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汪洋战争》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汪洋战争》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5-26 20:34: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汪洋战争》经典读后感10篇

  《汪洋战争》是一本由何夕著作,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5,页数:288,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汪洋战争》读后感(一):(书评) 除了野心,此生唯有情最真 ——评著名科幻作家何夕的小说集《伤心者》和《汪洋战争》

  (书评)

  除了野心,此生唯有情最真

  ——评著名科幻作家何夕的小说集《伤心者》和《汪洋战争》

  文/王麟

  何夕是一个人神通广大无所不能,是几十部短篇小说主人公;何夕是一个人,身材魁梧,不苟言笑,他有另一个名字叫何宏伟。其实,何夕是一个富有才华并且穿梭于多元时空神秘隐士,只在承载着浩瀚宇宙星空的铅字中偶尔展露峥嵘。如果你没有见过何宏伟本人,只读过他的小说,你无法将面前犹如山神一样伟岸男子,与小说中的人物形象联系在一起。你也无法想象这个和蔼可亲邻家阿哥,是一位能够做出满桌极尽想象力盛宴的“美食家”。

  作为一名没写过几篇像样作品的科幻作者评论中国科幻小说四大天王之一的何夕,是一件勉为其难事情。不过,作为一名痴迷于何夕小说的科幻迷,将自己阅读感受众人分享,也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喜欢何夕科幻小说的拥趸很多,对他的想象力深为叹服。他的作品总能把读者从意想不到角度推入到奔腾的情节之中,让人毫无还手之力。作为故事讲述者,何夕就是泛舟激流中的船夫,长杆轻挑,随手一点,就顺江而下,眨眼数里。读者随着跌宕起伏的人物命运载沉载浮,享受别具一格的阅读快感

  何夕的小说介于软硬科幻之间,他不像刘洋博士那样,在小说中耸立起一座闪耀着智慧光华的方尖碑,用极硬的科幻内核构建整个故事,读者在攀爬岩石嶙峋的峭壁之时,有一种被想象力灼烧和绳索断裂自由落体的快感。何夕的大部分小说,都有一个比较硬的科技内核,然而只是隐藏在文字之后,作为背景之用。在他的小说中,与读者面对面接触并打前锋的是一个 “情”字。这两部书的责编张海龙用了一个名词来形容何夕的小说:“言情科幻”。此言虽非百分之百精准实际上确实大体如此。世界变幻,岁月飘渺悲欢离合,都离不开一个“情”字。就拿《伤心者》这篇小说而言,我无法形容自己第一次读完之后的感受,如果非要形容,除了“沉重”之外就是“悲怆”。小说讲述了一位超越自己所处时代几十年的数学天才发明了一套毫无价值的数学理论,并为之呕心沥血凄怆悲剧。数学理论很完美,却毫无实用之处,茫茫人海竟然没有一个知音,更无伯乐识货。耗尽心血的天才最后精神崩溃,在疯人院了却残生,而唯一相信他的竟然是大字不识的母亲。母亲用最无私亲情支持他走下去,然而最终没有帮助他打败孤独

  除了上述这篇小说之外,《伤心者》还收录了何夕很多脍炙人口的中短篇,比如《人生不相见》、《爱别离》、《平行》等。每一篇都非常精彩,而主题也都与情有关

  他的另一部小说集《汪洋战争》,风格与《伤心者》不太相同,虽然故事依旧精彩,但是主题却从“情”变成了“野心”。从第一篇《异域》到最后一篇《缺陷》,七部小说探讨的问题都与人类的野心有关。比如《六重世界》早期版本叫《六道众生》,是何夕非常著名的代表作品,也是他的顶尖作品之一。科学家构建了一个六重的平行世界,以解决地球上越来越严重人口危机,然而系统误差的积累诞生了两位能够在六层空间自由穿梭的“超人”,其中一个产生了想做六个世界教主的野心,为此不惜杀害了很多无辜。另一位则针锋相对与之对抗,最终将这个弑师灭祖的败类钉死在了十字架上。而《汪洋战争》则讲了一个人类为了征服的野心,给自己带来灭顶之灾的故事。

