硬、严厉,却又像厚厚的毛毯一样温暖,拒人千里却又诱人靠近,既戏虐滑稽又令人窒息刚落下时一片洁净,过了一段时间又肮脏污浊。 开始读一首诗或一篇小说时,留意一下其中的天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