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不错,尤其是书中的一篇篇短文所透露出来的哲理足以让我们深思。本书分为五个部分,从“每一个生命都不曾卑微”到“在世界中心呼唤爱”,里面的篇篇短文都给予了我们战胜困难信心。例如本书开篇第一篇短文《生命要有暖和光》通过举出南美洲加拉帕戈斯群岛的一种名叫海鬣蜥直接透露出暖和光对我们的重要性更进一步指出心中油光的重要性——“心只要是光明的,就不会丧失希望,就不会垂头丧气,因为人在光在,四下皆明”。
当然本书也对我们平时的生活给了一些建议,比如书中第二部分中诱骗《一毫秒的价值》就给我们指出了时间的重要性:“你如果想把握光年的长度,请看银河。你如果想把握沧海桑田的长度,请看化石。你如果想把握一年的长度,请看麦田。你如果想把握一个月的长度,请看婴孩。你如果想把握一天的长度,请看潮起潮落。你如果想把握一个小时的长度,请看抢救心脏。你如果想把握一分钟的长度,请看上班族的打卡。你如果想把握一秒钟的长度,请看神舟飞船上天。你如果想把握一毫秒的长度,请看奥运百米夺冠。你如果想把握自己一生的长度,请珍惜眼前无数个瞬间。”——这一段文字不仅文字优美,读起来朗朗上口,而且重要的是给了我一点启发,一点触动,不知道当你阅读到这里的时候是不是也会有那么一点点的触动。
最后,我想说的是当我们面对生活中的种种挫折,种种不平,不要丧失我们的信心,就算跌倒了也要站起来拍拍身上的灰,继续前行。引用书中的一段话来结尾:“在生命长久身形挺拔大树面前,小草是卑微的;在一望无垠深邃雄浑的大海面前,小草是卑微的;在丰功伟业显赫一时人物面前,凡人是卑微的;在怦然心动魂牵梦绕恋人面前,我们是卑微的;在稍纵即逝永恒不灭的时间面前,生命是卑微的;但每一样拥有自己的使命,每一个生命也都不曾卑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