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讲述了一个平头百姓祥子在命运和历史的车轮下苦苦挣扎,希望凭借个人努力过上美好生活,然而事与愿违,在当时的环境下,个人的力量何其渺小,最终祥子臣服于命运的摆布,成为一个失去灵魂行尸走肉。
故事的梗概一般人都有所了解,就不再赘述。笔者想从几个方面谈谈个人的感受
一是景,即环境描写语文课本中也节选了《骆驼祥子》中的一小部分,在烈日暴雨下。描绘了北方夏天常见的暴雨,“六月十五那天,天热得发了狂。太阳刚一出来,地上已象下了火。”第一句下了火,让人立刻感受到夏日暑气的残酷。后面又通过一动不动的柳条、吐舌头的狗、无力吆喝的小贩、融化的柏油路等,侧面进一步烘托天气炎热。前期的酷热、亮晃晃的光都为后面突然而至的大暴雨埋下了伏笔。在大雨中祥子举步维艰客人不通融和无情使他只能在雨中半死不活地拉车,最后却连一个多余的铜板也没有得到。老一辈人爱说“老天自有公道。”可是对于大杂院的穷人而言,这场雨并不公道,因为下落在一个没有公道的世界上。以前看到这段,我总是专注于老舍先生传神、细腻景致描写,再次翻阅时,看到景色背后人物悲情。对于为生计奔波,靠力气拉车吃饭的祥子而言,这场暴雨无异于另一场生活的蹂躏。他不仅要承受社会不公、不善客人的刁难,连天气都撕扯着他破败的生活。
二是情。祥子初期情窦未开时,最大的愿望就是凭借自己小伙体力,攒钱买一架新车,成为自己生活的主宰。意外捡到的骆驼一度让他离自己的梦想很接近,却在战乱中再次梦碎。几经周折,车厂老板女儿虎妞看上了他,以车子条件与他结婚。他的生活看似有了起色。然而他们的婚姻没有建立在感情基础之上,虎妞对他的情主要在于他的年轻体力和好拿捏。祥子则大部分是为了得到一辆车。在虎妞难产死去后,他还不知道情为何物就已经失去了获得的机会。他也曾与同住在大杂院的小福子产生微妙情愫,那是一种困苦生活下同病相怜的感情,却因为小福子的父亲好赌将女儿卖入窑子而告终。拉车的生计糊口尚不容易,何谈拯救同样深陷贫困泥潭的小福子呢。情感对于他们来说,是奢侈的。他的梦想几度破灭,最终变成了没有感情波动,丧失灵魂和道义的无数拉车人之一。这是他的错吗?他也曾努力上进,与时运抗争,却抵不过时代和命运的翻覆,直至彻底沉沦。因此我们只有同情,无法责怪。
三是语言。老舍先生是北京满族正红旗人,他长期观察底层劳动人民,对于他们的形态、语言描写惟妙惟肖。用语有独特的京味儿,因此也被称为语言大师、人民艺术家。他的小说大多以平民主人公,对劳苦大众深刻的同情,故事、情节都非常接地气,又具有时代特征,反映了当时当地老百姓真实生活,大多比较厚重。而他的散文随笔又是另一种风格,语言诙谐俏皮,带着一股子京范儿
在旧社会的压榨之下,贫苦百姓难免会成为被侮辱和受到损害的一方,有的努力挣扎不服从命运的安排,有的随波逐流沉沦到底。相比较他们,我们是幸福的。可以自由、自主地追求自己的梦想。尽管每个时代有不同的局限性,但对于人性关注和命运的探讨是永恒话题,这也是这部作品经久不衰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