  我们读这两本书,会发现何夕的身影在他的每部小说中都会出现,或者以主角身份,或者以旁观者身份,犹如变身超人,左右着每一个故事发展。而实际上,何夕本人是真正的隐士,举止腼腆,很少抛头露面,极为低调。也许腹有诗书气自华,有实力的人,不需要格外张扬吧,因为,优秀的作品,会证明一切。(2015-11-3)

  《汪洋战争》读后感(二):人类该何去何从

  合上《汪洋战争》的最后一页,如释重负却心有戚戚般的长出一口气,最好的文学作品总是带给人互相矛盾的感受,而这也是这本书带给我的感觉

  在这本书中,作者延续了他超凡无敌的想象力,在时间与空间以及宇宙量级下的星球做出了最大胆的设想,在这里,时间可以加快减慢,空间分为六重,所有人的大脑可以成为超级计算机的一部分,十亿年进化飘忽而过,而宇宙之大,还有我们无法想象的另一个宇宙,这是人类想象力绽放出的最美丽花朵妖艳而美丽。但在这些故事中,同为人类的超凡想象力到底为我们带来了什么呢?

  时间的无限加快与空间的无限增长带来的是人类无法承受结果,时间快进带来的进化冲破了界限的藩篱,而空间的增长则给这个世界带来了无法承担的重量,或许冲破了藩篱与冲破了重量的都是人类的欲望科学本身并没有错,错的是对于人类欲望的无限满足,对于自身欲望的无限放大,以及自欺欺人般以为是世界的主宰错觉,让人类产生了唯我独尊思想。对于大自然母亲来说,人类这个她最喜爱却又最害怕的孩子,最终会将母亲的身体榨取一空,最终吞下的却是属于自己的苦果。唯一能够挽救人类的只能是人类自身,而何夕或许是期待用两篇意味深长的故事给人类一声棒喝。

  所以归根结底,何夕其实是一个对于人类本身充满探究想法的作家,无论想象力如何恣肆流淌,最终归结回到的还是人类本身。《汪洋战争》就是这样的佳作,这部小说既结合了作者的想象力,也与人类的本性密不可分。两个敌对的阵营之间力量此消彼长,对于人性阴暗却也是准确的把握,加上宇宙间的“生存”法则,这一切都将人类这种物种摆在一个审判台上,而这次审判人类的,将是宇宙最基本的法则——生存。当人类为了自己的欲望都可以将整个种族的生存置于不顾的时候,当作者将这种激化极端的矛盾写在这个故事中的时候,我们是否可以有所体悟呢?

  就是因为人类具有思想,所以人类在所有物种中走得更远,但是同时也是因为有了思想以及同时膨胀的欲望,人类不知不觉在生存的道路误入歧途。结果会如何,我想作者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相比刘洋的技术乐观主义,何夕无疑算得上一个技术悲观主义者,其实两者都是对的,重要的是尺度,而最终的尺度始终把握在人类手中。

  《汪洋战争》读后感(三):科幻中的奇文

  把何夕称为中国科幻三驾马车之一,并无不妥。毕竟,无论是名气数量质量都足够获此殊荣。三驾马车另外两个是王晋康、刘慈欣。三人的作品各有千秋,难说谁的更好。

  如果说刘慈欣关注的是宇宙,王晋康更关注事件,那么何夕关注的则是人类本身。也正因此,何夕作品的复杂性,从不在宏大的科幻设定,不在庞杂的故事情节,而是在故事里的人。这在《汪洋战争》一书所收录的作品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汪洋战争》中,每一篇的主角都异于常人,或天赋、或幸运、或才能,但每个人都无法完全掌握自己的命运。他们的天赋异禀,受控于财团、权力,沦为阴谋家手中的玩偶。沉甸甸的付出,却只是被压榨、被索取的劳力。一旦才尽,无处可用,就会被抛开、遗弃。世界的美丑,人类的善恶,命运的捉弄和不可捉摸,一一展示。大概也正是因此,《汪洋战争》也成了我读过的,最具情怀和文学性质的科幻作品之一。

  本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并非作为本书书名的《汪洋战争》。而是开篇,隐隐有些关联的三篇。这三篇讲人们对时间和空间的发现、探索,或者开发好奇和求知欲是人类进步的本源动力,但如果毫无底线,不知何时就会打开魔盒,放出魔鬼。何夕,在表达自己对时间和空间的构想的同时,也在警示人们应该对未来充满向往,也应该保持敬畏

