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生活的节奏已经快得让我们喘不过气来,许多人每天下班都会在心里盘算,我今天挣了多少钱,还有多久可以买车子,可以付首付。当然更有一个段子在网上疯传:如果你是老板,你会雇佣现在的自己吗?当我们围绕着这两个问题时,我们发现,我们基本已经是进入了拜金的圈子。当然,这个拜金并不是纯粹的拜金主义,而是天天围绕在了一个物质的世界。当然,对于这种追求,我们无可厚非,既没有贪婪的霸占别人的东西,又没有去影响别人的利益。但是,当我们深夜猛然惊醒,会不会发现,我们的生活中还缺少了什么。但是我们也琢磨不出来这是什么。其实这是我们的精神世界缺少了东西。
精神世界让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否则,当你的穷的只剩钱的时候,你并不是东方不败,而是孤独不败。我们的灵魂走的太快了,需要我们走慢些和我们的心灵进行一次彻夜长谈。于是,是国家一级作家,也是著名的心理学家毕淑敏老师,和我们的心灵进行了一次长谈。
毕淑敏本身是一位女性,于是更为关注女性的精神生活。作为女性三书系列之一的《生活要有暖和光》是她又一本新鲜出炉的心理散文精华集。我们曾在新闻中看到,某女孩子为了能够买到最新款的手机,不惜去陪睡,有的人去裸体跑步只为得到奖赏……我并不想说以上的人有多傻,而是要说,我们如果能够早一些明白道理,就会少做一些傻事。于是毕淑敏老师在这本心灵散文集结合自己的例子来对我们进行劝诫。这本书包括“每一个生命都不曾卑微”“像我一样笨拙而倔强地生活”“拥有我们心中的怕与爱”“心里有一盏烛灯,眼睛永远热泪盈眶”“在世界中心呼唤爱”等五辑。每一篇文章都立意精妙,更多的是从心理的角度去发掘人性的本真,了解自身的所处的环境,不要仅仅被此时的环境所蒙蔽,更要有着追寻美好生活的心和勇气。
当我们生活中充斥着物质的时候,我们很容易迷失自我,我们干涸的心灵需要温暖和阳光还有一汪清水来滋。匆匆的行人们,放慢你的脚步吧,在追求生活的物质需求时,别再忽略我们的精神。毕淑敏老师的这本书《生活要有暖和光》会对你有所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