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起《骆驼祥子》,就想起初中时候,它一直被语文老师押宝为考试重点篇目,除了书本中的节选,我们还全体去新华书店买来整本书看。后来最早买的那本已经随着搬家不知所踪,这一次趁着出新版,重拾阅读,反而读出了不一般的滋味,果然这就是经典力量,常读常新。
很典型小人物沉沦堕落故事,在老舍先生笔下却有着历久弥新吸引力,这与他的语言魅力绝对分不开来。老舍先生擅长刻画封建宗法观念禁锢的保守落后的中下层贫民,他们不甘、惶惑、犹豫矛盾,在老舍的故事里往往是寥寥几笔这些情绪就能被带出来,一个动作眼神就能把人物立起来。本书中,祥子、曹先生、高妈、虎妞、刘四爷、小福子这几个角色更是没有一个单薄,全都是多面真实人类是善与恶的共同体这一点在角色身上体现淋漓尽致,有的道貌岸然,有的外强中干,有的懦弱中却透露着一股倔劲儿,有的冷酷无情却也有着一丝真心,如此复杂人性描绘,很是考验掌控力与笔力。我想这一定也得益于老舍先生同样出身贫苦,从小与下层民众接触,对劳苦大众生活状况心理有着最直接的了解,真正的艺术来源于真实生活。
说起祥子,还想起了做过的阅读理解题,谈到主旨就是他的悲惨遭遇深刻反映了封建旧社会的吃人剥削本质。他从一个有理想有抱负青年,逐渐堕落成为自己曾经最鄙视的模样,最后成为行尸走肉,很压抑但是在那个社会却是必然情节走向。但如今看来,祥子有没有错呢?我觉得有。他太一根筋太不懂得珍惜眼下眼前人。虎妞在他看来是不堪的,但她已经是他的妻子,他能多听听虎妞的建议,或者多对她表达一下关心结局决不至于如此!他不肯服一下软,总想着自己去掌控一切,这种大男子主义别说在那时候,在如今的社会也吃抹不开。
所以说祥子的悲剧,在如今的我看来,有当时社会黑暗影响,祥子个人选择也左右了他的悲惨命运天时地利人和这三点没一个沾上的,怒其不争,哀其不幸感觉真要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还是要看看大家们的经典著作,看完后会有所顿悟思考,经典就是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