  《汪洋战争》是本书主打,开篇不知所云,中篇初露端倪,篇尾点题,让人恍然。要和平,就要发展军事,用战争、杀戮和流血来达到。甚至不惜搞死自己,这本身就是一个讽刺。单人矛盾性,群体的矛盾性,人类社会的矛盾性,一展无余。

  《缺陷》是一个令人惊叹的环。各种因素互相制约,最终,以一个失败结局咬合在了一起。科技的缺陷,思维的缺陷,反而成就了《缺陷》的完美。

  《假设》展现的是一个执念。主角努力寻找着孤独和被认可平衡,寻找着好奇和恐惧的平衡,寻找着已知和未知的平衡,寻找着科学和想象的平衡。

  《盘古》的主题是友情爱情、亲情。纯真无奈。何夕作品故事的结局大多悲剧。此篇也是如此。修复一个千疮百孔文明,不如重建一个。《盘古》表达的,是作者对这个世界的眷恋热爱、不舍……

  如果说好的科幻作品一定是哲学性的,反思性的,辩证性的,那《汪洋战争》则可称为为好的科幻作品。

  “何夕”之名,意为“今夕何夕”。据说,是为了"顺带抒发他对时间这个永恒命题迷惑。名字、作品、本人,在《汪洋战争》中,合而为一

  《汪洋战争》读后感(四):比较有趣的科幻中篇合集

  客观的说,这真是本奇妙的书。首先,这本书其实是几个中篇的合集,不是一个长篇。然而几部中篇的关系很是微妙

  - 好几个故事里都有个叫“何夕”的人,然而他们并不是同一个人。

  - 好几个故事里都有个叫“蓝江水”的人,他们看起来好像是同一个人。

  - 《异域》与《天生我材》有着明确的关系。

  - 各个故事文笔的文艺程度呈现递增趋势

  - 各个故事整体质量呈现递减趋势。

  不知道故事顺序是谁排的,还真是用心良苦。书名选《汪洋战争》让我很是不解,无论是脑洞尺寸还是文艺程度都是中庸的作品居然作为本身的书名,还真是有点奇怪。难道是随机挑选的吗?

  几个脑洞让我印象深刻。科幻小说的价值,从正统角度上说是探讨科技发展的可能性和科技对人类生活影响;然而从我的角度来看,除了传统的文学价值外就是关于科学的脑洞开得是否足够有趣。脑洞而论,本书表现不错,以下几个脑洞令我印象深刻:

  - 局部时间加速。在科幻领域,关于时间的梗早已玩烂了,不过大家更多的是时光倒流或者时空穿越。《异域》里居然通过给农场的时间加速来提高粮食产量,这个玩法太机智了,巧妙而实用。另外,因此而导致的局部空间生物进化而产生的灭顶之灾既有一定的合理性也进一步说明了技术的风险。就像原子能一样,既可以建造出造福人类的核能发电站,也可以造出毁天灭地的核弹。科技进步在带来福音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风险。

  - 相同空间重叠。通过给普朗克常数乘以不同系数来构建平行空间,这个想法给平行空间一个看起来更科学的理论可能性。同时也给很多不解之谜、神话故事一个可能的解释。比如:隐身、穿墙术、灵异事件等等。也许都可以用平行空间来解释。如果这个技术可以实现绝对是空间技术的一大突破,因为这意味着所有可用空间都可以加数倍了。

  - 奇点。如果说前面都是脑洞的话,那么奇点这个说法则有很真实的理论意义。人类史上无数物理学前赴后继的企图找一个大一统理论来解释宇宙规律,从牛顿定律、相对论、量子力学到弦论。似乎大家都认定自然规律统一的。然而,本书里描述的奇点则提出另一种可能性:自然规律是分段的,不同阶段之间的边界叫做奇点,奇点两边的物理规律是完全不同的规则。这种假设是不是就可以解释几大物理规律的不统一呢?

