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在学生时代有读过骆驼祥子,看不大懂,虽有熟悉的感觉,觉得祥子很丧,时过境迁,现在读来确实让人觉得喜欢这样的真实,京腔味儿十足,非常彻底说明了在黑暗社会的无情剥削和压迫下,底层老百姓灵魂容易被剥夺,使人不得不屈服于命运。从刻画了骆驼祥子这一文学形象来看,这本书还反映了旧社会把人变成鬼的罪行。 老舍先生主要讲述的是旧中国老北京一个人力车夫祥子的悲剧故事。 祥子来自农村,他生活的那个农村已经是日益凋蔽衰败了,他知道在这样的环境下是很难生存下去的,于是他来到了北平城,也就是如今的北京。 他渴望通过自己的诚实劳动创造新的生活。在城市里,尽管他试过各种不同工作,但因其并没有怎么接触过新文化、新思想,其思维方式仍然是农民的,所他最后还是选择了卖体力活的工作——拉洋车。 他虽然习惯个体劳动,但又渴望能有一辆像土地那样靠得住的车。所以买车,做个独立劳动者是他的愿望。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奋斗,他终于攒足了一百个大洋,也如愿买了一辆新车。
这时候的祥子是一个憨厚老实自尊好强、吃苦耐劳的人力车夫。 《骆驼祥子》一书以祥子的三起三落为故事的框架,看到最后心里难免不禁感叹,这是第一个开始起伏,看得心里难受但是想着祥子还是可以继续坚持,,虽然经历了“二起二落”,但他依然还是一个憨厚老实、吃苦耐劳、自尊好强,坚韧不拔、不甘失败的人力车夫。
后面讲到,祥子虽然被迫与虎妞成了亲,但他依然不忘初心,还是想出去做拉车的活,虎妞拗不过,最终给了祥子一百个大洋,买了同院二强子的车,于是祥子又有车了。 怀孕后的虎妞不但不爱活动,还大吃零食,导致胎儿过大,难产死去。为了置办虎妞的丧事,祥子又卖掉了车,祥子的努力全白做了。所以,祥子的几次理想破灭掉了。 这个时候,过去那个忠厚坚韧、努力、要强的祥子不见了。他开始过上了混日子的生活。但此时祥子并没有完全堕落,他常想照旧去努力自强,而小福子的存在,也给祥子带来了希望。
然而小福子被卖进妓院后的自杀行为,是压垮祥子的最后一根稻草,祥子在得知小福子的死讯后失去了生活下去的信心,丧失了魂魄,彻底堕落了。 这时候,以前勤劳能干健壮朴实善良,坚韧、要强的祥子完完全全变成了一个个人主义的末路鬼,变成了一个吃、喝、嫖、懒、狡猾等样样俱全的走兽。他只剩下一个肉架子,等着溃烂,预备到乱坟岗子去了。 从历史和社会的角度看,祥子的文学形象具有深远的意蕴。
老舍笔下的祥子是旧社会贫苦劳动人民缩影,他反映了旧社会劳动人民生活的苦难无奈
同时,一个曾经是那么要强的头等车夫,在经历了三起三落之后,最终还是屈服于自己,屈服于命运,屈服于黑暗的旧社会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