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修养,叫小声说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有一种修养,叫小声说话

2018-04-27 19:38:38 作者:蔡玉 来源:蔡玉说 阅读:载入中…

有一种修养,叫小声说话

  前日在机场休息厅,手里捧着余秋雨中国文脉细细品读,正在意浓之时,思绪被一年轻人电话交流声给中断。

  电话里似乎在谈论生意声音越来越大,旁边读书看报、睡觉的旅客面面相觑服务人员也一再提醒,但无济于事

  冲动之时很想上前阻止,告诉他:

  ldquo;请你不要在公众场所手机大谈买卖,这不仅会让周围的人探听到你的商业秘密,还打扰到周围旅客的休息,是缺乏礼貌修养表现。”

  但最后还是冷静下来,因为这种旁若无人,不分场合高音量讲话的行为大有人在

  与其多管闲事,不如拿起笔头,让更多的人以文照镜,时时内观与反醒自己言行,做个懂礼貌,有分寸,有修养之人。

  身为都市人,尤其需要注意在公共交通场所 (如飞机火车公交车地铁),不要旁若无人的高声说话或打电话。

  因为,这里可能很多人在休息、处理工作,或在电讯设备上看节目,不要让你的随意造成他人的不便,不要让声音让自己变成一个无礼之人。

  01

  别让高音量出卖了你。

  很多年出国旅行都不愿意选择随团而行,一来是随团很累,二来是不愿与其为伍。

  记得几年前,一家人随旅行团去了日本旅游。

  无论是大巴车、机场,还是入住酒店餐厅用餐,都会听到有人大声喧哗,肆无忌惮的放声大笑。

  最让人难以忍受的是每到用餐之时,有些人在取餐之时都依然高谈阔论。我当时就在想,这饭菜里该有多少口水,后面的旅客该如何取用?

  这种不顾他人的不礼貌行为,引得当地就餐者摇头鄙视,投以不屑的眼光

  后来我有咨询身边的朋友,为什么很多中国人到国外喜欢高谈阔论,大声喧哗?

  他说为了证明中国人强大了,自信了,牛气了,富有了!

  我只想以一位教师身份告诉大家,在这种场合大声说话,高谈阔论,不等于自信与富有,而是一种礼貌与修养缺乏的表现。

  真正的自信与富有,无需言语衬托,更无需张扬,他是深藏于血液,静待花开。

  时至今日,渴望用高声的方式,成为众人焦点,早已不符合文明社会审美之观。

  在任何一个有人群地方,每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自觉与礼貌行为,不要用自己的高分呗音量打破整体和谐

  02

  降低音量,显高贵

  为了从小培养孩子们的贵气,同时也出于卫生与礼貌,我们家用餐有两个传统习惯,一是公筷制,二是用餐止语。

  以致每次用餐时,当有人发出声音,孩子们都会以“食不言、寝不语“来提醒说话者。

  这里想到了梁文道的《常识》这本书,书中写到:

  ldquo;让香港人降低在餐桌前说话音量的原因是,现在的香港人变得越来越富有,越来越文明,人均教育程度越来越高所导致。”

  因此,千万别忽视了音量对人贵气的影响。有一句古话叫做“语迟则人贵”,现在很多人也都说“自古贵人声音低”。

  历朝历代文武百官重要之事要洽谈,都会选择私密之处降低音量,小声商议。

  每周都会带着家人登山与自然亲近,因为在空旷的山间,放声高歌,高声诵读,这种天真纯朴,和大自然环境是和谐的。

  而现代都市,处处人满为患,我们时刻保护自己的隐私,但同时也不想做他人私事的无奈听众。因此,降低音量说话,是对他人最基本的礼貌与尊重,也是人人需要遵守的约定

  其实高档小区普通小区,除了配套设施,业主素质亦是很重要的衡量标准

  武昌很多高校教师令可住在校区宿舍,也不愿意搬至居民商业公寓楼。其主要原因是在商业楼,经常能能听到很多人大声说话、高声训斥孩子、夫妻歇斯底里般争吵的声音。

  而在学校教师公寓楼则大有不同,大家说话都轻声细语,夫妻吵架也生怕让邻居听见。

  降低音量,尽显贵人之气。

  03

  公共场合,声音见修养。

  曾经年轻时,很喜欢去中式餐厅用餐,因为那里可以高声吆喝,热闹非凡,更贴近市民生活。

  随着年龄增长见识的增多,现在自己更加喜欢去安静的餐厅或是茶馆

  因为这里音乐轻柔灯光柔和人们都放低声音交谈,甚至是窃窃私语。

  衣香鬓影之间,觥筹交错之际,每个人都在享受安静带来的满足

  慢慢地我们发现,越是安静的地方,往往越是高雅

  我们经历过太多大声说话的时代与场所,那些吵吵闹闹、叫叫嚷嚷、高声吆喝、鞭炮齐鸣,钝化了我们的思维大脑

  让我们听不到鸟鸣虫叫,流水涛声,慢慢地,我们的思维能力也逐步退化。

  这种高声制造噪音,无疑是对他人的不礼貌与不尊重,同时也是对公共空间的一种侵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