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一个初入资本市场在某买方做了两年的小白而言,读Howard Marks的Memo和这本《投资最重要的事》有一种感觉:这是道而非术,或者说资本市场的术本身就是个伪命题说白了就是读完之后还是不知道要怎么做。但我依然力荐的原因也很简单理念思维最重要,招式只有自己慢慢去体会了,简单说点还有印象的。
1. 寻找便宜资产
热门的资产通常伴随着泡沫需要格外谨慎。在大家都不在意,不喜欢地方才更容易捡到便宜货。该理念实施的难度包含两方面,一是对公司合理估值,个人投资者很少具备针对个股深入挖掘的机会,因此也很难依据合理估值进行买卖,某种程度上而言,这也是机构的最大优势。二是布局时点,迫于业绩压力,很少有机构能承受过早布局的折磨,对于个人而言,由于对自己基本面研究怀疑也很难坚持下去。
2. 短期看人性,长期看价值
“钟摆理论”简单翻译即资本市场的周期性,其中人性的贪婪恐惧等是放大周期的重要推手,在基本面没有太大变化情况下,乐观悲观情绪总会过激,导致短期价格的大幅波动,波段操作要学好心理学哦哈哈。当然,放长周期则需要对资产的研究更加深入,想炒作出十倍股可能性很小。
投资有时是孤独的,需要有强大信念支撑,比如坚持到2016-2017年价值投资者的春天,但前提是你必须是正确的。投资很精密又很模糊,需要自己调研,挖掘,和思考,但正不正确又要靠所有参与者投票来决定
其他的等二刷再记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