  可以说本书是很有内容的。无论是脑洞大开的假设,还是故事的可读性,都是值得称道的。不过作为科幻小说总是离不开情情爱爱和诗意抒情真的好吗?总觉得这两种东西不配套。

  《汪洋战争》读后感(五):想象力无边界

  科幻小说毋庸置疑是一场想象力的较量——在一部书中,既有作者的想象力与读者的想象力相较量,也有作者自己的想象力与自我认知限制之间的较量。

  这些较量都是非残酷的。

  在作者的想象力与读者的想象力的较量中,如果读者赢了,那么这本书就注定是失败的。

  如果在作者自己的想象力和自我认知的限制之间的较量中,作者的想象力输了,那么注定这本书即使没有失败也是平淡无奇的。

  而很显然,在《汪洋战争》这本书中,作者赢了,赢得很彻底,他的想象力不仅超越了读者,还超越出了自我认知的限制。

  所谓自我认知,就是我们的教育、阅读、成长经历等所有这些,带给我们每个人的思维上的桎梏。一个在现代社会长大,受过完整教育,并且耳濡目染了所有现代科技和理论之后的成年人,想要打破这种桎梏其实是很难的。

  值得庆幸的是,作者何夕在《汪洋战争》中打破了桎梏,所以,只要进入这本书,读者立刻就能感受到非常强烈的想象力的震荡。

  这本书是由七个中短篇科幻小说组成。分别是:《异域》、《六重世界》、《天生我材》、《汪洋战争》、《假设》、《盘古》、《缺陷》。

  仅看这些书名,就能感受到科幻味儿十足了。而当认真把这七个故事都读完之后,就会发现,作者之所以能够打破思维的桎梏,是因为他一直力求在书中完成一项工作:努力向内探求人的心灵和思想深处。

  这仿佛是一种相互背道而驰的设计。故事或发生在遥远的未来、或发生在更加遥远的外太空,而故事的内核,却是向内的,一直朝着人自己的心灵深处探索。这无形之中,就让书中所涵盖的疆域扩大了无数倍。

  其实在某种程度上,科幻和科学一样,最终要解决的,都是人类自身中所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所以,这七个故事,每一个最终都指向了人类性格中的一项缺点或缺陷。这些缺点存在于我们每个人身上,只是平日里,它们是深深隐藏起来的。而作者在书中,为主人公们设计出了一个又一个极端的环境和事件,让这些缺点、缺陷不得不暴露于众人的目光之中。

  而且,我们从书中还可以看出,作者这种毫不留情的暴露,绝不仅仅是为了猎奇、为了吸引眼球。他是为了让人类正视自己内心中深藏着的阴暗,去面对、去反思、去改善。

  也正因为如此,《汪洋战争》这本书,已经超出了单纯的娱乐性读物,它更具有了一层哲学上的意义——帮助人类反思自己,是文学作品永恒的使命。

  在这几个故事中,《异域》讲的是科学家掌握了控制时间进度的方式,并且在一块与世隔绝的土地上采用这种方法,目的是让这块土地上的农作物和牲畜飞速生长,以供给全球人类使用。但这块“脱缰的土地”(书中语),很快就因为时间发展过快,远远超出了人类发展史的时间,进化出了自己的高级生命。这些生命成为了人类的致命大敌。

  而《六重世界》,则是讲了科学家为了应对人口爆炸带来的危机,在现有世界之后,又开辟出了一重重平行世界。按照科学家的设计,这六重世界应该是彼此平行、各自独立、互不干扰的,但就像每一个故事一样,又发生了“万一”。

  这些故事,似乎都在反反复复、不厌其烦地向读者、向整个世界讲述一个主题:生命是庄严的、人类自己进化出的这个世界也是庄严的。面对这种庄严,人类只能保存尊重的态度,谁也不能以上帝自诩。妄图打破生命规律和人类进化规律的一切行为,都必将受到惩罚。

  诚然,在科幻小说中,这一主题并不新颖,但就因为作者打破了自我认知的限制、跨越出了想象的边界。所以他让这些故事变得新颖、独特,惊心动魄。

  所以,何夕的《汪洋战争》留给了我们两个启示,一个是,想写出好科幻就一定要跨越出想象力的边界。另一个就是:好的科幻小说,一定是蕴藏着关于生命的思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