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三):祥子的理想
《骆驼祥子》这本书是老舍先生众多作品中的一部, 先后被搬上舞台银幕。 学生时代读过老舍先生的作品。 如今毕业多年, 又拿起了老舍先生的书。 其实读完之后想着要写一篇读书笔记来的, 但是却始终觉得文字表达的不能很好的概括这本书。
这部反映民国时期的北京城里头的小人物的小说, 用词很多都有京味儿普通话影子。 跟之前看过的《茶馆》一样, 有着很鲜明地方特色。 开头就给大家描述了生活在北京的车夫们的故事, 这些人们也是按照年龄不同有着不同的阶级区分。 祥子作为“北漂”从外地来到这里, 当起了黄包车的车夫, 他一直都想有一辆自己的车, 想着等钱够了就买一辆车, 这样自己不用每天为了自己的份儿钱发愁。 这个梦想一直支持着祥子, 但是真的有钱了的时候, 又被抓了壮丁, 本想成为体面人的祥子, 不甘于这样,他逃了出来。 后来在车厂里认识了虎妞, 虎妞看上了祥子, 还出钱给祥子买了车, 祥子拥有了一辆车, 但是在虎妞难产而死之后, 他又一次的失去了自己的车。 祥子有着自己的理想, 按照现在的话说, 是个有志青年, 有自己的奋斗目标, 然而理想很丰满, 现实却很骨感了。 祥子从一个有志向有理想的人,变成了跟同行较劲,跟别人借钱不还, 打架, 曾经那个自己不屑于与这样的人为伍的祥子, 现在就成了这样的人。 不管你的理想当初多么的好, 多么的让人期待, 如今祥子就跟骆驼一样, 没有了自己的想法, 理想这个词在这个时代背景下,成了天上的星星, 看得见却摸不着, 即便你费劲的朝着它去了, 最后还是落空。
在那个年代里, 即便你有了自己的车, 也会被夺去, 你有梦想也会被折磨的没有了念想。 祥子曾经想去找小福子, 但是等他去找人的时候, 小福子已经在白房子外面的小树林上吊死了。 祥子身上最后一根稻草也压下来了, 整个人没了念想,他变得仿佛行尸走肉一样, 这样的他也拉不车了, 有时候白天去天桥, 晚上去白房子, 有时候也去白房子外面的树林里头哭一通。 在那样的时代背景下, 小福子别无他选, 除了靠出卖自己再没有其他的办法了, 但是生活折磨得她宁愿上吊也活不下去了。
祥子的结局是那个时代造成的, 在那样的历史背景下理想甚至比天上的星星更加让人遥不可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