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喜欢戏剧性、仪式感和过度表达,觉得深情与孤意都在细微幽深之处,不必掀起波澜壮阔,也不用惊动生死。同事推荐我看这本书的时候说,你会喜欢的,属于克制的煽情。看完整本书,觉得它最美的地方,确实在于克制,以及深情。
他在电梯里看到神游太虚的她,专心致志地想着什么事情,手套掉在地上;她在公司尾牙上,躲在角落暗影里,轻声念出众人注视之中的他的名字。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他给她打内线电话,说:“是我,尹年。”她听见的是自己的名字,影年。尹年,影年,叫起对方来,就像在唤自己一样。陶立夏说,她要写的不仅仅是爱情,还有一个人如何理解自己,两个人如何懂得彼此。尹年和影年之间的理解与懂得,在初见那一刻就建立了。两个人是如此相似,一样的孤绝性情,一样的沉痛过往,一样的在工作中竭尽全力,一样的沉默而深情。他们不过是彼此的另一个自己,而懂得自己,又有什么难的呢?
她不小心接下了猥琐领导扔给她的烫手山芋——一篇软文稿,她尴尬地去找他签字,想着他对自己生出了轻视之心——她也不过是一个急功近利的下属,而她连解释的机会都没有。但是他说:“身不由己的滋味,我清楚。”他对她的懂得,来自全然的信任;或者说他对她的信任,来自全然的懂得。
他们之间隔着一个编辑系统,那是他们的距离,也是他们的联系。他通过它,给予她关照、爱护和指引。他一笔一画地,改正她犯下的每一个细小错误,标点与措辞,启承与转折。他总是在那里,在她的字里行间。他说:“影年,不要急,慢慢来。”像一个慈爱的父亲,叮嘱心爱的女儿。
尽管他姿态克制保留,但她知道他内心转折,也逐渐看清他冷峻外表下的温柔角落。“她曾经见过生活表面那些肤浅的狂躁,也曾见过那些因爱欲而生的生死纠葛。但尹年的沉静与坚定,让她体会到生活的另一个面目,那些不言自明的真理,那些纷繁背后的静默。”她决定就这样,循着他的指引去走他曾走过的路。
而她的追随,对他来说,是美好而有力的支撑。他的大半生都在笔纸之间营营役役,她让他重新相信理想抱负。只要她还在他的目力所及范围之内,对他来说就是慰藉,他就能拥有全新的力量,脚步稳健地开始一天又一天的辛劳。她就这样,在他的生命里悄然扎根,缓慢绽放。
“等红灯的间隙,尹年按下播放键,勃拉姆斯的小提琴奏鸣曲。勃拉姆斯,无望的爱,永不停歇的想念,所有神圣的悲伤。琴声婉转低回。那些感伤离真理太近,距尘世太远,所以只能聆听,不能哼唱。”
只能聆听,不能哼唱。深刻的爱大概也是如此,只能感受,不能诉说。
愿凉薄尘世里,始终有人深情地活,如影年,如尹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