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你》读后感(十):世界和故事一样美好
已经很久没有读过爱情小说了,看到这个书名《如果没有你》的时候,挺有感觉的,就打开了来阅读。
说实话,当下所有的爱情小说基本上路子都差不多,没有多少新意,作者们也只能在架构和语言以及写法上取胜,如果只是中规中矩,定不能大卖。这就好比爱情电影一样,如果都是一样的换汤不换药的爱情故事,那观众可能就更会喜欢讲故事方式新颖,演员演技在线的作品了。
《如果没有你》的故事很简单,男主和女主在工作中有很深的默契,每天的接触和如影随行让两人产生了感情,然后坠入爱河,继而就是两人之间的爱情故事。期间伴有男配和女配以及其他角色的介入,为两人的爱情制造各种各样的阻碍和麻烦,还伴有一些错失、重逢和死亡的关键词。和很多各种各样的爱情小说都一样的套路对不对?但是爱情就是这么有魔力,不管是经历过多少遍,换个人,就又变得不一样了——小说中的人物读者都不认识,对于他们来说,是其他人的故事,而其他人的故事又是那般充满着吸引力。
相比于其他同类型小说,这本书有它更吸引人的地方。它提出了一个职业,就是女主角的记者身份,女主角是一个有担当期望有一番作为的人,这份职业所带给她的所有的一切,不管烦恼还是欢愉,都会影响到女主的心情,从而影响到剧情的走向。随着女主在职业上的成功和碰壁,故事也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同时,通过对女主仕途的“跟随”,读者们也了解了记者这个行业的一些知识,算是一个新的收获。虽然其他类型小说也赋予了主角们在故事里扮演的各种社会身份,但都比较淡化,主要是主角们的情感故事为主。
还有就是,作者的文笔非常好,行云流水,娓娓道来,可见功底扎实,驾驭文字的能力不一般。读这本书,你会没有阅读压力,因为每个句子都在适当的地方断句了,你不用像读某个靠抄袭成名的作家的作品一样,憋着一口气读完很长的一句华而不实的句子,却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意思
书中还有一个地方让我充满好感,那就是描写男女主角感情戏的时候,作者非常克制。如果你经常看霸道总裁爱上我这种小说,你会注意到,里面有大篇幅的露骨的踩边的大尺度描写,让人都不忍直视。而这部小说,作者在描写男女主角爱情细节的时候,很多地方都能用唯美来形容。这不正是爱情最美好的样子吗?
我必须承认,虽然这本小说从故事上面来讲,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毕竟我们的生活也张狂不到哪里去,而这样的小说大多都来源于我们的生活。但还是充满感动,我会为故事里的伤痛感到惋惜,会为人物的幸运而喜悦,虽然作者为我们讲的故事是虚构的,却又是美好的。所有的为爱做出的诺言,所有的海誓山盟,所有的付出和感动,可能你现在没有,也没有遇到过,但是并不能说明你以后不会遇到,曾经没有拥有过。
这个世界和故事一样,都是很美好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